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长期遭受家暴的女子,现在怎么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那天放假回家,逮到大晴天,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不来个大扫除,岂不浪费。

整理柜子时,里面放着一本相册,沾满了灰尘,打开一看,有些照片的图像已经模糊,只留下了岁月斑驳的痕迹。

突然一张照片跳进了我眼底,照片里的女子站在花丛里,眼波流转,浅笑嫣然。

我问了老妈后,才知道,照片里的女子是她姑姑,也就是我的姑婆。

我手里揣着照片,嘴角微张,实在无法把我眼中的姑婆与照片里的女子联系在一起。

老妈看着照片,叹了口气,“你姑婆年轻时,在我们镇上可是个大美女,皮肤白嫩得都能掐出水来”

那时,大家都叫姑婆“水豆腐”。

姑婆不仅长得美,还从高中毕业,有学识。

那个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女孩能上学的,少之又少,可太爷爷最宠姑婆,仍决定让她上学读书。

在那个时代,尤其是小城镇,有高中学历的女生,风光绝不亚于现在的高考状元。

家里隔三差五就有人上门提亲,门槛都快被踩平,可姑婆一个都看不上,当时有些追求者来家里,姑婆一个好眼色没给人家,对方椅子还没坐热,便被人给请了出去。

姑婆想要什么,太爷爷都依着她。直到某天,姑婆和一个男生暗生情愫,太爷爷知道后,第一次对姑婆发了火。

那男的除了长得人高马大,五官端正,会说好话外,家里一贫如洗,无一处配得上姑婆。

妈妈说,姑婆像被灌了迷魂汤,听不得所有人的劝。直接离家出走,和那男的去了外地。

再见到姑婆,已挺着大肚子站在大家面前。

在那时,人们的思想还没现在开明,未婚先孕,是件败坏门风的事,会被乡里邻居议论。

无奈之下,太爷爷没收一分彩礼,男方也给不出,便将姑婆嫁过去,与其说嫁,倒不如说是送。

姑婆出嫁那天,大姑婆拉着姑公的手,泪眼模糊,“我只有这么一个妹妹,求求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地对她”。

姑公抽出手,一脸冷漠地看着太爷爷他们,没说一句话,转身便把姑婆娶进了门。

                            -2-

可好景不长,结婚不到两个月,姑公便出轨了,两人偷偷约会时,不小心被姑婆撞见。

新婚燕尔,终敌不过人心薄凉。

姑婆和他起了争执,姑公还甩了姑婆一个耳光,姑婆脚下没站稳,一个踉跄直直地从楼梯上摔下去。

鲜血透过衣襟染红了全身,妈妈和太爷爷抱着姑婆跑到县城的医院,还是没能保住肚子里的孩子。

妈妈说,当初姑婆和家人闹僵,离家出走,姑公都没出面帮姑婆承担责任,独让姑婆一人,承受所有的流言蜚语,她便知道,姑婆所嫁非人。

真正爱你的人,是不会让你陷入两难的抉择,更不忍心让你独自面对是非指责。他愿意成为你最坚实的依靠,为你挡去所有的风霜刀剑。

流产后的姑婆,好似一下子老了十岁,虽捡回了一条命,却被医生告知再也无法生育。

姑婆没离婚,而是选择了隐忍、默不作声,觉得女人离婚后想再嫁,很难,况且自己已无法再生育,怕就算嫁了,也会被人看不起。

这大概也是太爷爷没劝姑婆离开的原因。

姑公并未与小三断绝来往,三天两头便往外跑。我想,就算姑婆嘴上不说,心里也在流血的。

姑公家里有头母牛,瘦巴巴的,不见一点肉。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姑婆便开始养牛,放牛,每天靠捡来的牛粪,晒干,再卖出去,赚点生活费。

有时辛苦攒来的钱,还会被姑公偷去拿给小三。姑婆一说起这事,姑公便动手打她,脸上和手臂青一块紫一块,触目惊心。

妈妈说,有次去看姑婆,她正在田里干活,冷凛的寒风像把刀子,刮得人脸上生疼。

姑婆站在田埂上,手上的皮肤早已皲裂,微微渗出血来,脸上布满黑斑,脚上穿着一双凉拖,阳光下,显得格外憔悴。

妈妈第一眼看到姑婆,鼻子一酸,便止不住的哭出声来。

姑公常常不着家,对姑婆的生活从不过问。听人说,姑公一直和小三住在一起,还有了孩子。

“日子如此艰辛,姑婆为何不离婚?”

我十分不解,姑婆究竟在坚持什么,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这么糟蹋自己,不值得。

或许正如妈妈所说,姑婆不愿离去,除了面子,更多的还是对姑公抱有希望。

                            -3-

恍恍惚惚,十年光阴,匆匆流逝。

如果生活从此平淡无波,即便清贫,姑婆也认了。

可生活总爱在不经意间,来个玩笑,把你所有的幻想,打得支离破碎。

原来,那个小三一直背着姑公和别的男人在一起,这么多年来,姑公一直在帮别人养孩子。

真相被揭穿后,小三带着孩子离开了姑公,不知去处。

姑公回来后,像变了个人,每天把自己灌得烂醉,不去赚钱,也没心思干活。没钱时,便把姑婆辛苦攒下的钱,偷去买酒喝。

有时喝醉,心情不爽,便对姑婆动粗。有次姑公在家喝醉酒,酒瓶碎了一地,明晃晃的玻璃渣子,刺得人眼睛生疼。

姑婆只说了姑公一句,姑公便抓起姑婆的头发,扇了她两巴掌,红红的手印烙在脸上,火辣辣的。

许是打红了眼,把所有的气,都撒在了姑婆身上,他抄了一把棍子,朝她的后背狠狠敲了下去。

身上的骨头,连同这些年,姑婆对他残存的一丝幻想,被一并打碎,一道淤青似魔爪般爬上背部,不忍直视。

邻居听到声响,慌忙赶过来阻止,姑婆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姑婆躺在地上,面容枯槁,眼底灰蒙蒙的,看不到一点星光,身体瘦得好似风一吹,便会被卷走,明明才四十多的年纪,看起来却六十有余。

妈妈说,她每每想到姑婆,就觉得害怕,那种日子,真比地狱还让人心惊胆战。

太爷爷坐在大院里,望着远方,表情凝重,说,只怪你姑婆的命不好。

                            -4-

后来,姑公因长期酗酒,被查出肝脏出了问题,按现在来说,就是肝硬化兼胃出血。

住院需要一笔不小的医药费,不曾有求于人的姑婆,开始厚着脸皮挨家挨户上门借钱。

所有人都不解,姑婆为何还要救他。

“他和我一样,都是苦命人罢了”姑婆站在医院的过道里,一脸淡然地说。

姑公出院后,便戒了酒,决定洗心革面,从此和姑婆好好过日子。许是,姑公突然发现,当他重病缠身,孤独无依时,只有姑婆还对自己不离不弃。

所有人都说,姑婆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可我却觉得心酸。

一个女人,堵上大半辈子的青春年华,只为了换来男人的回心转意,未免太过廉价。毕竟,岁月无法重来,青春不再拥有。

可生活总爱不遂人愿。

那天姑婆正在田间除草,眼前突然一阵晕眩,两眼一昏,倒在了田里,不省人事。

等我们赶到医院,却被医生告知,姑婆得了子宫癌,晚期,已错过了治疗时间。

太爷爷背靠在墙上,双腿一软,滑坐在了地上,良久,才回过神来,掩面痛苦。世间的悲哀,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妈妈说,姑婆身子本就虚弱,流产时又没有好好休息,加上多年的心事积郁和过度劳累,已是油尽灯枯。

办理出院手续后,回到家里,姑公抱着姑婆下车,没走几步,便跪在了地上,两行清泪汩汩而下,全落在了姑婆的脸上。

姑婆去世的前一个月,姑公一直守在床前,他想做点吃的,却发现,这么多年,竟不知道姑婆的口味,喜欢吃什么。

姑婆走得很平静,只是,在闭上眼的那一刻,回首起这一生,不知道姑婆想得最多的会是什么?

是遗憾,不甘,还是释怀,但不论是什么,也已随着姑婆的离去,成了手中的一抹黄沙,散落天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义 服务就是一个在后台执行长时间操作的应用组件,并且它不会提供用户界面。服务分为三种: 前台服务前台服务执行一些...
    小贱嘎嘎阅读 205评论 0 0
  • 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我们快速理解四种性格类型? 在进入这个问题之前,很多人会问,难道只用四种颜色就能把人的性格囊括...
    承思而行阅读 217评论 0 0
  • 2.3性能:准确的元数据 指南2.3.7 - 性能 - 精准元 在App Store上所显示的程序名称或字幕包括关...
    景彧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