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记事本》——女性自我奋斗的悲歌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有人推荐日剧《黑色记事本》,扮演女主的演员武井咲颜值很高,尤其是穿和服的造型,散发出日本女性独特的美。开始又是各种高高在上的男人被女主面前败下阵来的情节,令人大呼过瘾,很容易看下去。


这部剧是根据松本清张的小说改编的,松本清张是日本社会派推理小说的开山鼻祖,东野圭吾曾经说“松本清张是影响我创作生涯最深的作家。”

因此就对这部小说更好奇,对于那些善于写故事说故事的人,我总是很羡慕。

于是,迫不及待找来小说。

小说里的元子姿色平平,没有电视剧中主人公的美貌,也没有交代原口元子为什么走上周旋在各色男人之间,以刀口舔血的方法诈取金钱这条路的原因,更没有爱情线。

元子利用在银行工作的职务之便,挪用了银行大笔资金,但是行长却不敢报警也不敢上报总行,因为元子手中的“黑色记事本”记录了银行帮助别人做假帐户的证据,一旦曝光,银行会受到比这笔钱更大的损失。这是元子利用第一本“黑色记事本”获取的第一笔资金。

其后,元子利用这笔资金买下了银座的一个小俱乐部(也叫夜总会或酒吧),取名“记事本”。开始了妈妈桑生涯。光顾银座俱乐部的都是一些非富即贵的男人,元子在这里结识了妇产科医院院长、医学补习学校理事长以及国会议员秘书、会长等各种掌握着大量金钱和权力的人物。

不过,俱乐部的经营没有元子想象的顺利,手中的钱渐渐减少,难以应付俱乐部的日常经营。加之一手培养的陪酒小姐波子背叛了元子,还挑衅地要在其俱乐部附近开一家更大的俱乐部跟元子竞争。

鉴于此,如第一次一样,元子利用妇产科医院院长楢林的好色、贪婪,以及手中第二本“黑色记事本”的假帐证据威胁楢林,楢林担心医院声誉受损、自己医生生涯结束,只好给了元子一大笔钱。

这时,元子的俱乐部开业已经有一段时间,利用他人见不得光的把柄勒索钱财的顺利似乎让元子有些得意洋洋。元子认为这些人的钱也是不法收入,从他们手里拿钱并无不妥。听说银座最大的俱乐部露丹要以三亿日元的价格转手,元子又动起了心思。


元子与国会议员秘书安岛互有好感,两人有了一夜情缘。在安岛的帮助下元子取得了医学补习学校理事长桥田的受贿内幕。但是此后,安岛再也没有出现。

以手里的内幕为要挟,元子要求桥田将手中刚买到的市值二亿日元的地产梅庄以五千万低价卖给自己,桥田无奈吃了个哑巴亏。之后,她跟露丹所有人长谷川会长谈好以三亿日元买下露丹,付了四千万日元订金,还约定如果元子不能履约,要再赔偿长谷川会长四千万日元。但是当元子要把梅庄卖掉时,才发现自己受骗了——梅庄的所有人并不是桥田。

原来,桥田钻了日本法律的空子,利用元子误以为勒索成功等待桥田办理转让手续的几天里,桥田和梅庄原所有人以“因出错而取消”为理由,又把梅庄所有人改回了原所有人。元子的如意算盘一下落空了,不但筹不到钱买露丹,还被长谷川会长威胁一定要再付四千万。

之后,俱乐部“记事本”被长谷川强行卖给黑社会组织总会屋,为了保住“记事本”,元子去总会屋跟其头目谈判,结果元子孤立无援,一再被逼迫,还被已经攀附上总会屋头目的波子羞辱。这时,元子才感到自己被骗了,而且可能是桥田、安岛、总会屋、波子……很多人一起给自己设下的陷阱。

不幸的是,和波子厮打在一起的元子跌倒流产大出血,原来因为和安岛的一夜情缘她怀孕了。最后元子醒了,发现自己竟然被送到了楢林的妇产科医院里,看到盯着自己的楢林,元子恐惧地大叫起来。

和电视剧的温情改编比起来,小说的描述更加客观,也更加无情。一心靠自己往上爬的元子,理智、冷酷,费尽心机,利用各种手段获取钱财,想在银座成为最有威望的俱乐部老板娘。但最终还是被掌握着权势的男性集体毁灭了。

元子不想遵从这个男权社会的规则,不想利用身体攀附男人,一心靠自己的心机往上爬。黑白两道通吃的长谷川一再问:“你背后的资助人是谁?”元子得意的回答“没有”。可是元子还是太过天真,灯红酒绿的银座俱乐部看似都是妈妈桑,也就是老板娘在经营,但每个老板娘背后都是某个掌握着权势的男人。如果背后没有有权势的资助人,又一心冒尖,让其他老板娘不爽,被灭掉是轻而易举的事。


元子只看到了在银座立足的一方面支撑物——钱,而太小看最重要的支撑——人。

她心太急,作为最年轻的妈妈桑,已经招人侧目了,而仅仅在银座开业一年就想得到最大的俱乐部,加之为了钱,得罪了太多权势人物,已经触犯法律的她无疑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但那些权势人物为了自保,不能按照法律程序来惩罚元子,也设了陷阱让她跳。

2017版的日剧《黑色记事本》比小说温情多了,女主的颜值也很高,还加了国会议员与元子的爱情线。看到这些平时看似高高在上,但是背后干着非法交易的人在元子面前败下阵来,心里的确很爽。不过,即使是剧中,元子也踏进了陷阱,不得不跟安岛求助,最终还是在安岛的帮助下才脱险。他人的帮助,还是需要的。但小说中她与安岛的来往其实也是骗局的一部分,似乎更贴近冰冷的现实。

如果有兴趣读小说,这个链接跟你分享。

http://www.99lib.net/book/4954/index.ht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