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是阿力去超市上班的第五天,超市工作很多,很累,下班时间很晚,但也只有这一家超市愿意聘请阿力,如果阿力再不去工作只怕和阿七两个人都要饿死在出租屋里了。

    下班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发红的云彩压在奄奄一息的路灯头上,阿力听到阿七的催促声,“要下雪了,快点走。”

    阿七一向不喜欢雪,一到下雪的时候,他甚至不愿意出来。

    阿力叹了口气,拖着身上厚重的棉服一步一步走向下班必经的那座大桥,此刻寂静的大桥更像是一只怪兽的舌头,怪兽张着大嘴在舌头另一端,等着猎物不情不愿的钻进它的肚子里。

    不过今天令阿力和阿七都感到意外——竟然多了一个愿意在怪兽的舌头上散步的人。

    那是一个长着毛茸茸脑袋的女孩儿,她的身高大概只有阿力低下头才能亲到的高度,荷叶头,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她穿得很单薄,运动款校服袖子正耸拉在她的小腿根,看起来不知被揉搓了多少次,皱巴巴的,风一吹过,像是一只即将起飞的人形风筝。

    更让阿力和阿七都毛骨悚然的是,她正和身边的什么人有说有笑,口中的哈气不时随着气流上升后消散在半空里。

    “快走啊!雪花已经落下来了!”

    “可是这么晚了,她一个人,一个小女孩儿……”

    “你疯了?”阿七满脸吃惊的看着阿力,“你不觉得她像巫女吗?一个人和鬼魂说话什么的。”

    阿力的目光又在女孩儿身上停留了一会儿,叹了口气收回了目光。

    雪花就压下来了。

    第二天,阿力起了个大早,这个时候阿七还在酣睡,于是他自己做了早餐自己一个人孤独的吃掉,也是第一次觉得没有阿七陪伴的他,是不完美的阿力。

    想到这儿,阿力又幸福的笑了,他不用担心阿七会离开他,所有人都离开了,唯独阿七不会,阿七永远不会。

    雪下了一整夜,阿力走出家门的时候在厚重的积雪上留下一排长长的脚印。

    今天回家的时候需要清扫一下积雪了。

    他想。

    阿七不喜欢雪,所以有雪的地方一定不会有阿七,今天他只能一直一个人了。

    然而,意外的是,阿力竟然在桥上再次遇见了昨天晚上那个被阿七称作“巫女”的女孩子,此刻她的身边真的有一个人,是一个比她高了半头、和她穿着同样校服的小男孩。

    男孩子正在她身边喋喋不休的说着什么,有时自顾自的捧腹大笑,这次女孩子却始终低着头,长长的刘海遮住一整张脸,旁若无人数着雪地上的脚印。

    阿力经过她身边时,闻到一股莫名的香气。

    下班以后一定要告诉阿七,她差一点就撞进他怀里了。

    阿力有些沾沾自喜的想。

2.

那个奇怪的女孩子整整一个星期没再出现在桥上,她的消失就像她出现一样突然,阿力眼前甚至出现了幻觉,幻想着那个女孩子就站在他面前,大声的告诉他自己的名字,可哈气升腾使得阿力看不清一片静谧之中她的口型,连她的脸都看不清。

身边传来阿七的嘲笑声,“你瞧,我说什么了,你不会再见到她的,你们的缘分和曾在你身边的绝大多数人一样,到此为止了。”

阿力闷着头走在雪地上,假装没听见阿七的争风吃醋,他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明明下雪天不喜欢出来的阿七今天居然陪了他一整天。

接下来的整整一个月,那个女孩子再也没有出现在阿力的眼前,于是他终于恢复了自己的正常生活,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直到他打碎了店里最贵的酒,他才发觉,他居然已经很久没有见到阿七了。

耳边传来主管的喋喋不休,“你这样的人,我给你一份工作你就该好好感激,你怎么可以不认真?”

阿力想起每次他挨骂时阿七的吐槽,“赔偿的钱又不是从你的腰包里出,你瞎操什么心?”

“阿力,告诉这个臭娘们!她就是个老巫婆!你不会听她指挥的!”

“更年期!死变态!”

“我不干了!”

四周陷入了一片寂静,等阿力听到耳朵里传来自己咆哮声的尾音时,主管已经扭着包臀短裙之下那个呼之欲出的屁股离开了,她再回来时,手上拿着几百块毛爷爷,狠狠的砸在阿力的头上。

“你做错事还有脾气了?趁早滚蛋!死神经病!死变态!杀人犯!你怎么不去死?”

阿力低着头数了数,嗯,一个月工资两千五,主管给了他五百块钱,刚好扣下了一瓶酒的钱,看来这臭娘们还没气到失去理智的地步。

拿了钱的阿力将工作时穿的小马褂丢在一旁的货架上,在主管瞪得比铜陵还大的眼睛的注视下转身走出了超市,这五百块钱够他和阿七吃一顿好的了,反正还有体恤金,他少吃一点,还养得起阿七。

回家的路上,阿力意外的发现了那个奇怪的女孩子,相比那天晚上与鬼魂交谈时的意气风发,她此刻正蜷缩在大桥那个随时会进入怪兽肚子的角落里,一双漂亮的大眼睛红得像一只可怜的兔子。

似乎是阿力和积雪做斗争的声音吵醒了她,她抬起头,迅速的瞄了阿力一眼,便垂下了头,这次连哽咽也被憋在了她平坦的胸口。

阿力佯装镇定的从她身前不远处路过,余光小心翼翼的观察着她,阿力的耳朵一向很灵敏,因此,女孩子自以为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嘀咕声清晰的穿进他的耳朵里。

“喂,那个人手里是不是有钱?我们要不要向他求助呢?”

“得了吧,谁会帮助一个陌生的女孩子呢,更何况你还这么丑。”

“哦,对了,我很丑。”

阿力有一瞬间的冲动想要上前诉说她的眼睛有多漂亮,可是想到是自己偷听的别人的话,阿力就忍住了冲动,更何况她似乎很需要帮助的样子,可就阿力而言,他还需要养活自己和阿七,实在没有多余的力气和钱了。

3

一顿大餐过后,阿七很满足的睡去了,阿力收拾好餐桌,才坐在床脚发呆,这时,门口传来一阵不轻不重的敲门声,阿力站起身子,走到门口,又走了回来。

敲门的人仍旧锲而不舍,几乎吵醒的阿七,阿力才听见阿七慵懒的声音。

“喂,去开门,你想叫她们把邻居也吵醒吗?”

阿力踌躇了一会儿,迈着蹒跚的步子走到门口,猫眼里是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小女孩,她身边站着的,是超市的主管,此刻主管大人四双眼睛正紧紧的盯着猫眼,仿佛能从猫眼里看见正犹豫着到底开不开门的阿力。

“打开吧,这又不是她家,也不是超市,你怕什么。”

阿七不耐烦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次他去掉了声音里的慵懒,显然是被彻底吵醒了。

门被阿七一把拉开,阿七大笑着看着眼前主管那张臭脸。

“姑母今天怎么有空来了?想我了?”

主管黑着脸躲开阿七和阿力,那个脏兮兮的小女孩儿也跟着进来。

“医生说如果你肯帮忙照顾这个孩子一段时间,你之前的医疗费用就不用再还给他了。”

阿七撇了撇嘴,朝着阿力使眼色,阿力只好转身躲进了衣柜,阿七笑着给主管沏茶送水,他们两人的相处模式一直是这样,遇到需要与人交往的时候,阿力躲起来,阿七来处理。

主管拉着脏兮兮的小女孩坐在被阿力搓的几乎没了外皮的沙发上,她四双眼睛紧紧的盯着阿七的动作,生怕他在茶水里下毒,上次就是因为阿七在茶水里下了泻药,主管整整拉了三天肚子。

“可以的吧?你把工作辞了,现在也没有收入偿还医生的钱了。”

阿七在小女孩身侧站定,小女孩正目不转睛的盯着他看,他却始终微笑着看着姑母,一言不发。

主管到底还是没敢碰那杯飘着零星茶叶的茶水,她坐了一会儿,也听不见阿七的回音,便站起来,长长的吸了一口气。

“你比原来的阿力好太多的,但作为姑母,我还是希望以后我见到的是原来的阿力。另外,告诉阿力,我不会再帮他找第二份工作了。”

她的话音很轻松,落下这句话,她便踩着高跟鞋离开了这栋房子,留阿七和小女孩站在客厅里大眼瞪小眼。

主管的声音远了,阿力才从衣柜里出来,他满眼惊喜的看着脏兮兮的小女孩,想靠近又不敢靠近,就在小女孩身前两米处站着,稍稍低下头看她。

“你还记得我吗?我们见过面的!”

阿七无视了阿力朝着卧室走去,“恭喜你啊,痴汉阿力,你终于被逼迫着得偿所愿了,不过你最好带她去洗一洗。”

4.

等小女孩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阿力故作深沉的坐在窗台旁的摇椅上,窗外,有一盏孤独的路灯,雪花落下的频率,像极了他第一次看见小女孩时的那一盏。

小女孩踮着脚走近了,阿力才察觉到什么似的转过头,看见小女孩身上穿着的阿七很喜欢的那件粉红色的衬衫——衬衫很长,刚好遮住了小女孩的大腿根。

她白得像一片没有落到地上的雪花,一双大眼睛懵懂的看着阿力,殊不知,她这种可爱的模样引起了阿力某种不可自制的生理反应。

阿力干咳了一声,却没叫小女孩换回自己的衣服,他很喜欢看见小女孩现在干干净净的样子。“你要不要吃点东西?”

好半天,阿力都没有听见小女孩的回话,他再次转过头,小女孩的双眼正定定的看着窗外,一块大的不像话的雪花正落在地上。

紧接着,来不及阿力阻止,小女孩已经推开窗台的落地门,光着脚丫跑了出去。

阿力追出去,就看见这一幕:一个洁白的天使站在雪地里,她长着嘴,昂着头,借着路灯的光影,雪花正落在她嘴里,她双手耸拉在身体两侧,阿七那件粉色衬衫正堆在雪里。

趁着阿七发现之前,阿力迅速的捡起衬衫,用它将小女孩整个包裹住,小女孩的身子腾空,阿力才发现,这孩子竟然意外的很轻盈。

就像一片没有重量的雪花。

接下来的七天里,阿力和小女孩靠着阿七的爸爸死的时候留下的体恤金度日,阿七却不知去哪儿了,他已经整整五天没有出现在阿力的眼前了。

阿七失踪后,小女孩变得有些奇怪,阿力晚上睡熟的时候,经常看见那双漂亮的大眼睛正紧紧的盯着他,像是一个永远不会眨眼的洋娃娃,她躺在大床的另一边,不哭也不闹,甚至连呼吸声都小到毫不可查。

直到有一天,阿力破格买了一块猪肉,猪肉上的血丝还没清洗干净,阿力提起刀,准备砍在那块连着筋的骨头上。

小女孩似乎很喜欢阿七的衬衫,虽然在阿力的勒令下之前穿上了内裤,却仍旧穿着那件粉红色的衬衫,衬衫的下摆刚好遮住了白色的蕾丝边,看起来就像她什么都没有穿一样。

看着阿力一刀一刀砍在猪肉身上,小女孩才第一次开了口。

“他们说,你杀了你自己的妈妈。”

阿力手中的刀几乎掉在地上,他尽力压住不平稳的呼吸,却仍旧看起来有些激动。

好久,他才颤抖着声音开口。

“不是我杀的。”

小女孩无所谓的摇了摇头,阿力正将菜刀放在刀架上,又想起什么似的拿了起来。

“我只是想知道你是怎么杀掉她的,是用菜刀一块一块割下了她的肉,还是用绳子勒断了她的脖子,我想对我妈妈这么做,可是小玉说我的力气不够勒断她那粗壮的脖子。”

“你的爸爸也是你杀掉的吗?”

阿力有些错愕的转过头看她,“你怎么会这么想?”

“我在这里住了这么久,只见到你一个人。”

阿力有些生气,他将菜刀嵌在猪肉的骨头上,怒冲冲的走出了厨房。

他才不是一个人呢!他还有阿七陪着呢!这个女孩儿,她睡着阿七的那半边床,穿着阿七的衣服,她有什么资格否认阿七的存在!

他原本以为她和其他人不一样!原来她和他们也没什么区别!

5.

一连几天,阿力重新回归了没有阿七的孤独日子,小女孩仍旧住在阿力的小房子里,除了吃饭的时候,阿力都将她当做一个透明人。

小女孩也很认可自己作为一个透明人的身份,她乖巧听话的缩在房子的角落里,窥探着阿力的一举一动。

阿七不在的时候,阿力喜欢打游戏,他有一台很老旧的游戏机,是阿七的爸爸买给他们的,阿力还记得阿七的爸爸将游戏机递给他的时候那副慈爱的笑脸,转眼间,笑脸染上了鲜血,阿力看见他倒在一片钢筋水泥里,一双眼睛瞪得老大,仿佛有什么不甘愿。

孤独的日子过了好久好久,再次看见阿七,他正和小女孩一起待在床上,不过他们的姿势有些奇怪,小女孩光着身子躺在阿七的身下,粉红色的衬衫被撕碎,扔在光溜溜的地面上。

阿力张开了自己的双眼,正对上小女孩惊恐的脸。

她哭了,很难过,泪水顺着她洁白无瑕的脸滑落在枕头上,被打湿的枕巾就像那天她和那个小男孩一同走在怪兽舌头上时,被烫出窟窿的雪地。

他觉得阿七一定是因为小女孩穿了他的外套,所以他才会生气,可他又不明白阿七为什么会因为这点小事让一个女孩子哭成这样,他有些恼火的从小女孩身上下来,冲着镜子前那个瘦弱的男人咆哮。

“你要做什么!你为什么这么对她!对我!”

镜子里的阿七有些受伤,他半睁着眼睛看着阿力。

“不是我做的,这些和那些,都是你自己做的,你不要什么事都企图怪在我的身上。”

“除了能陪着你之外,我什么都做不了,你别太过分了。”

“哪些?你是说,我杀了你爸爸,所以你也杀了我妈妈那些吗?”

气氛沉寂了下来,小女孩停止了哭泣,认真的看着镜子前自问自答的阿力。

阿力看着镜子里阿七的口型,他说每一个字的时候都把嘴张得老大,“爸爸是你的,妈妈也是你的,你没有杀掉你爸爸,你妈妈也不是我杀的。”

“是你,亲手把刀子插进她赤裸的身体,也是你,亲手勒死了那个男人。”

阿力看看阿七音尾的怪笑,“你忘了我是什么时候待在你身边的?”

阿力的身子不住的颤抖着,阿七抱着他,他们一起蹲在了镜子前。一直只有阿七愿意陪着他,从爸爸死后,他所拥有的,一直只有阿七。

6

小女孩的裸体让阿力看到了自己的从前。他看到爸爸的灵魂体站在床边,床上,是两道纠缠在一起的人影,那是妈妈和另外一个男人,令人脸红心跳的喘息声此起彼伏。

他听到阿七的愤怒,他们一起拿起了刀子,狠狠的插在妈妈的身上。那陌生的男人似乎没能想到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会有这么大的力量,直到他因为被麻绳勒住了脖子,发出一阵痛苦的呻吟声。

小女孩走了,是被心理医生接走的,心理医生告诉阿力,他做得已经够多了,小女孩不会再因为她妈妈的不关注而装成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了。

她见识到了真正的精神病患者究竟什么样,从今往后,她再也不敢靠近黑暗中的怪兽一步,也不敢再擅自离开家,妄想流浪过活了。

阿七再也没有出现在阿力的生活里,阿力重新回了姑母的超市里工作,姑母再也没有对他大喊大叫,因为她知道,阿七再也不会回来了。

阿力仍旧孤独着,一如小时候,他独自坐在一片黑暗的牢笼里,等着妈妈告别那个男人回家给他和阿七送饭,盼着爸爸能回家,结束她这种困兽一样的日子。

不过这次,不会再有阿七陪他了。

……

一月份的时候,大雪连天下了五日,阿力的身体被发现在雪堆里——阿七不喜欢雪,但他离开了阿力,所以喜欢雪的阿力,可以永远和雪待在一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