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手机,做四个星期的“学霸”——十二月总结



根据APP“爱今天”上的时间投资统计,12月共有四个星期达到了“学霸级”。学霸是怎么养成的呢?

少看手机多看书。

少看手机?为此,惨痛挣扎过。可一直完败!


挣扎一: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记录一天打开手机的次数——早起第一眼看手机;边吃饭边看信息;腾讯推送了八卦新闻,标题党真真儿吸引人;工作累了伸个懒腰,手碰到了手机;睡前,把朋友圈、简书、微博、QQ全部刷了一遍,少了点什么,再刷一遍,终于消灭了提醒的红点,才心满意足地睡觉……

结果,一天看了42次手机!其中,有三个小时在打羽毛球,特意没带手机。

My god!

然而,并没有放下手机。只是在一次一次刷完朋友圈后,心里空荡荡的。



挣扎二: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微信大数据统计: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90分钟。而我,绝度是超过90分钟的那一群人。每天这么多时间花在手机上,有什么收获吗?呵呵。



网络文本的特征是超链接,不断点击链接是我们和整个网络的相处方式。

我们好忙,要工作、要生活,还要了解漫天飞的信息:明星恋爱了分手了;房价涨了楼卖光了;王小妹直播又被土豪打赏了……

然,网上的阅读模式是个“F”形的轨迹,一般快速读一下文章的前面两三行,然后把网页下拉,跳到文章中间再扫几眼,然后立刻跑到结尾把目光停留在左下角。大多数网页被读的时间不超过10秒。(大概,能读到这一段文字的,只有十分之一。)

在满是微商霸屏、无脑转发当道的朋友圈里,有多少营养呢?



挣扎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想“戒掉手机”,从意识到时间浪费太严重开始,想了大半年,也尝试过很多次。

7月开始做时间管理,记录时间开销,记录日常事件。明白手机占据太多宝贵的时间和生活的空间。

一直戒不掉。

12月参加了“彭小六知识管理训练营”,听着一系列课程,偶有所感。一天,六哥突然讲到这一幅图:


专注做一件事的过程中,翻一翻手机不能起到放松的作用,反而会分散注意力。一般来说需要15分钟缓冲,才能继续专注投入到工作中。

甄士隐听了跛足道人的《好了歌》顿悟出家;佛祖拈花,摩诃迦叶破颜轻轻一笑明白佛祖深意。看到这张图,突然明白做事拖延、效率不高的原因——我时时刻刻牵挂着手机。



看一次手机就要15分钟的缓冲时间,而我往往是缓冲时间还没过又拿起了手机!



准备师训ppt时,一堂课的ppt三个上午都没有做完。一直在“看手机——缓冲——工作——看手机”的模式中挣扎。

于是,开始戒手机:每天中午看一次手机,晚上看一次手机,只回信息。

神奇的是,从戒手机开始,一个上午就能完成一次课的ppt。

更神奇的是,这么久戒不掉的手机,突然就做到了无视它。隔空@彭小六。




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少看手机多看书”,渡过了四个星期的“学霸”时光。算是给2016一个happy ending。





1、投入



01 阅读27小时55分钟,共读15本书

本月书单: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这样读书就够了》

《如何打造超级IP》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成长空间》

《刻意练习》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精要主义》

《影响力》

《万万没想到》

《如何写作》

《作文,多大点事儿》




包括三本小书:

《马上写出好文章》《深度学习的艺术》《拖延症,再见》


很多朋友问:魔镜,你为什么看书那么快?我想,有几点原因:

001 我已经刻意练习阅读能力两年多,不用担心阅读习惯和专注程度,即使在菜市场,也能认真看书;

002怎样才叫读完一本书?一定要每个章节都看,每个字都看吗?《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可以给你答案;

003你读书是为了什么?如果你想培养阅读习惯,哪怕每天看5页也是好的;如果想打造个人知识体系,一本书里也许只有一个章节是你需要的。



02 运动19小时14分

Keep统计数据:(不包括平板支撑时间和其他运动时间)



本周31天每天坚持训练,训练内容包括“马甲线练习”“跳绳”“臀部塑性”“肩颈按摩”“拉伸运动”。坚持得最久的是跳绳,2014年10月15日坚持至今,800多天未间断。

本月跳绳创造最好成绩三次:

单摇不间断9252下,记录中第一名。

单摇不间断8220下,记录中第二名。

双摇不间断50下,记录中第一名。



03 写作21小时3分,原创文章19篇(微信公众平台8篇,简书11篇)。

参加弗兰克文案写作21天连续创作,共写了38441字。

(总结文章:21天写作38441字,收获总比付出多

2016年初,我曾给自己定下20万字的写作目标,春季写了一期教学反思和总结。

2016年9月开始,“每周一篇原创文章”发表在微信公众平台和简书,只为了记录生活、记录成长。

粗略统计,今年完成15万字左右。

04 备课41小时

大部分时间在准备1月10号的讲课内容。不断推翻、重建,作文体系越来越清晰。与第五期相比,这一次课程让内容更丰富,ppt更完善。有一种进步是:以前做的ppt真丑。

课程内容提前剧透:

001 故事有魔力(天生会作文品牌故事+个人成长故事)

002 二年级教材分析

003 四年级教材分析

004 如何成长为超级作文老师

005 如何备好一堂作文课

006 100%成交率的公开课怎么上


05 上课68小时

常规工作,每周五、周六、周日上课。本学期还剩最后一次课。着手准备寒假班课程。



2、浪费


01 时间统计

本月共浪费6.5%,为历史最低。11月浪费9.7%,10月浪费12.1%。

主要集中在追剧:《锦绣未央》收尾,《蓝色大海的传说》一个星期一集,《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看了四集。

看手机的时间少了,浪费自然少了。

02 休闲

电影《机械师2:复活》《你的名字》《血战钢锯岭》《罗曼蒂克消亡史》




彩虹是我的合伙人、好闺蜜、好室友,12月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01 灿向彩虹求婚。

(精彩过程详见:难以想象没有你,我是怎样的自己

02 彩虹领结婚证



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祝福。



1、“天生会作文”寒假师训准备。✔

2、原创文章5篇。✔

3、阅读3本书。✔

4、每日坚持平板支撑+马甲线练习+跳绳+英语口语练习。

5、每日做好时间记录。✔

6、记账,做好支出管理。✔

7、学好两个课程“文案写作”“知识管理训练营”

逐步完善个人知识体系。✔


十二月计划完成情况非常好,阅读、写作都超额完成。“天生会作文”寒假师训准备情况也基本结束。

本月放弃的:英语口语练习。

口语练习和跳绳,是同一时期开始坚持的事情。坚持了700多天,决定放弃,经过了很久的思想挣扎:

弃之可惜,这是良好习惯中的一个,何况一件事坚持了700多天,实在不容易;

食之无味,坚持了这么久,没给自己带来成就感,还是处于“哑巴英语”的水平。

到底是为了坚持而坚持,还是为了成长而坚持?

一件事坚持久了,如何放弃,比如何开始更难。

这就是我们那么多恶习难改,永远喜欢舒适区的原因吧。

最终,放弃了。




✎1、阅读4本书

✎2、原创5篇文章(包括16年年度盘点:时间管理、阅读整理、运动统计)

✎3、1.10-1.12,“天生会作文”第五期师训开班时间。

✎4、1.14-1.20,“天生会作文”寒假作文班开课时间。

✎5、一月中搬家。

✎6、一月末回家过年。

✎7、新年快乐!


乔布斯生命的最后阶段,全世界包括乔布斯自己都知道,他不剩多少时日了。

《华尔街日报》的莫博士,这样记录自己与乔布斯的会面:

"我在他家待了三个小时,中间还到附近的公园走了一圈。虽然他的身体之差令我很担心,但是他坚持要去那里。"


"他说他每天都走路锻炼,而且每天为自己定一个更远一点的目标。今天,社区公园就是他的目标。我们边走边谈,他突然停下来,看上去很痛苦。我央求他回家,因为我根本不懂急救术,万一出事了,第二天报纸标题就是《束手无策的记者眼睁睁看着乔布斯在路边死去》。"

"乔布斯听了就笑了,拒绝回去。片刻之后,他继续向公园走去。我们坐在长椅上,谈起生活、家庭和各自的疾病(我几年前曾经突发心脏病)。他教导我健康的重要性。然后,我们就往回走了。"


乔布斯在生命垂危之际,依然每天为自己定一个更远一点儿的目标。

2016年已经结束了。

12月的总结也写完了。

还有年度总结没写呢。

· END ·




我是魔镜,

一个讲故事的作文老师

“天生会作文”创始人

创业三年,有自己的坚持。

坚持跳绳:11次打破记录

目前最高纪录不间断9252下

坚持阅读:一年读100本书

坚持写作:相信文字的力量

点赞和转发是对原创者最大的鼓励!^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边境小县,要不是附近的龙骨山出土了中国最早组装的恐龙化石 “神州第一龙”, 嘉荫也许至今鲜为人知。事实上,嘉荫...
    渝夫2016阅读 573评论 0 0
  • 如果说,山是沉稳的大叔,那么,海则是多姿的美女。 有时,她身着一袭淡蓝色的旗袍,沉静,婉约,坐着就是一道舒心的风景...
    9bf252570d09阅读 346评论 1 2
  • 她来到这个世上,她对每一个人微笑。她笑着对身边的每一个人说,她要保护他们一辈子。她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真的...
    Z小姐Bella阅读 194评论 0 1
  • 问题描述,如图: 解决方法:可能因source tree 版本不同,路劲位置略有不同第一步: 第二步: 找到图中标...
    iOS_陈楠阅读 1,144评论 0 51
  • 母亲的娘家坐落在谭家岩,这里风景幽美,四季常青,既有江南的氤氲,又有漠北的苍茫。清晨的轻雾弥漫在林间沟壑,如云...
    行云流水幽梦阅读 1,05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