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读完《发挥你的优势》

你知道吗?全世界只有20%的职场人士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能够全力施展了自己的才能,绝大部分人每天都日复一日做着重复的工作过着简单乏味的生活,生生地扼杀自己的前途。

每个人成功都具有唯一性,成功从来就不是能够简单复制的产物,只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潜能,才能获得非凡成就。看到成功人士爱好跑步,写作就一时兴起花费大量时间去东施效颦,我们总是花太多时间去效仿他人,跟随他人的成功路径,去实践别人的生活方式,反而压抑自己与生俱来的独特天赋,结果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

NBA天皇巨星乔丹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是一名运动天赋极高的人。在取得第一个NBA三连冠巅峰时,由于父亲意外去世后他选择从NAB短暂退役,他想实现父子曾经共同的棒球梦转入职业棒球队打球,他投入了和篮球场上同样的精力,苦练了1年打出了20.2%的击中率,但在棒球迷眼中,这是同级别比赛中击球员最低的击中率。

乔丹冠军戒指

他曾经试图用同样的天赋能力在棒球方面取得和篮球场一样的成功,结果他失败了打完一个赛季后,乔丹重回到芝加哥公牛队,再次赢就NBA3连冠成就辉煌事业。

你也一样,如果现在的你每天是在公司里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即便你原本是位能力极强,天赋极高的人,没有适合自己的舞台也跳不起来,大部分怀才不遇是由于没有发挥自己的天赋,找到适合自己行业和舞台。

只有像乔丹一样只有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完全释放出自己的篮球天赋,才能真正地向别人展现这种天赋,否则也只能失败。

天赋是什么?

天赋就是天所给予,生来具有的,是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特性。尽管天赋是你人性中最重要组成部分,但有多少人能够清晰说明白。

其中最基本的挑战就是,你陷入思维误区很难发现自己独有的特征,由于天赋天生就已经与你融为一体,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很难找到它们,发现它们的存在。很多时候某些事情你做起来得心应手,以至于你根本不会把做这件事的能力当成是独特的,你只是觉得这是你能做的。或者说,你完全不会考虑这些,你只是做了你该做的,因为它太容易做,也不需要进行任何分析。你或许认为自己的这个天赋能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想当然的认为其他人一定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另外一个挑战是,生命中和你密切相关的人都会对你抱有期望和需求,但是这些期望和你的天赋优势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周围一堆人可能会给你这样或那样的建议:“试试这个你肯定行”,“你按照这种方式作肯定成功”这些建议往往盖过了你的本能冲动,看似投机取巧但很可能会轻易浪费你的天赋,只会给你带来大量的干扰。

当你感到压力,郁闷,无聊时,静下心来问自己:“自己的天赋是什么?我如何才能按照本能去做什么事,是什么吸引自己全身心投入?”

天赋如何发现?

明确在现实世界中你的优势是什么。可以试下这个练习:“喜欢或不喜欢”。

在一个笔记本的中间画一条线,在一侧的顶端写上“喜欢”,在另一侧的顶端写上“不喜欢”。一周内随身带着笔记本,不论任何时候,当你觉得你渴望去做一件事,或者做了一件自己忘记了时间的事、或者当你做完一件事感觉备受鼓舞时,把这些记在“喜欢”那一栏下,另一方面,当你发现自己在某件事上拖延,或者当你做某件事时不能全神贯注,或者做完一件事感觉空虚或疲惫时,把它们写在“不喜欢”那一栏下。

将你对一周生活的反应做出区分并不会花费太多额外的时间,但是,它会迫使你关注你这一周所做的及你对此的感受。简而言之,它是最简单的方法,可以帮你收集第一手资料,强化你的优势,加强你对优势的理解。

天赋发现之旅的三个准则

准则一、你的世界会给你分配苦差

传统智慧告诉你不要贪图安逸,只做自己乐意做的事,要四处寻求挑战。然而,当你研究成功人士的经历时,你发现,他们践行的准则完全不同于此,他们会全心投入与他们擅长的领域。事实上,他们更多地意识到,如果他们找到自身的优势,那么他们会更富成效,更有创造力,更包容,更富有协作精神,同时,他们也会花费他们毕生的精力强化这些优势。

准则二、明确你的优势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擅长的领域,在这一领域,我们会始终如一地保持卓越,无论是执行、洞察、理解还是学习,我们都比大多数人做得更好,学的更快。

如果我们在这些领域能够发现自我,这些领域也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只要愿意,我们就可以变得更杰出、自信、被成功不断激励,自信到自己能做任何想做的事。就像NBA天皇巨星乔丹一样只有真正站在自己的舞台上,才最可能脱颖而出。

准则三,你不会重视你不记得的事

如果你和你的优势都不被重视,你要做的就是每天有意识地发挥你的优势。有优势并不意味着能有意识地去发挥,当你全身心投入你正在做的事时,这时的你才是最真实的你,这一点让有意识地发挥优势变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然而,如果你不去有意识地发挥优势,如果你让你的优势一直处在潜意识的状态,一直被其他琐事占用了你的优势轨道时,你就无法抓住主要优势。

为了减少生活中可怕的信噪比,你就必须增强信号,最好的方式就是反复,考虑你要如何发挥它们的作用,明天这样做,后天继续,重复、重复再重复以此类推。

选定天赋角色

如何在工作中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如何将你的业绩提升一个层次?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如何取得业绩的成功……,从以下九大优势角色中找到真正符合你天赋的优势角色。

1.建议者:在面对困难和解决其他人的问题时,你会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因为你讲究实际,考虑更周详。

2.联络者:你是催化剂,能把两个人或者很多想法汇聚在一起,让事情变得更好。

3.创造者:你理解这个世界,能够将其分成若干个部分,寻求更好的组织架构,或者创造一个新的架构。

4.平衡者:你头脑冷静,你的优势在于能使世界在人性上和现实中保持平衡。

5.影响者:你能直接影响他人,并赢得他人的信任,使他们付诸行动,你的优势就在于你的说服力。

6.开拓者:在你眼中,世界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地方,无论是在哪一个角落都会有好的事情发生,你的优势在于面对不确定的时所保持的乐观主义。

7.提供者:你能感知他人的情感,会不由自主地去辨别这些情感,给他人提供建议,让他人遵照自己的建议行事。

8.激发者:你是其他人情绪的主宰者,你觉得对别人负有责任,要让他人的境况有所好转,使他们的能力得以提升。

9.教育者:你会因发现他人身上的潜力而激动不已,并努力使他人身上的潜力尽情发挥出来。

希望你能够找到自己的天赋,尊重他,理解它,展示它,又能优化它。如此一来,你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有一个自己选择的职业生涯。

你会如何呢?是找到自身的优势轻松超越他人还是继续埋头煎熬,只有你自己能够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