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狗血又热血,既幽默又悲凉,原来文艺片还有这种打开方式

提起文艺片,印象中首先想到的是像《阿飞正传》、《花样年华》这样带着抑郁忧伤色彩的片子,仿佛文艺片就得是这样的调调。

但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部文艺片豆瓣评分高达8.3分,将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刻画的入木三分,虽然离婚、出轨、失业这些狗血元素一个也不少,但却一改以往文艺片颓废惆怅的调子,这部影片是充满力量感的,在每一帧都堪称艺术的画面里,包袱笑料一个接一个抖落,将生活的荒诞与悲欢统统都塞在黑色幽默里。

它,就是王千源和秦海璐在2011年合作的《钢的琴》,影片在当年是一边倒的好评,而且还为王千源捧回了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这是王千源拿到的第一个国际影帝奖,但它的总票房才拿到585万,而和它同期上映口碑扑街的《孤岛惊魂》票房反而有9000万。

口碑和票房形成巨大反差,是那些年电影最大的特点,口碑越差票房越火爆,真正的好片反而无人问津,现实的荒诞与电影中所表达出来的荒诞讽刺竟然不谋而合。

《钢的琴》导演张猛是辽宁人,老家铁岭,《钢的琴》在张猛手中呈现出来的画面如同是一幅东北工业时代风情画,充满了浓郁的怀旧情绪,甚至不像是电影,而更像是一张张泛黄的带着回忆的老照片,这份功力可不是那些粗浅的打着青春名号的片子可以比拟的。

听说,这部电影是在导演四处借钱,各种省钱,演员自掏钱的情况下艰难完成拍摄的,张猛制作这部片子并不比影片中陈桂林造钢的琴轻松,正如新华网评论的那样,张猛就像影片中的陈桂林,为了个人尊严不断奋斗,这才有了《钢的琴》。

这部沉甸甸的电影,是以一场葬礼正式拉开帷幕,一群人身穿黑衣的人在雨中吹着萨斯风、拉着手风琴,正抑扬顿挫地唱着俄罗斯的送葬曲《三套马车》。

忽然,旁边有人喊了一嗓子,停停停。

乐队中一个不起眼的中年人赶紧出来喊停了正在演奏的乐队,连忙点头哈腰问道,怎么了?

那人回答道,这曲子听着太痛苦了,老人听着步伐步子得多沉重。

旁边的女子听了连忙说,行,那叫老人加快步伐吧。

他愣了一愣说,走那么快去哪儿呢?

这个中年人就是陈桂林,在时代迈开大步向前走的时候,他疑惑不已,走那么快,去哪儿呢?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葬礼上,一边是亲人披麻戴孝哭泣,另一边是吹奏喜气洋洋曲子的滑稽画面,现场既悲伤又欢乐,一片混沌矛盾,他们身后的烟囱冒着浓烟直冲天际,仿佛向人们宣告着一个时代即将结束。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呢?曾经以工业为傲东北正迎来了一波下岗潮,一大批工厂停产、改制和倒闭,昔日热闹的厂房变得冷清荒凉,工人阶级的时代正在被市场快速地淘汰。

陈桂林就是在这波下岗潮中的一个普通工人,他的妻子小菊忍受不了这样困顿的日子离开了他,选择和一名贩卖假药的商人在一起。

“她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的不劳而获的生活。”

这不仅仅是小菊梦寐以求的生活,更是大多数人的追求,事实就是这样,时代在变,追求在变,生活也在变,而陈桂林却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他们两个都人都想要争取女儿小元的抚养权,而陈桂林则需要一架钢琴,能够证明他也能给女儿优渥的生活。

可他一个下岗工人,靠着一支业余乐队为生,奔波于各种红白事之间勉强度日,连学费都是东拼西凑的,哪来多余钱去购置像钢琴的奢侈物呢?

陈桂林想向亲友们借钱买钢琴,可是,大家过得一个比一个潦倒,又有谁能接济他呢?钱这个难题就这样横在陈桂林前面,怎么办?

既然买不起,那就偷。

陈桂林和几位亲友一起吃完火锅喝了酒之后,连着胆儿都变肥了,几个人就开了一辆货车,一路亢奋高歌,醉醺醺的朝着学校开去。

他们几个人鬼鬼祟祟的从学校把钢琴搬出来,谁知道才刚走没几步就被保安发现了,大伙撒腿赶紧就跑,只有陈桂林不甘心,明明跑到了墙头,却又转身跑回去。

这个时候,一个蒙太奇般的镜头忽然转到陈桂林一个人坐在钢琴前,在白雪纷飞中孤独的弹奏着《致爱丽丝》,这是贝多芬写给一个叫爱丽丝的小女孩,而贝多芬是陈桂林女儿最为喜欢的音乐家,这其实是陈桂林弹给女儿的,他送不了钢琴给她,只能送她一首《致爱丽丝》,这个渺小又伟大的父亲还能怎么办呢?

买没钱买,偷也偷不到,怎么办?陈桂林决定,自己造一架钢琴。

为了做出一架钢琴,陈桂林东奔西跑的找人帮忙,这时候我们就能看出他的的智慧来,面对有一定地位的季哥时,陈桂林说话是恭敬有礼的,而和朋友商量一起忽悠二姐夫过来帮忙的时候,陈桂林则是满嘴扯大炮的。

这里我们其实可以看得出,陈桂林无论是执行力还是说服力都是一流的,但就算这样的人也依然避免不了下岗的命运,谁能说这不是时代的残酷呢?

可只有一本钢琴结构图能干什么呢?正如淑娴说的那样,造钢琴,这得是多大的事业呀。

接下来,大家又回到原来的厂里,自己弄模型、找钢铁、做弦轴、焊铁,利用原有的废铁开始正式做一架钢的琴,每个步骤都做得一丝不苟,这一刻起,他们不再是业余乐队歌手、杀猪卖肉的屠夫、学校的更夫、配锁师傅,而是重新变回了手艺娴熟的工人。

从陈桂林他们身处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原来鼎盛的工厂现在都变成了一片废墟,很多都已经倒闭了,厂房里面的窗户门都是破烂的,虽然桌面上的那棵树还长得生机勃勃,但怎么也阻止不了这个庞然大物一点点的坍塌。

陈桂林这几个人虽然是为了造出一架钢琴而在一起,其实更像是为了挽回往昔的时光而聚在一起,造琴的闲暇之余几个人一起,尽情地唱着欢快的苏联歌曲,一边欢笑一边跳着舞,喝着啤酒。

想来他们还没失业,都在厂子工作的时候,就是这样热闹的生活吧,造琴这件事忽然将大家又拉回了那个黄金时代,这几个失意的中年人好像一下子年轻起来,有着用不完的热情似的。

与其说陈桂林聚集一堆人在一起是造一架钢琴,不如说他们是对这个时代逝去的拖延,仿佛他们多留在工厂一会,这个时代离去的步伐就会慢一点,就像大家知道工厂那两个大烟囱要被拆除了,所有人都去联名阻止一样,大家明明知道这个时代要失去,却还是要用力的抓住一点什么呀。

正如他们聚集开会时说的那样,我们总要试着做点什么,如果我们成功,它将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失败,它将会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可是啊,无论再怎么样拖延,该来临的还是会来临,时代的巨轮滚滚的向前,是不会停留的。

在以为淑娴出轨的那个晚上,陈桂林叼着一根烟漠然地回去,他一个人走在夜色当中,用香烟把路边的鞭炮一个个点燃,在一声又一声的鞭炮声中,独自走完这条路。他心里有苦,却不能与人诉说,只能默默地点燃鞭炮以示宣泄。王千源在这一段的表演是极其内敛的,但他在举手投足之中的姿势,却将中年男人的孤独和无奈表露无遗。

这不仅仅是陈桂林的无奈,更是当时所有工人阶级的无奈,社会已经不打一声招呼就向前去了,他们却留在原来的时代茫然无措。

无论如何不甘心,时代还是往前走了,大家再怎么联名也还是保不住那两只烟囱,该炸掉的还是得要炸掉。

所有工人们赶来围观烟囱的爆破仪式,他们不仅仅是来围观的,更是来参加一场葬礼,这是属于一个时代的葬礼。

不同影片开头那一场滑稽的葬礼,在这场葬礼上,没有喧闹的音乐,所有人神情肃穆,沉默不语,大家眼眺远方,看着那两根几乎要参天的大烟囱倒下去,在烟雾滚滚中,一个时代就这样落幕了。

影片越到后面,节奏越是欢快,明快的苏联歌曲,拉动的手风琴,艳丽的服装,他们似乎是用上了所有华丽的装饰,去跟这个时代告别。

最后,一架钢的琴终于做好了,陈桂林的女儿小元坐着新爸爸的新轿车,来到了残破的旧工厂,这正是新旧时代的交替。

小元扬起头来问她爸爸,这钢琴能出声吗?

陈桂林说可以,小元又问,那你想听什么?。

陈桂林说,越简单越好。


到了这一步,陈桂林已经用尽了所有的力气了,他很清楚,哪怕他造出了钢琴,女儿也会选择跟有钱的妈妈一起,蚍蜉撼不动大树,他们也跑不赢时代的滚滚巨轮。

所有人都站在那里,不出声也不动,就这样各怀心思的看着小女孩在弹琴,这是时代远去的尾声,伴奏着琴声,一个时代正式落幕。

影片的最后虽然没有提到小元有没有跟爸爸在一起,但答案想来已经很明显了,没有。

陈桂林的付出并没有得到胜利,他们整日往返在废旧的工厂当中,看似做的只是一些徒劳无功的事情,但其实是这些工人面对属于自己黄金时代离去唯一能做的事情,他们用饱含尊严的劳动和创造,去跟命运抬杠,谁说这不是对属于他们黄金时代最好的致敬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