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让每个娃都成为“爱睡天使”

讲了七八个故事,唱了十几首儿歌,念了几首唐诗,女儿终于睡着了,于是轻轻拿开手,用凌波微步走出房间,同时自己开启人体静音模式。房间与客厅只有一扇门的距离,短短几米,却像马拉松一样漫长,稍不留意就耗尽内力。一只脚刚迈出房门,心里已无限雀跃,终于轮到我自己的时间了。这时背后传来带着哭腔的声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180度大转弯,马拉松式的走钢丝变成了百米冲刺,不,应该是火箭发射的速度前行,轻轻的拍女儿肩膀、后背,默默等待。这等待中夹杂着后悔、自责、疑惑、懊恼、期盼,后悔自己走的太早,自责应该走路小心一点,疑惑刚都已经睡着了,懊恼居然又醒了,期盼马上再次入睡。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一个妈妈,耗尽内力只为孩子进入梦乡,获得自己仅有一点点的自由,从而变成自充内力的高手,一次次重生。

其实只要掌握方法,让娃睡觉这件事就会变得轻松很多。

一、定制时长

宝宝在不同的生长时期,其所需的睡眠时间各有不同。宝宝月龄越小所需的睡眠时间越长,反之亦然。当初他要睡上20个小时,如今却只睡10个小时,都是正常的,是成长的必然。

每个宝宝都是不同的个体,运动量的多少、遗传、生活环境的不同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时间,不能以统一标准来判断他是否满足睡眠时长。邻居家宝宝可能要睡15小时,但你家宝宝可能睡上10个小时就已经足够了,不能一味地和别人比较。

二、“冷热”处理恰当处理

人的睡眠是有周期,每个周期都包含朦胧期、浅睡期、深睡期、快速眼运动期四个部分,整个过程大约需要90分钟。

根据不同的睡眠时期,来做不同的处理方法。

1.朦胧期时采用“热处理”。

朦胧期简单来讲,就是处于似睡似醒朦朦胧胧的状态。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宝宝明明抱在手上,已经睡着啦,一放到床上就立马惊醒,这就是处于朦胧期的典型。此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多抱一会儿,等他进入深睡期再放下。你可以先将他放下,再多陪他一会儿,轻轻的拍拍肩膀或后背,也可以发出轻微的声音,告诉他你的存在。等他进入下一个睡眠状态以后,再离开他的视线。

2.在长时间睡眠时采用“冷处理”

很多时候人结束一个睡眠周期,会醒来,但不记得醒过,然后进入到下一个周期。

在长时间的睡眠状态下,可以采取冷处理的方案。宝宝半夜里发出哼哼唧唧的声音,醒了然后又睡了,这就很可能是睡眠周期中的快速眼运动期刚结束。这时通常不需要特别处理,静观其变就行。做一个懒家长,更容易让宝宝睡得好,如果这个阶段你去抱抱他,轻声说话,反而会弄巧成拙。那么就会上演半夜哄娃睡觉的场景。

3.利用深睡眠时间“关怀”

宝宝睡相差众所周知,一个晚上可以很横着睡,竖着睡,n个轮回。刚入睡时挪动宝宝位置或盖个被子,往往会让你前功尽弃,这时你就像被按了回放键,又要重新播放一遍刚刚的哄睡过程,轻则内力大减,重者吐血崩溃。

不要过于担心宝宝会冻着,因为宝宝在快速入睡的过程中,他的植物神经(迷走神经)兴奋会导致它大量出汗。另外,宝宝在入睡前经常会喝热牛奶,热量大量摄入,再加上运动突然终止,整个都是“热、热、热”的状态。

良好的睡眠状态需要保持环境适当的降温,你这么关怀一下,那么他就热醒了。正确的方法是在那时候睡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再盖上被子或调整睡姿。

三、提示型环境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类似的环境类似的步骤形成一定的规律,他就能快速入睡。

1.温和入睡

入睡前不玩过于刺激的运动,以看书讲故事等安静的活动为准,故事内容以平静为佳,不要引起恐慌或引导发问类的故事。

2.低亮环境

适当降低环境的亮度,远离电子设备。只留台灯或小夜灯,父母或陪伴者关掉电子设备,做简单的人与人的交流。入睡后可以关闭照明设备。

3.触发按钮

定时洗个热水澡和睡前固定牛奶时间。热水澡喝热牛奶都有助于睡眠而定时则像一个触发按钮,暗示睡眠时间到了。

4.榜样力量

父母养成早睡的好习惯。孩子的作息时间跟父母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大多数长辈带着宝宝们都是早早的入睡,第二天早早起床,而夜猫子的父母们,孩子也是夜猫子。最为典型的就是周一到周五长辈带典型的早睡早起,周末父母带,晚睡晚起。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如果实在需要晚上工作,那么等宝宝入睡以后再起来。

都说宝宝睡得香甜时最像天使,做到以上三点,你也会收获一个爱睡的天使。

你睡得好吗?

参考书籍《睡眠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