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的call、apply和bind方法

JavaScript中的call(), apply()和bind()是Function.prototype下的方法,都是用于改变函数运行时上下文,最终的返回值是你调用的方法的返回值,若该方法没有返回值,则返回undefined。这几个方法很好地体现了js函数式语言特性,在js中几乎每一次编写函数式语言风格的代码,都离不开call和apply。

1. call()

  • 描述:
    call()方法使用一个指定的this值和单独给出的一个或多个参数来调用一个函数。
    call()允许为不同的对象分配和调用属于一个对象的函数/方法。
    call()提供新的 this 值给当前调用的函数/方法。你可以使用 call 来实现继承:写一个方法,然后让另外一个新的对象来继承它(而不是在新对象中再写一次这个方法)。
  • 语法
function.call(thisArg, arg1, arg2, ...)
  • 参数:
    thisArg
    function 函数运行时指定的 this需要注意的是,指定的 this 值并不一定是该函数执行时真正的 this 值,如果这个函数在[非严格模式]下运行,则指定为 nullundefinedthis 值会自动指向全局对象(浏览器中就是 window 对象),同时值为原始值(数字,字符串,布尔值)的 this 会指向该原始值的自动包装对象。
    arg1, arg2, ...
    指定的参数列表。
  • 返回值:
    使用调用者提供的 this 值和参数调用该函数的返回值。若该方法没有返回值,则返回 undefined。
  • 示例:
function Product(name, price) {
  this.name = name;
  this.price = price;
}

function Food(name, price) {
  Product.call(this, name, price);
  this.category = 'food';
}

console.log(new Food('cheese', 5).name);
// expected output: "cheese"

2. apply()

  • 描述
    apply() 方法调用一个具有给定this值的函数,以及作为一个数组(或类似数组对象)提供的参数。
    在调用一个存在的函数时,你可以为其制定一个this对象,this指当前对象,也就是正在调用这个函数的对象。使用apply,你可以只写一次这个方法然后在另一个对象中继承它,而不用在新对象中重复写该方法。
    applycall() 非常相似,不同之处在于提供参数的方式。apply 使用参数数组而不是一组参数列表。apply 可以使用数组字面量(array literal),如 fun.apply(this, ['eat', 'bananas']),或数组对象, 如 fun.apply(this, new Array('eat', 'bananas'))
    你也可以使用 arguments对象作为 argsArray 参数。 arguments 是一个函数的局部变量。 它可以被用作被调用对象的所有未指定的参数。 这样,你在使用apply函数的时候就不需要知道被调用对象的所有参数。 你可以使用arguments来把所有的参数传递给被调用对象。 被调用对象接下来就负责处理这些参数。
    从 ECMAScript 第5版开始,可以使用任何种类的类数组对象,就是说只要有一个 length 属性和(0..length-1)范围的整数属性。例如现在可以使用 NodeList 或一个自己定义的类似 {'length': 2, '0': 'eat', '1': 'bananas'} 形式的对象。

需要注意:Chrome 14 以及 Internet Explorer 9 仍然不接受类数组对象。如果传入类数组对象,它们会抛出异常。

  • 语法
function.apply(thisArg, [argsArray])
  • 参数
    thisArg
    可选的。在 function 函数运行时使用的 this 值。请注意,this可能不是该方法看到的实际值:如果这个函数处于非严格模式下,则指定为 nullundefined 时会自动替换为指向全局对象,原始值会被包装。
    argsArray
    可选的。一个数组或者类数组对象,其中的数组元素将作为单独的参数传给function函数。如果改参数的值为nullundefined,则表示不需要传入任何参数。从ECMAScript 5 开始可以使用类数组对象。
  • 返回值
    调用有指定this值和参数的函数的结果。
  • 示例
var numbers = [5, 6, 2, 3, 7];

var max = Math.max.apply(null, numbers);

console.log(max);
// expected output: 7

var min = Math.min.apply(null, numbers);

console.log(min);
// expected output: 2

3. bind()

  • 描述
    bind()方法创建一个新的函数,在调用时设置this关键字为提供的值。并在调用新函数时,将给定参数列表作为原函数的参数序列的前若干项。
    bind() 函数会创建一个新绑定函数(bound function,BF)。绑定函数是一个exotic function object(怪异函数对象,ECMAScript 2015中的术语),它包装了原函数对象。调用绑定函数通常会导致执行包装函数
    绑定函数具有以下内部属性:
    [[BoundTargetFunction]] - 包装的函数对象
    [[BoundThis]] - 在调用包装函数时始终作为this值传递的值。
    [[BoundArguments]] - 列表,在对包装函数做任何调用都会优先用列表元素填充参数列表。
    [[Call]] - 执行与此对象关联的代码。通过函数调用表达式调用。内部方法的参数是一个this值和一个包含通过调用表达式传递给函数的参数的列表。
    当调用绑定函数时,它调用[[BoundTargetFunction]]上的内部方法[[Call]],就像这样Call(boundThis, args)。其中,boundThis[[BoundThis]]args[[BoundArguments]]加上通过函数调用传入的参数列表。
    绑定函数也可以使用new运算符构造,它会表现为目标函数已经被构建完毕了似的。提供的this值会被忽略,但前置参数仍会提供给模拟函数。
  • 语法
function.bind(thisArg[, arg1[, arg2[, ...]]])
  • 参数
    thisArg
    调用绑定函数时作为this参数传递给目标函数的值。 如果使用new运算符构造绑定函数,则忽略该值。当使用bindsetTimeout中创建一个函数(作为回调提供)时,作为thisArg传递的任何原始值都将转换为object。如果bind函数的参数列表为空,执行作用域的this将被视为新函数的thisArg
    arg1, arg2, ...
    当目标函数被调用时,预先添加到绑定函数的参数列表中的参数。
  • 返回值
    返回一个原函数的拷贝,并拥有指定的this值和初始参数。
  • 示例
var module = {
  x: 42,
  getX: function() {
    return this.x;
  }
}

var unboundGetX = module.getX;
console.log(unboundGetX()); // The function gets invoked at the global scope
// expected output: undefined

var boundGetX = unboundGetX.bind(module);
console.log(boundGetX());
// expected output: 4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