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思维习惯,让你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20年过去,我们成了自己想成为的乐队》,让我颇有感慨。

请问:N年过去,你变成自己想成为的人了吗?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每天努力工作,加班加点,甚至不惜熬夜,最后,终于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每天认真生活,看电影、做家务、坚持运动,最后终于过上了让人羡慕的日子。然而,有一天突然发现,你奋斗多年得来的这一切,并非你想要的!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是你没有相关思维习惯造成的。如果你没有认识自己的思维习惯,行动就会偏离方向,再多的努力,也无法实现梦想;没有接纳自己的思维习惯,就无法看到自己的价值,在改变自己的路上失去自我;如果没有终身成长的思维习惯,就无法应对变化 ,在漫长人生中慢慢失去前行的力量。

那么,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到底需要养成哪些思维习惯呢?《习惯陷阱:终身自我更新的15堂必修课》这本书将为我们提供答案。

这本书的作者椎原崇,也曾经在多年奋斗中迷失自己,是改变了思维习惯,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他20多岁的时候,开了一家餐厅。开业之初,店里只有他一个人。之后,人数慢慢增加,而他几乎是日夜无休,每天与员工一起吃苦耐劳,因此,事业版图不断扩大。然而,有一天他听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知道自己将在一年之后死去,你还会继续从事现在的工作吗?"他突然发现,现在的事情并非自己想做的!

于是,他开始大量阅读书、学习。他慢慢学会了认知自己、接纳自己。他发现让自己最开心的事,是做咨询工作。为此,他需要时间来写作。于是,学会授权,让员工自主工作,而自己则开始为杂志写稿、投稿。如今,他已成为日本高人气作家,并做着自己喜欢的咨询工作。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走出迷茫,他把自己多年实践和研究所得思考和方法论写成了《习惯陷阱》这本书,旨在帮助我们养成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并终身成长的思维习惯,实现自我更新,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需要养成三个思维习惯:认知自己、悦纳自己、终身成长。下面我就来一一解读。

01 认识自己

在《假如真有时光机》这本书中,有一句话:

人生是一条单行线,假如真有时光机,你想实现什么愿望?

这句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经常问自己。想活出自己,首先就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内心的愿望、所处的人生阶段、内心的迷茫。如此,我们才能认清行动的方向。

1. 认识自己的内心需求

人们得不到想要的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内心需求。

比如,你和朋友出去吃饭,你说吃什么都行,于是朋友带你去了一家他认为不错的餐厅,结果你觉得饭菜很不合胃口,这就是你不知道自己的内心需求造成的。

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内心需求呢?

书中提供了四个步骤:列出你讨厌的事情;列出你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列出做哪些事能让你感觉兴奋和专注;问自己:如果我只剩下一年的寿命,我想做什么?

比如,一位同学就是这样找到了内心需求:

①  讨厌的事情

讨厌一切服务类工作。

②  喜欢和擅长的事情

读书、写作、英语口语。

③  让自己兴奋和专注的事情

读书、写作。

④  如果只剩下一年的寿命,我想做什么?

他一直想做、却没做的事,是成为作家,把从书中学到,并带自己走出困境的方法论写出来,送给那些跟曾经的自己一样的人。

这样,他一下就清晰了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要做什么样的事。

2. 认识自己的人生阶段。

很多人以为人生是一成不变的,那些曾经对我们有用的方法可以用一辈子。事实上,我们的人生时刻都在进化着,旧的路,无法通往明天。如果认识不到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就无法正确地行动。

作者认为,人生进化是循环推进的(如下图),每个循环共分为4个阶段:开始进化、辛化、深化和真化。人生每经历完一个循环,都会升级新化到更高的循环,直到最终达到自我超越的“神化”阶段。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必须重视的东西”和“应该追求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在人生的某个时刻,或许你会感觉到人生好像停滞不前了。那是因为你的人生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而你却没有做这一人生阶段应该做的事情。那么,每一人生阶段,我们应该做什么呢?书中为我们提供了答案:

① 开始进化阶段。

当感觉到自身的进步时,我们就处于开始进化的阶段。此时,人们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发起挑战实现目标、改变环境。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输入、输出、创造结果,不要太执着于精神层面的东西,只要行动就好。

比如,作者在他的开始进化阶段,就是“几乎是日夜无休,每天与员工一起吃苦耐劳”。

② 辛化阶段

度过进化阶段之后,我们就迎来辛化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会遇到很多难以克服的困难。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盲目行动,要暂停下来与自己对话,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深入挖掘,找出真正的问题。

比如,作者在他的辛化阶段,就是回答问题:"如何知道自己将在一年之后死去,你还会继续从事现在的工作吗?"他发现在做的事情并非自己真正想做的。

③ 深化阶段 

当我们以辛化阶段为契机,好好地面对自己,然后,就会到达深化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的面对问题,可以通过看书、接受心理辅导、思考人生意义与使命等与自己的精神对话。

比如,作者在他的辛化阶段,就是“开始大量读书、学习,发现最让自己开心的事,是做咨询工作。为此,他需要时间来写作。”

④ 真化阶段

在彻底的面对自己之后,我们就能慢慢的看清真实的自己,此时,我们就会到达真话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催促自己快速行动,对自己今后要开展的行动进行模拟练习,为进入下一循环做好准备。

比如,作者在他的真化阶段,就是“学会授权,让员工自主工作,而自己则开始为杂志写稿、投稿。”

3. 认识自己的内心冲突

有时我们的内心世界会出现矛盾,对于一件事情,内心会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个声音告诉你要做,另一个声音却告诉你不要做,这就是内心冲突。

内心冲突会导致我们迷失行动的方向。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作者为我们提供了方案,分三步:

① 列出两种情况的好处。

比如,作者的一位客户,因为是否应该站到台前工作而深陷烦恼。于是就开始分析,先列出两种情况的好处。

站在台前工作的好处有3个:

■ 能够挑战自我,实现多年的梦想。

■ 能让很多人活得快乐。

■ 自己也能拥有灿烂的笑容。

不站在台前工作的好处也有3个:

■ 工作不起眼,不会受到批评。

■ 有精力培养孩子。

■ 能与家人待在一起,感觉家庭很幸福。

② 找出两种情况好处的共同点。

显然,共同的好处是“自己和周围的人都快乐。”

③ 问自己: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为了让自己和周围人都快乐,最重要的事情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尽力兼顾工作和家庭。至于是否站前台已经变得无所谓。

这样,就轻松化解纠结,明确了行动方向。

02 悦纳自己

村上春树说:一个人最大的成功,是活出自己。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一直在否定自己,忽视自己。我们不惜代价,竭力伪装成人人喜欢的好人,讨好别人,最后让自己活得很累。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那就要养成悦纳自己的思维习惯,接纳自己、取悦自己。

1. 接纳自己

荣格曾问:

你究竟愿意做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完整的人?

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在别人眼里,我们每个人既有优点,也有缺点。然而,对自身而言,我们的缺点与优点一样具有价值。

比如,胆小能让你躲过飞来横祸;邋遢说明你内心自由;泼妇在有些场合正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缺点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特质,但是,我们却极少能看到它们的价值。通常,发现缺点,我们就会想办法去改变自己,消灭或者隐藏它们。慢慢地,我们成了别人眼中的“好人”,却不再是完整的自己,活得很累、很压抑。

所谓接纳自己,就是完全接受和肯定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认识到它们都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一部分,他们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只有接纳自己,我们才能活成真正的自己,也就是荣格口中“完整的人”。也只有在接纳自己的基础上成长,我们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接纳自己呢?

书中提供了三个步骤:

①现实性反驳

即假设现实是正确或相反的,然后进行反驳。这样,可以让我们看到结果的必然性。

比如,一个人失恋了,他就觉得自己不可爱、没有价值,需要改变。那么,她就可以用这个方法开始分析:

现实是:他不再爱我了。就可以提问:为什么他必须爱我?显然,他并不必须爱我,虽然这是我希望的结果。由此就明白,失恋很正常。

② 逻辑性反驳

即假设逻辑关系是正确或相反的,然后进行反驳。这样可以让我们看到原因不在自身。

比如,还是失恋的场景。逻辑关系是:他不爱我,说明我是不可爱、没有价值的人。我们就可以问自己:他不爱我,说明我是一个不可爱、没有价值的人吗?显然不是,这件事仅仅说明我是无法得到他爱情的人,但并非我不可爱,或许其他人会觉得我很可爱。所以,失恋缘于他人的情况或角度,并非我们自身。

③ 实用性反驳

即假设事情带来的后果是正确或相反的,然后进行反驳。这样可以使我们看到真实的结果。

比如,还是上面的场景。结果是:感觉失去一切。就可以问:他不爱我最可怕的结果是什么?显然,仅仅是有些伤心,而且还是暂时的,并没有感觉得那么严重。

遇到问题,经过以上三步,我们就能看到事物发展的必然性、原因不在自身和真实的结果,从而接受现实、接纳自我。

2. 取悦自己

很多时候我为了让别人开心,我们可以毫不吝啬的付出金钱、时间与精力,而对于自己却很吝啬。一旦想到用于自己,就会感觉内疚,总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对此,作者指出:

我们最应该放在第一位去重视的人或者最应该取悦的人,既不是重要的伙伴,也不是父母或子女,而是我们自己。因为人只有先让自己开心,给予自己足够的爱之后,才能真正的爱别人。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取悦自己呢?书中提供了三个步骤:

① 把你想要的心情通过拟人化命名。

比如,当你发现自己“想要一件风衣”时,首先你要把想要这件风衣的心情拟人化,你可以把它命名为”小风衣“。

② 取悦这个拟人化的心情。

当你的想要那件风衣的心情命名后,接下来,不要试图取悦自己,而是取悦“小风衣”这个人。你可以这样想:如何才能让“小风衣”开心呢?当然是买下它啦。这样一思考,你就能轻松做给出肯定的答案。

③ 感受愿望达成后的喜悦。

当你买了这件风衣,感受到“小风衣”是开心的,你就会产生极大的充实感,而不会再对取悦自己有抵触情绪。

通过以上三步,你就能减轻愧疚感,慢慢养成取悦自己的习惯。

03 终身成长

在《终身学习:10个你必须掌握的未来生存法则》这本书中,有一句话: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停止成长,不再进步。

当今的世界瞬息万变,如果停止成长,我们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如果想最终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就要与世界同步,养成终身成长的思维习惯,每天保持积极的心态、保持输入和输入、保持主动行动。

1. 保持积极心态

运气等于心情,随时让心情保持在良好的状态,是让我们人生向好的方面转变的必要条件。那么如何才能保持积极心态呢?

书中给出了一个方法:激情触发器法。这个方法就是:情绪低落时,找到那些能够触发我们好心情的事情,然后靠这些事情轻松的调节状态,迅速激发我们的干劲。

比如,只要吃煎蛋,立马心情大好。

只要做个美甲立马心情才好。

都要喷上玫瑰香水,立马心情大好。

只要受人欢迎,立马心情大好。

只要赚钱了,立马心情大好。

只要出名了,立马心情大好。

......

这些就是你的激情触发器。平时心情不好时,就可以通过做这些事,让心情立刻好转,充满干劲。

2. 保持输入、输出

为了应对更多的挑战,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也有很多机会去接触新的东西,然而不管你输入了多少,你真正输入的部分,只有你输出的部分那么多。

比如,有两个能力相当年龄相仿的男人,他们都在学习同样的东西,其中一个向电子杂志投稿输出心得,而另一个只是持续不断的进行输入式学习,那么,两年之后,这两个人的成长肯定是天差地异,只进行输入式学习的人,几乎没有进展;而不断输出的人,却能得到飞速的成长。

可见输出有多么重要!所以我们在输入学习的同时,也要及时输出。

那么,我们输入的同时,到底应该如何输出呢?

作者给出了方法。那就是,写微博或者给电子杂志撰稿,也可以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他人。总之要输出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特别是如果你感觉自己未能深入的学习或者成果匮乏时,更要讲输出是学习放在优先的位置。

另外还要注意,要输出就马上行动,不要等待绝佳时机,幻想着”等我学到更多,写得更好之后再写“,那样只能换来更多的无效输入。

3. 保持主动行动

行动是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没有行动,世界就只是一个概念。那些只想不做的人,最终都不会有任何收获。

那么如何才能,提升我们的行动力呢?

作者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行动,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具体的方法就是把你曾经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一一列下来,然后选择任意一项,马上付诸行动,你会发现行动其实很简单。

养成终身成长的思维习惯,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保持输入、输出,保持主动行动。做到这三点,你将无惧人生的挑战,一步一步向着自己想成为的人迈进。

04 写在最后

书的最后,作者再次呼吁:

难道不认为整个环境都在向我们发送“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这样充满爱的信息吗?请你一定要对自己重复说出这句话。能做到这一点,很多了不起的事情就能够发生。

只有改变思维习惯,我们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养成认识自己的思维习惯,你就能保持正确的行动方向;养成悦纳自己的思维习惯,你就能轻松活出真正的自己;养成终身成长的思维习惯,你将勇敢面对未来挑战、坚定前行。养成这三个思维习惯,你就会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书中的亮点还有很多,比如:如何舍弃人生路上的16个习惯陷阱;如何认识自己的优势、劣势和角色;如何欣赏自己、宽恕自己;如何从做事发展到会做事;如何养成借力、感恩、积极思考以及“孩子气”的习惯,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相信你读完会有更多不一样的收获。

改变思维习惯,就能改写命运。愿我们都能通过《习惯陷阱》这本书,学会自我更新,走出习惯陷阱,实现期待已久的人生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