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花开:第一章·期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永远都是一片沃土,种满了满是希望的种子,萌芽破土而出,泥土气息还未尽散便要开始经历风吹雨打”

满睿在皮质记事本的第一页写上了这句话,随即又把本子合上,想到还有三个月就要毕业了,对社会生活已经向往多年,心头蓦地升起诸多念头,有着太多的渴望,期许的理想生活。可期待越多恐惧越大,因为外面世界的大多数,似乎都过着不太理想的生活。一想到未知的明天,期待之余又不免有些惶恐。

满睿坐在课桌前一动不动,兀自想着自己的心事,也不知过了多久,忽地听到一句:“想什么呢,这么出神?”声音甜美清新,一把将他从心境中拉了回来。满睿自是对这个声音再熟悉不过了,转头看向身旁的位置,坐着一位外貌脱俗,清新可人的女生,正是与满睿交往近两年的方筱筱。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满睿似带电一般,满睿与方筱筱四目对视,只见她细眉大眼,就跟会说话一样,水汪汪,明亮亮。头发更是温柔如水,飘逸顺滑,蕴含幽香。

尽管他早已将方筱筱的模样刻在了骨子里,可就是忍不住想要一直看着。本就是天真烂漫的最美芳华,却偏偏又生得这么俏皮可爱楚楚动人,怕是看上一千次一万次也会觉得不够。满睿的目光定在她的身上再挪不开。方筱筱让他给看得有些不好意思,不敢在与他对视,只得稍稍低下了头,双颊泛起红晕尽是腼腆姿态,心里却是说不出的欢喜甜蜜,大为受用。

大学时代,半工半读本是最为常见的事情,两年前满睿与方筱筱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奶茶店做临时工,于工作中互生情意,到现在已经是把对方当成自己人生的另一半了,将两人之间的感情都看得弥足珍贵。

可世事如是,越是珍贵,就越是在乎,越在乎就越是害怕。害怕失去,也害怕错过。归根结底,却是怕有遗憾。校园里的有情人终成陌路的故事已听过太多,所以满睿倍加珍惜仅剩下的三个月。都说时间如流水,其实都是骗人的话。时间明明比流水要细小一些,细小到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装得住它,也更比流水无情,从不会为谁回旋停留。

校园里的绿化区有一株古老的银杏树,相传这棵树在学校建立之前就已经生长在这里了,春去秋来,扇形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循环反复两百多年风雨不改。独树笔直挺立,却又孤苦伶仃,满睿和范筱筱从教室走到绿化区,不约而同的径直走向这株古树,他俩也不知到这儿来过多少次才有如此默契。古树之下,一对有情人蜷膝而坐,瞧着一轮残阳斜挂在天边,似是燃烧了天空的云。满睿和方筱筱都沉浸在这景中,谁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望着这辈子都去不到的远方,竟是望得痴了。若不是方筱筱突如其来的发问:“毕业后你打算去哪儿?”满睿不知还要痴醉多久?

满睿缓过神来:“深圳”稍有停顿,又问:“你呢?”

“深圳?南方很热的,你怎么会想要去深圳的?”方筱筱一脸诧异的问。

满睿:“我有一哥们从小和我一起长大,高中毕业之后他就去了深圳,据说还混得不错,每次过年回家的时候就会跟我说深圳遍地都是黄金,把深圳吹捧得特好特繁华,所以,我也就想去深圳打拼打拼,看看能不能有个出头之日。”

方筱筱:“那你是要去投靠你那发小?”

满睿:“也不算是投靠,我是怕以后万一混到走投无路的地步,也好有个人来照应一下,别的城市又没熟人,要真到了没钱吃饭的地步,还不得上街要饭呐!”

方筱筱点了点头,似是对满睿的话大为赞同:“这样也好,那我也去深圳,和你一起……”

傍晚的风吹在脸上总是那么的温柔,一缕发丝绕过脸颊,随着风的方向飘扬,方筱筱双手抓着满睿的胳膊,把头靠了上去。

方筱筱一般年龄的女生,对奶茶总有诸多割舍不下的情节,突如其来的兴致:“要不,我们去了深圳以后开间奶茶店吧”!满睿看了看方筱筱,脸上显然出现一丝疑惑,他们两人在武汉大学旅游学院就读四年,学的都是旅游管理专业,虽说学习之余是在奶茶店工作,却是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学校近,来回都很方便,若要是谈及开间奶茶店,满睿自己却是半点意思都没有,毕竟与所学专业相差太大,完全就是两个不同的行业,稍稍沉默了一会,问道:“当真?”

方筱筱却是想也不想立马便回复了两个字:“当真!”

满睿半工半读在奶茶店打工,攒下的钱也不过能维持自己在学校的开支,为逗方筱筱欢心,每个月至少还会陪方筱筱看一次电影,吃一次大餐,逛一次街什么的。开支余下的一些闲钱也都这般花费干净了,武汉的消费对满睿现下的经济状况来说已然不低,若要开店也必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何况还是飞速发展的深圳。满睿面容似有凝重之色:“可是,可是我们去哪儿弄来本钱?”

方筱筱本也知道这便是眼前最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可当下两人除了努力赚钱并节省花销之外,并没有更好的办法。即使都拼了命的赚钱,两人去了深圳之后也得先工作大概两三年时间才能攒够一间奶茶店的本钱。尽管有些无奈之意,但好在两三年后总算还是可以开店的,加之满睿对自己也是无微不至,体贴入微,有他陪在身边总是心满意足了。想到这儿,方筱筱一声娇嗔:“咱们暂且先把奶茶店当成目标好了,毕业后先找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等攒下了钱,再开店好不好?”

满睿面容掠过一丝喜悦,虽说茶饮业与旅游管理毫无半点干系,若投身于奶茶的话,那么大学四年的深造全然便是白费功夫。可对满睿来说,大学期间最得意的并非学了多少专业知识,而是认识了方筱筱。两人许诺要一辈子在一起,丢掉了这四年又有什么要紧?何况又不是马上就要开店,大学所学也总有用途,四年时光也并不算全然白费,立即变答应了方筱筱。

想到以后每天都能嗅到她头发的清雅淡香,工作之余亲自给她煮一杯奶茶,能如此与她相伴又有何求?满睿心里欢喜无限,伸手将贴在方筱筱脸颊的上头发捋到了她的耳后,望着她,尽是深情:“好啊”。

方筱筱笑容微微,也是甜上心头。将头倚靠在满睿的肩上互相依偎,目光再次远眺,残阳依旧。

芳华如弹指,人生数十载也不过匆匆一瞥,何况只是短短的三个月?满睿和方筱筱共同在那个皮质的记事本上写满了毕业后的职业规划,同时被计划进来的还有两个人的将来,记事本的皮质封面上还被写下了“人生规划”四个行楷大字。两人规划好未来的一切,似是看到了前途的一片光明,所有的事情都会和这般想象的一样,理想的生活正在一步步向他俩靠近,不由得长长的舒了口气。便再也记不起校园外的人,那些生活得不太理想的大多数。就算偶尔记起,也全当自己不在这大多数之中。

毕业典礼之上,二人相拥携手,与大学四年朝夕相处的老师还有同学互赠祝福与告别,许多许多的同学都曾一起吃饭聊天,一起学习成长,也经常不眠不休的探讨一些旅游景点,名胜古迹背后的故事,这些友谊都已成为不曾察觉的习惯,直到这会儿才发现平日里那些毫不起眼的时光也能让人这么留念不舍。与同学分别颇为伤感,但庆幸的是,满睿与方筱筱早已约定好了要一块儿南下深圳,也总算是有了个慰藉。




备注:故事连载,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Reas青梧 (一) 筱筱十一岁的时候就知道什么叫喜欢了,大概是因为她妈妈怀她的时候经常看琼瑶奶奶的小说导致的...
    Jenn潦言阅读 2,607评论 2 3
  •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 又是一个秋季入学期,坐落在甘肃省兰...
    初肆阅读 988评论 2 8
  • 《边城》讲述的是船总顺顺的儿子大老和二老同时喜欢上老船夫的女儿翠翠,并开始竞争,后来大老出事而死,二老出走的...
    llk立康阅读 748评论 1 3
  • 1.python 中单斜杠‘/’和双斜杠'//' a = 3b = 2print (a/b) 输出1.5 prin...
    Supreme_DJK阅读 98评论 0 0
  • 如果真的需要有一个人来记录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那我来吧。 在一起 453天了,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也去过一些地方,...
    蚯瘾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