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你的想象

与好友久别重逢,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我们,在桌面上讨论的无非就是工作与婚姻,而眼下的我们,对于现实的不堪和对憧憬渐淡的婚姻有着太多的感想。

有一个姐妹,结婚一年多,孩子满月不久,婆婆料理着小夫妻的生活,老公又是一个老实本份的青年,我想着婚姻应该是不错的,阔别一年之余,与她聊聊家庭生活,从她的话语中不难感觉,她对婚姻没有期待,没有留恋,也没有向往。因为婆媳同住一屋,方方面面两方的观念都有差异,而她的老公只把双方的埋怨往自己肚子里吞,也不好好与母亲和妻子交流,才导致婆媳关系愈加不融洽,如今孩子生了,她反而比婚前更加随性。我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我能理解在一段举步难行的婚姻里,自己是如何不洒脱。与我们同桌的还有另外两个姑娘,一名姑娘明年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另外一名仍然享受着单身贵族的自由洒脱,他们听着我们对婚姻的看法,各自都有不同的看法。

其实婚姻这种关系,没有绝对的完满。快结婚的姐妹由于自己不喜欢小孩,与我们说着倘若男方不给予经济支持,就不生。暂且不论市侩,就两方对于孩子的抚养和期待就是一个值得深讨的问题。理论而言,孩子应该由小夫妻抚养,不管经济还是人力,父母只是在闲暇帮自己照顾,而眼下似乎太多的年轻人把抚养孩子的大部分责任推给了自己的父母,而父母也乐此不疲的照顾着。因此我那位生了孩子的姐妹才会经常聚餐外出,回家抱抱孩子哄他睡觉就算完事儿了。那位姐妹跟我说,有一次夫妻争吵,连菜刀都飞出去了,我无法想象何种争吵以至于会有这样的场景。而她对我说,我不怕离婚,生了孩子又怎么样,自己不开心生活就没意义了,我不会委屈自己的。

而离婚这个话题,我也同样跟老公探讨过。他是离异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所以离婚对他来说不是大事,而我从小享受着父母的关爱,感受着父母的融洽,于婚前我对自己说,为了孩子再难受都不会离婚。眼下结婚一年,想法已经大相径庭。并非与老公感情不深,也并非家庭琐事或观念的不同,而是在这一年多,我听过看过太多的悲欢离合,以及家庭里各种奇葩的事,越来越觉得,婚姻中很多事不是夫妻就能左右的,更多的是两个家庭的磨合。倘若我们夫妻不合,那就分开,于我们于孩子都是一个好结局。作为父母,不会因为分开而剥离自己对孩子的爱,而孩子,虽然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但是相比生活在一个名存实亡的家庭,这样于他成长也许会更加有利。

还有一个好闺蜜,她与老公相差近10岁,男人虽说有些耿直,但确是对她很好。那年闺蜜一个手术,他就整日整夜陪在她的身边,悉心照顾,没有一句抱怨。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作为丈夫的本份,但是试问一句,当代青年那么骄傲的心气和随性的脾性,能有几人做到无怨无悔。能尽心竭力照顾自己的除了生养的父母,恐怕没几个旁人可以如此了,所以我很是羡慕他们夫妻。

而我老公的一个朋友,从婚前到婚后,都是男方养着女方,如今有了一个孩子,有天女方突然对男方发脾气,还对着自己婆婆说以后不要来自己家了,还要求男方买房,男方一时气结出来找我老公解闷。

婚姻,必然有着爱情催化而发生,但是如何维系这段关系,真不是当初那些海誓山盟就能靠得住的,两个无关系的人,因荷尔蒙碰撞在一起,谁都不曾存在彼此的过去,却要相伴一生,所以,牵手入婚殿很容易,切莫因为一场光鲜的婚礼而忘了这场结合的初衷,婚姻契约一旦达成,解约的代价也许会耽误一生芳华。

所以,恋爱之中的青年,倘若想着相伴一生,就多考虑你的伴侣与你是否有着同样的信念和家庭背景,不要委屈自己,也不要过分要求,相信属于你的永远都会陪着你,不离不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