《西藏3》印迹•印记Day15:黄河源头,走最烂的路,看最美的风景

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我们不是苦行僧,我们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看看不同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清晨穿越到黄昏,我们从七月穿越到八月,我们从夏天穿越到秋天......

我们看过最美丽的风景 ,也经历过最绝望的困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2019年8月9日,我们自驾旅行的第15天。

昨晚夜宿曲麻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麻莱的清晨

曲麻莱县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位于青海省境西南部。我们今天要去寻找的黄河源头就在曲麻莱县的麻多乡。

路上的行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点钟的曲麻莱,非常安静。大街上少有行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油站也可以克隆,不仅有“中围石油”,还有“中园石油”。这个现象在昨天走109那段国道时就发现了,曲麻莱也有。

中围石油

今天的天万里无云,蓝得令人“发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麻多乡一路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几公里后  ,从这个路口开始分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色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却在修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都属于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保护区,有很多鹰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一直都没有信号,导航无法使用。走着问着修路的工人或是当地的藏民 ,走了150公里左右,终于在离麻多乡5.5公里处找到了去黄河源头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里对黄河源头充满了期盼,我是郑州人,黄河可是流经家乡的,是我们的母亲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了这个指示牌,终于心里有了点谱儿。这是成都的一个市民捐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上,除了偶尔遇到修路或是架通讯线路的少量工人外,是极少遇到藏民的 , 因为人烟太稀少 。

骑马的藏民

遇到一个骑马的藏民 ,这也是在寻找黄河源头的200公里的路上遇到的第一个藏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黄河源头的路上,发现路边的垃圾桶是这样的。

垃圾桶

藏獒

已经废弃的“黄河源头希望小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去房空,很难想象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以前孩子们得走多久的路才能来此上学。

幸亏国家政策好,给藏民同胞统一安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边行进一边聊天 ,发现有被丢弃饮料瓶和啤酒瓶  ,我们也做一次有意义的事,把看到的垃圾收集起来,放到特殊的垃圾桶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是父母的缩影,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愿意言传身教。

好爸爸

很幸运碰到两个四川国土与资源局的科考人员,在他们的告知下,我们终于到达了黄河源头保护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源头有一个大门,有守门人 ,是藏民,语言无法沟通。不过,“黄河源头”他们听懂了,很热情地指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很烂,小心前行。这些地方都是冻土,所以沼泽遍布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到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黄河在我心里是这样的.

黄河源头

可现实中,黄河的源头超乎你的想象,它只是一条涓涓细流!突然领悟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尝一下黄河源头的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这一条涓涓细流,接纳了众多支流最终汇成了气势磅礴的黄河。

国家地理标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当地的一些藏民来祭拜山神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留了一个小时,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黄河源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回麻多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多乡也在修路。我们很纠结,不想原路返回,走重复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手机依旧没有信号,汽车导航也没有信号。我们从麻多乡直接去玛多县会有很多无法预料的情况。比如说:路况会不会越来越差?会不会到半路汽车没有油无法继续前行?

问路

当地藏民无法交流,问了好几个修路的工人,终于又拐到了正确的路上。

天下黄河第一桥

搓板路、坑路一路相随,我们被颠得想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县道是这样子的。

四点半了,午饭也没有吃,似乎也不知道饿。只想早点到达玛多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一辆车,在这一条路上孤孤单单地行进。不见一个人,也不见一辆车。这样的路大约还有200公里。

野驴

只有野驴做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自由的野生动物,是青藏高原上的精灵,也是让我们内心得到放松的天使,来拯救我们几近绝望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公里的路程走了大约一半,已经接近晚上七点钟,有一个湖出现在我们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蓝得让人不敢相信,我从未见过如此蓝的水,蓝得如此纯粹。比洱海、比羊湖、比色林措都蓝。

扎陵湖

原来是扎陵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扎陵湖是黄河上游的大淡水湖。又称“查灵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水中有很多鸟,看起像天鹅,还有野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段的路也慢慢好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个湖出现在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闲的野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是鄂陵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鄂陵湖

鄂陵湖位于扎陵湖之东。鄂陵湖与扎陵湖的形状恰好相反,鄂陵湖东西窄、南北长,犹如一个很大的宝葫芦。湖的面积为628平方公里,比扎陵湖大10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米,最深可达30多米,蓄水量为107亿立方米,相当于扎陵湖的一倍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鄂陵湖水色极为清澈,天晴日丽时,天上的云彩,周围的山岭,倒映在水中,清晰可见,因此叫“蓝色的长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水文站在这里建了很多观测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色已晚,我们背对着夕阳,车影犹如一个导航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景如画,我们终于如释重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多县城终于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灯初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小县城还是很干净整齐的。小城娱乐活动不多,电影院是关闭的,估计只有周末才会开放。

玛多电影院

住宿了游人如亲大酒店。这个酒店从外观上看不是特别出色,可是内部装修陈设非常不错。

精致的水杯

吸氧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非常难忘的,在我们这几年的自驾旅行途中,也是少见的。400多公里的土路,12个小时的断网断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就是一种态度,旅行就是一种心情,旅行就是一场场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清晨穿越到黄昏,我们从七月穿越到八月,我们从夏天穿越到秋天......

我们看过最美丽的风景 ,也经历过最绝望的困境。

今天是旅行的第15天,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天。

明天我们将要踏上返程,大概用三天的时间回到重庆。

回想这半个月的印迹,感慨万千。

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我们不是苦行僧,我们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能力之内看看不同的世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明年继续新的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