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影响,不可以教育!

今天吃午饭时,我跟蚊子爸聊晚上是要在家里煮一些婆婆喜欢吃的,还是带她去外面吃。

蚊子听了问我们说就:今天是奶奶的生日吗?

蚊子爸说:不是生日,是母亲节,是妈妈们的节日。

蚊子听后:立马跑过来抱着我,亲了一下。说妈妈节日快乐,我爱你,你辛苦了。

今天是你的节日你就好好休息吧!我帮你捶捶背,让你放松放松,然后他就给我捶背,我女儿见状也跑过来抱我,然后学者哥哥的样子给我捶背。

捶完背,蚊子又兴冲冲的跑去厨房说要倒杯水给我喝,我说不用啦!但他执意要去倒杯水,女儿像个小跟班跟着他后面,然后蚊子跟我说什么,她也学着说什么……

蚊这个举动,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和感动,我想每个孩子应该都有守护妈妈的梦想。

同时看着女儿这个小跟班,也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榜样的作用很重要,蚊子哥哥做好了榜样,妹妹就会自发的学,不需要我们去说教。

我的朋友素素花之前分享了她怎么用正面管教陪娃,后来随娃入学变成疯婆子,现在又回到平衡的状态。

她说:可以影响,不可以教育。

在我觉得再认同不过了。

孩子越大,感觉不是陪出来的,是影响出来的。

著名作家 杨绛说:“好的教育”首先是启发人的学习兴趣,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人的上进心,引导人们好学,和不断完善自己。

要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教育,让他们潜移默化。这方面榜样的作用很重要,言传不如身教。

她说:她爸爸从不训示她如何做, 她是通过他的行动,体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古训的真正意义的。

对孩子的潜移默化,而不是强迫,不是教训。

这就像是在修炼很不容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自己也会经常为了一件事情,想尽办法希望孩子能按自己想的去做……

我当了6年的全职妈妈,以前我的心里,眼里,家庭和孩子似乎就是我的全部,我很爱我的孩子,但也经常在照顾孩子和应付家庭琐事中,感到身心疲惫,没有价值感。

过去一年多我从关注孩子,转型到更多关注自己。

这个转变是因为,我意识到孩子需要的不是只会洗衣做饭,每天围着灶台转的妈妈…

孩子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妈妈,或者说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人?

从前几天看到的一组照片既向往又有共鸣

一群创业中的女人,为工作奋战到后半夜的女人~

疫情得到控后… 被隔离关了几个月之后… 没有迎来报复性的消费,却迎来了女性报复性的工作~

分享经济的到来,让女性的创业迎来了春天~

让女性在经济分配中有机会掌握一定的主动权…

整个大环境…女性的报复性创业、报复性工作… 让我懂得:创业与钱有关…更有重要的是:

还有与个人价值观~思维和认知~

朋友圈格局~个人格局~父母格局…息息相关…

跟吃饭一样…你是盯着逼着他改变… 还是你自己正确吃给孩子看~

同样,盯着孩子作业,逼她要弥补自己不完美的人生…

让他活成你心目中理想人生的样子…

说这样的路径很疯狂……

还是专注自己,提升自己认知格局,拓宽自己朋友圈,打开自己的生活方式,活成一个标杆给孩子看… …更带劲,更不留遗憾呢?

以前在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有时会想希望他做什么工作,甚至会幻想他长的后的样子,会怎么有出息……

现在,我很少想他未来做什么更有出息,我总是想,我自己呢!要求孩子做的事我自己能做到吗?

我相信孩子开始的差异性有… 但是应当不是主要影响因素…主要在于父母的认知格局,教育理念…

不是都说,孩子的起跑线,就是父母的起跑线… 而这个起跑线,除了金钱,还有父母的认知格局~

再说,我的导师也是我现在事业上的合伙人,他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人,他除了与我们分享事业的经验,也会随机分享关于教育以及他是怎么教育她女儿的话题…

她的女儿celina非常优秀… 12岁的小女孩,目前一个人在新加坡全日制英文班上学,英语可以做老师翻译…… 他将来的梦想是诺顿商学院~

她女儿除了读书,还是学校篮球队选手,棒球队选手,乐队大提琴手,班级班长,游泳,网球,每天拉两小时小提琴……

金宝贝训练做助教…主持各种生日活动,还是学校小动物救助队队长…

上面是她每天要做的事,她的日常,她每天自律的完成,学习到很晚,没有人去督促她…

每天忙到根本没时间……

我们很多人,看到一个12岁的孩子,一定觉得觉得,每天做那么多事肯定很累,很辛苦

可能还会觉得很残忍……很不快乐……

但她给自己并不觉得累……因为是她自己想要的……

快乐吗?她觉得快乐……

因为里面有她的梦想……

他说他女儿有一个自己的阶梯理论…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上走,完成自己的梦想。

上个月,看到她女儿今年已经完成了她的第二个阶梯,被联合书院录取,比她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

他女儿的故事和他对我们的尊尊教诲,对我有很深的触动。让我开始思考,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给予我的家庭和孩子带来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