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时的一点回忆

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离我家特别的近 ,近到只需下一道坡即可。所以呀,到了上学的时候,故意拖延着时间,看着表,待到离上课一两分钟了,就撒着欢,从家里冲出来,一顿猛跑。由于是下坡路,跑起来速度就格外的快。结果就是踏着上课的铃声进教室,即使老师想收拾我,也是找不到理由的。

我们村子里共有五个生产小队,学校所在地就在我家所在的第四生产小队。相比于条件好的镇上其它村办小学,我们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就很差远了。首先是地理位置极其偏僻,一直处在镇上最北边。再者,路也不好走,大都是山路,走起来十分不方便。

到我们村小学教书的老师,不是年龄相对大一些,就是不被教育专干待见“发配”于此。来我们村小学教书的这些老师,大都是很不情愿的。

学校不大,校舍都是土坯房,六个年级,七个老师,学生最多时也不过一百人。就在这样简陋的学校,我从一年级念到六年级,完成了我人生中学习的起始阶段。直到现在,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依然还能记起一些有趣的事情来。

还能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这一件事情。

上二年级时,我们这些在泥里长大的农家孩子,正是调皮捣蛋的年岁。或许是刚刚开学的原因,还不知道新任班主任老师的厉害。班上一名特别费劲的小伙伴,和我关系很要好,不知是刚开学兴奋的缘故,还是在田间地头自由散漫惯了,在教室里大喊大叫,上蹿下跳,简直就把教室当成了他的游乐场。我们新任的班主任老师姓宋,是一个年方二十出头的青年小伙,参加高考没考上大学,跑到我们村小学当代课老师。他人长的白白净净,看起来帅帅的,个头也高。或许是高考落榜的原因,没见他怎么笑过,老是沉着脸,一副不高兴的样子。

正当这个费劲小家伙得意忘形的时候,只见班主任宋老师出现在我们面前。看到老师的同学,吓得赶紧缩回身子,在座位上坐端坐好。我那费劲的小伙伴,见老师一声不响向他走来,竟一时不知所措,傻傻地站着。宋老师沉着脸,毫无表情,走到跟前后,一把抓过他的衣领,就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提拎在手上。不知是我那伙伴身体太单薄,还是班主任宋老师年轻力大,反正在那么一瞬间,我们这些天不怕地不怕野惯的孩子,被宋老师这一举动,全都镇住了,吓得大气都不敢喘。

还有让我们更加胆战心惊的事发生。

只见宋老师看都不看,顺手就把我那小伙伴,从旁边的开着的窗子给扔了出去。那个时候教室里窗子,相比现在要低矮的多,我们经常很轻松地从窗子翻进来又翻出去。教室里静静的,我们都吓傻了,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只听见,被宋老师从窗子扔出的他落在地上发出“嘭”的声音,格外响亮。想想这件事,觉得真的不可思议,若是这样的事情放在现在,那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我猜测着,我那费劲的伙伴,这下可摔惨了,即使窗台不高,地面不硬,估计也会摔得鼻青脸肿。正当我心里忐忑不安的时候,我那费劲小伙伴,灰溜溜地小跑到教室门口,耷拉着脑袋,怯怯地喊着“报告”。

这件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从此以后,我们这些小家伙再不敢在教室里肆意妄为了,对老师产生了难以言说的敬畏之感。若干年后,我们这些已经长大成人的当年小伙伴,还能记起这件传奇事情的细节来。一说起,心里总会有一种长长的怀念。而这样的怀念,一点都不苦涩,反而有种美好、幸福的滋味在其中。

在老家小学的六年,是我童年贫寒生活里快乐的时光。那山脚下那块不大的小学校园,那校园里一个个朴实的像农民的老师们,那从简陋教室里传来的稚嫩朗朗读书声,以及童年时期里所有闪光的日子,都在我的记忆里,就像埋在地下多少年的美酒一样,愈久愈香。

早在十多年前,我小时候上了六年的小学,由于上学的孩子太少而撤并到镇上的中心小学了。随之,那个童年生活里的乐园,全都拆除,成了一片空地。而现在,老家的村落也空荡荡的了,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我那童年时的小学同学,离开了老家,在城里安家落户。去年有一次回老家,经过当年念小学的地方时,已是物是人非。空荡荡的空地上,长满了野草,显得那样的荒凉不堪。所幸的是,当年栽种在校门口的两棵柳树还在,长得枝干粗壮,叶子稠密。看着这两棵见证学校历史变迁的柳树,觉得满目苍凉,有种说不出的复杂情感在心里翻腾。

时间过得真快,我当老师都二十年了。有时候想,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可是,那种来自于内心真实幸福的感觉,却越来越少了。奇怪的是,每当我想起多少年前上小学的日子,内心里却是无尽的温暖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