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记

新年伊始,我便列了新年计划,最重要的一条便是早睡早起

早起不难做到,多年养成的习惯:不管我前晚多晚睡,只要第二天必须早起,我便会很早醒来,按时早起。

早睡却很难。譬如昨晚,我10点便睡下,但忽悠忽悠做了个很浅很短的梦,大致只有20多分钟吧,就醒来了,加之先生唤夜读的女儿睡觉的喊声惊了我,于是我睡意顿消,辗转反侧了好久,先生和女儿早已沉沉睡去,我还在反复地“烙饼”,只得披衣坐起,捧起手机读起书来,等睡意袭来时,时间已近凌晨三点,这才重新沉沉睡去。今天清晨,因为前晚睡得实在太少,便在闹钟的唤醒下,我又如常早起,准备新年第一天的上班。真是打脸,新年计划第一天就遭遇执行不力。

按理说前晚只睡了三个小时,我理应调整今天全盘计划,但我只是把今天中午的瑜伽延迟到明天,其他事项一切如常。因为睡眠严重不足,做瑜伽运动时很可能会受伤,我不能顾此失彼。

如果说现在的我较之前比,我对待失眠早已有一颗平常心了。

我从小就有失眠的毛病。以前很小的时候,每月有几天会睁大眼睛到天眠。爸妈什么法子都试过,甚至妈妈会到我床上来,把齐肩高的我搂在怀里,轻哼摇篮曲,想把我哄睡,但过了半晌,埋在妈妈怀中的我抬起头,依然是圆睁的眼睛。

记得小升初考试和初中毕业会考前晚,我几乎都通宵未睡,第二天一早,爸妈忐忑不安地送我去考场,结果我都考得特别好,分别获得全校第一和全地区第二。

后来,我渐渐长大,每月有几晚总睡不好,之后“好朋友”就来了,我去学校医务室问询,知道原来是每月那几天体内激素所致,便就释然了。

但是后来,我遭遇一次重大交通事故,重伤头部,我经治疗后伤愈了,但失眠的痛苦足足折磨了我四、五年。由于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受损,我通常整夜整夜地睡不着,只捱到天蒙蒙亮,我才浅浅睡着一两个小时。

那段日子,我苦不堪言,白天头脑昏昏沉沉,敏感脆弱,情绪波动极大,动不动就与人起言语冲突,或者极易落泪,工作学习颇受影响。

为了战胜身心不适,我每晚睡不着就在夜幕或月光下一个人在宿舍楼上的平台上来回跑步,跑到自己精疲力竭为止。

我还通常在无法入睡的晚上拧开灯伏案写下厚厚的几大本日记。

我还经常去中医院买来中药,一大碗一大碗地把苦涩的黑黑的药水灌进肚子。

我还会在深夜倚窗遥望苍穹,渴望天赐神药让我美美睡上一夜。

那段失眠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会对自己说今晚一定好好睡,可一到晚上我就陷入无法入睡的巨大焦虑之中。

后来,我恋爱成婚,爱情的甜蜜让我失眠症状减轻了一些,可生下宝宝后,月子里的我失眠又复萌如初。失眠后的我易怒敏感,情绪经常极度暴发。

多年来,我试过许多偏方,吃过许多中药,坚持过一段睡前喝红酒,失眠与我若即若离。

再后来,我逐渐不再为失眠抓狂。如果前一晚,我美美睡了一觉,白天我就精力充沛心情愉悦地去完成一天的事项。

如果不巧晚上又失眠了,我就干脆起床看看白天忙碌来不及看的书,做做读书笔记,记下心得,享受夜阑人静时难得的一份自我陪伴的时光。第二天一早,我放下负担,放下焦虑,去做自己该做的事,中午小憩一下,到夜幕降临时,我便又可高枕无忧了。

说来奇怪,当我放下对失眠的焦虑,我的失眠情况越来越少,即使哪天失眠再度光顾,我便与它握手言和,不再与它争锋,享受它,然后淡忘它。我想,只有这样,它才会渐行渐远。

无戒365天写作日更营    写作第6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