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那点事儿

之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就职时,部门想招聘一个专职新媒体运营官。一天连续面试了四五个人,统统无感。直至快下班了,来了个毕业一年的姑娘,极力表达着自己对新媒体运营工作的热情和渴望。

姑娘的简历上写着她毕业于X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专业,一年总助经验,工作内容是整理档案、录入数据等最基础的工作,也就是说,对于它要应聘的新媒体运营官这职位,她的经验接近于零。除了有大学里学会的设计技能,对于公众号的运营方法和要求一无所知。

介于人与人之间的眼缘,以及她的真诚和热情,上司实在对她有些偏爱,让我通过和她沟通多一些了解,考虑是否能给予她机会。对于一个不符合职位的这样一个小伙伴,实际上就对可聊的话题设了限,使着一场面试变成了做论述题。通过她的发散性思维和对她尽可能多的了解,尽可能替她找寻能够证明她适合得到这份工作的理由。于是,我把话题切回她的学生时代,从她的专业聊起,看是否能从专业上帮助她找挖掘一些有效信息。果不其然,当话题聊到设计时,她自信且健谈了许多,还主动展示了一些她上学时候的”作品”,包括一个宣传画册和一些明信片模版等等。于是,我和领导就这样被她的”作品”收买了。

最终,她如愿拿到了offer。

三天后,姑娘如约到公司报道。我告诉她,部门里没有所谓的上下级,只追求工作的结果,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之后,我带她了解了公众平台以及一些编辑器的使用方法等工作内容,同时交给了她当天推送的文稿。下班前验收,这一天的工作内容完成的无法说惊艳,但至少是完成了任务。

第二天,姑娘的工作内容依然是排版编辑一篇完稿的文章。晚上八点半,看到她将排版编辑配图之后的推文发了出来。

第三天,在之前工作内容的基础上,还布置了一个任务,根据一篇成文的新闻稿,以自己公司的角度进行改写。

第四天,下午三点零八分,企业邮箱弹出新邮件,发件人来自集团企划部,邮件的内容是前一天的公众号发文截图,对方在截图上指出了文章中包含错别字等全部错误,其中,最离谱的是公司名字出现了错误,以及大段的漏字少字。邮件直接抄送了集团大老板、二老板以及公司一系列领导。看完邮件,我立刻找姑娘了解情况。她说,“这不是她的问题,她只做了复制粘贴和排版配图……”正说着,上司冲了过来,咆哮声随即而起,“连公司的名字都能够写错,编辑工作的责任心和态度在哪里!”blabla

姑娘仍在试图辩解,“那是文章本身就是错的……”

领导看了她一眼,径直走向了HR的办公桌……

五分钟后,HR经理找到姑娘。姑娘告诉HR,“那些错别字本来在文章就有的。不是我的问题……”

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我立即去找领导说明情况,“姑娘是我招进来我带的,她犯错了我有责任,况且文章是我给的,我没有每一次将工作要求讲到位……”我尽可能将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希望能为姑娘争取一些可能。领导却告诉我,“这是工作态度的问题,我要的不是只能负责配两张图的新媒体运营官……”

我抬头看姑娘,姑娘正恶狠狠地瞪着我。我张了张嘴正想要说点什么,就被叫去开会。我只能马不停蹄地赶向会议室,至于对于后来发生的事,我一无所知。

从那天起,再没见到姑娘来上班。

次日,正值周末,起床前刷朋友圈,看到姑娘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你贱不代表我也贱,你们让我背锅,别以为我不知情,我只是不愿意和你们计较,贱人作恶自有人收你们……”

那一刻感觉自己像是被扇了耳光,火辣辣的,心里堵城一团 。

我打开姑娘的微信对话框,想打些字说些什么,最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把截图发给领导,领导反而劝我不要当回事。于是,我拉黑了她。

到了公司,再次和领导聊起这件事,我问她除了离开是否还有别的可能,毕竟谁都会犯错……话还没说完就被领导打断了,她说,“这一次的错误会给她一个教训,让她明白工作职责的意义……”我听得脑袋嗡嗡响,努了努嘴却什么也没说出来。

只是,想到姑娘,想到她怨恨的眼神,仍旧有些歉意。歉意之外又有些怒其不争得悲哀,仿佛看到了某些年华的自己,那些不懂职场法则的日子。可转念一想,这似乎与职场规则并无多大关系,确实是责任心和态度问题。就像领导所言,也许这次的错误能够让姑娘明白:所有的工作忌潦草应付;所有的未来忌原地踏步;所有的明天忌坐井观天;所有的征途宜放空期待 ;无论居于何处,终归还是要勤勉负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敢于面对和承担,敢于摔倒之后还能昂首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暑假给儿子女儿订的奶,因儿子不在家女儿老早开学,我便每天把奶拿给妹妹家儿子喝。 我每天早上上班时,下楼把奶从奶箱子...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405评论 2 1
  • 丹霞天成千仞壁, 赤水逶迤百里红。 忽闻沙场摧战鼓, 神龟银河人间逢。
    忽悠龙阅读 214评论 0 0
  • 记录2017的最后几天,以作纪念。 12.29日,学校元旦文艺汇演的日子,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紧张的学习气...
    飞雪八月阅读 3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