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坐半年皇位就众叛亲离,带头砸场子的竟是枕边人?

有句话是经常被人提及的:男人背后的女人。意思就是说,男人要成功,离不开背后女人的付出;当然,反之亦然。

可有的人就不以为然,觉得靠自己高贵的出身和能力,就能摆平一切,其他人包括自己老婆在内,该怎么虐就怎么虐。

真有这种人吗?悦史君的答案是肯定的,俄罗斯帝国沙皇彼得三世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位。

作天作地作了大半辈子,彼得三世的人生也成了一个大写的奇葩!


身兼两国贵胄 父母相继离世留阴影

彼得三世出生于1728年2月21日,他的父亲是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的侄子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公爵卡尔·腓特烈。

所以,彼得三世刚开始的名字叫卡尔·彼得·乌尔里希,是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的侄孙。

卡尔·彼得·乌尔里希的母亲也不一般,是俄罗斯帝国沙皇彼得大帝的长女安娜·彼得罗芙娜公主。

这样一来,卡尔·彼得·乌尔里希又是俄罗斯帝国彼得大帝的外孙。

卡尔·彼得·乌尔里希降生后,父母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可他的母亲安娜·彼得罗芙娜公主在观看焰火,不幸受风得病,很快不治而逝。

1739年,卡尔·彼得·乌尔里希11岁时,他的父亲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公爵卡尔·腓特烈也因病去世。至此,卡尔·彼得·乌尔里希成了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

由于卡尔·彼得·乌尔里希是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的侄孙,所以他刚开始一直是准备继承瑞典王位的。

父母相继离世后,卡尔·彼得·乌尔里希的叔叔、吕贝克亲王主教阿道夫·弗雷德里克,开始负责他的生活和教育。

阿道夫·弗雷德里克邀请了多位宫廷教师,对卡尔·彼得·乌尔里希进行文化辅导。

这些宫廷教师也不含糊,对卡尔·彼得·乌尔里希进行严厉管教,只要他出一点差错,老师们就会对他进行体罚,命令他跪在豆子上,一点都不给他这个瑞典王储面子。

由于从小缺乏关爱,卡尔·彼得·乌尔里希体弱多病,时常说谎,并且伴有病态的幻想,他的性格变得胆小,多疑,而且神经质。

卡尔·彼得·乌尔里希对学习并不上心,却非常喜欢军事游戏,观看军队的队列表演,最心爱的玩具就是一套木制的士兵木偶。


姨妈变身女皇 直接跃升俄罗斯帝国皇储

1741年,卡尔·彼得·乌尔里希的姨妈、俄罗斯帝国彼得大帝的三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公主,发动宫廷政变,推翻了当时的沙皇伊凡六世,成为俄罗斯帝国女皇。

由于伊丽莎白女皇未婚而且无嗣,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她决定把13岁的外甥卡尔·彼得·乌尔里希,选为自己的继承人。

1742年,伊丽莎白女皇举行加冕典礼,并正式宣布14岁的外甥卡尔·彼得·乌尔里希为俄罗斯帝国皇储。

无感学习乏力 娶娇妻却疏离冷淡

很快,卡尔·彼得·乌尔里希就被接到了俄罗斯,并改名为彼得·费奥多罗维奇

由于彼得·费奥多罗维奇自幼在德国长大,根本不会说俄语,而且他对俄罗斯的东西也不感兴趣,还是整天以各类军事游戏度日。

伊丽莎白女皇对这个外甥也不是很满意,因为他看起来很瘦弱,病怏怏的,面色也不健康。

但伊丽莎白女皇还是为彼得·费奥多罗维奇找了最好的老师,希望他能尽快融入俄罗斯,学有所成。

可彼得·费奥多罗维奇生性懒惰,对周围事物很冷淡,而且作风浮夸,爱慕虚荣,学习了三年,还是毫无长进,甚至连俄语也没有掌握。

1745年,在伊丽莎白女皇主持下,17岁的彼得·费奥多罗维奇迎娶了德国中部的一个小公国——安哈尔特-采尔勃斯特公国的索非亚·奥古斯特公主为妻。

索非亚·奥古斯特公主嫁给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后,也改了一个俄罗斯名字,叫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

为了庆祝两人的结合,伊丽莎白女皇赐给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和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两处封地,一处是圣彼得堡近郊的奥拉宁鲍姆,另一处是莫斯科近郊的柳别尔齐。

然而,尽管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和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此前都是德意志人,而且年龄也仅相差一岁,但两人的关系一开始就很冷淡。

彼得·费奥多罗维奇似乎还没有长大,只喜欢玩军事游戏,士兵木偶整日不离手,对女人也丝毫不感兴趣;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则是接受过完整贵族教育的公主,文化修养远在丈夫之上。两人根本没法进行正常的沟通。


无法热爱俄国 九年得子心思全在军团

1750年,伊丽莎白女皇允许22岁的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建立一支小规模的军团,士兵全部来自荷尔施泰因。

从此,彼得·费奥多罗维奇的主要兴趣都集中在训练这只部队上。

虽然在俄罗斯生活多年,但彼得·费奥多罗维奇从未试图了解俄罗斯,对俄罗斯的文化传统也不感兴趣。

1751年,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得知叔叔阿道夫·弗雷德里克成为瑞典国王后,暗自抱怨道:“把我拖到这个令人诅咒的俄罗斯,我简直就是被逮捕一样;如果当初给我自由,现在我不就坐在文明国家的君主位子上了么?”

1754年,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和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结婚9年后,才终于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保罗·彼得罗维奇

保罗·彼得罗维奇一降生,就被伊丽莎白女皇下令抱走,指定由专人负责照料皇孙,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夫妇只能每个星期探望儿子一次。

一般人有了孩子,恨不得天天在一起,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则不然。他从来不关心儿子的情况,每个星期探望一次,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后来,彼得·费奥多罗维奇同妻子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的关系更加冷淡,他甚至公开包养情妇,也从不隐瞒这一事实。

到了1758年,彼得·费奥多罗维奇的荷尔施泰因军团人数,已经超过了1500人。他对这支部队的训练更加上心了。


外交损己亲德 姨妈包庇贵族酝酿政变

彼得·费奥多罗维奇不仅私生活一塌糊涂,对外政策也很成问题。

1756年到1763年,欧洲大陆上的主要强国爆发了七年战争

在此期间,尽管俄罗斯帝国和普鲁士王国是敌对关系,但彼得·费奥多罗维奇仍公开对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表示支持,并表示腓特烈二世就是他的崇拜偶像,还多次向腓特烈二世提供军事情报。

伊丽莎白女皇对外甥的种种出格举动了如指掌,但考虑到他是自己心爱而又早逝的姐姐、安娜·彼得罗芙娜公主的孩子,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了彼得·费奥多罗维奇。

但彼得·费奥多罗维奇的荒诞行迹,令俄罗斯宫廷内外对这位皇储毫无好感,他在俄罗斯贵族中间也没有什么威信。

朝中很多大臣和禁军将领们,看出了将来彼得·费奥多罗维奇不会为俄罗斯帝国利益打算,多次酝酿了宫廷政变,意在废黜他的皇储身份。

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再加上碍于伊丽莎白女皇,这些政变最终都隐而未发。


苦等二十年即位 对普大让步妻子也冒头

1762年初,伊丽莎白女皇病逝,34岁的彼得·费奥多罗维奇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七位沙皇,史称彼得三世

彼得三世登基后,处理政务非常积极。他签署了大量的法令,进一步推行了很多改革措施。

按照彼得三世签署的法令,解散了秘密刑侦衙门,没收了教会的土地,建立国家银行,扶助工商业发展,解除外贸禁令,停止了对旧礼仪派教徒的迫害。

彼得三世还给予俄罗斯贵族空前的自由。根据他签署的《贵族自由宣言》,俄罗斯贵族不必像彼得大帝时代那样终身服役,或者像安娜女皇时代那样必须服役25年,而是完全不必服役,获得了更多的特权;其中一条就是任何一个贵族都可以随时出国,可以随意处置其名下的封地。

但彼得三世最为人诟病的一个决定,就是放弃在七年战争中的所有胜利果实,单独与普鲁士王国媾和。

为了进行和平谈判,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向俄罗斯帝国派出了一位名叫亨利·冯·格利茨的特使,彼得三世向来对普鲁士王国的军事和政治制度特别青睐,所以对这位和谈特使的意见可以说是言听计从。

最终,俄罗斯帝国和普鲁士王国签订的合约规定:

俄罗斯帝国归还整个东普鲁士,以及七年战争期间占领的所有土地,俄罗斯帝国退出战争并转而与普鲁士王国结盟。

媾和条约一出,整个俄罗斯帝国都震惊了,虽然人们都知道彼得三世对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很崇拜,但他的让步幅度如此之大,还是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

俄罗斯贵族奥尔洛夫兄弟,伊兹麦洛沃军团、普列阿布拉仁斯基军团的部分军官,积极参与了宫廷政变计划,彼得三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也参与其中,还曾提出要和彼得三世分享权利,共同做沙皇。

后来反对彼得三世的人越来越多,甚至连皇子保罗·彼得罗维奇的老师潘宁,沃尔康斯基公爵等人,也站到了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一边。

尽管彼得三世手下的人多次向他密报政变阴谋,但他不以为然,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把妻子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放在眼里,对即将来到的政变风暴缺乏警惕。


政变猝然发生 优柔寡断丧失良机

1762年6月28日,彼得三世前往奥拉宁鲍姆,出席一个庆祝活动。

按照日程安排,皇后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应该在那里等候他,但彼得三世到来时,她已经无影无踪了。

原来,皇后的情人格里戈里·格里戈里耶维奇·奥尔洛夫的弟弟、普列阿布拉仁斯基军团中士阿列克谢·格里戈里耶维奇·奥尔洛夫提前一步赶到,通知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说圣彼得堡逮捕了几位禁军军官,政变有可能因此流产,所以应该刻不容缓,提前发动政变。

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急了,立即跟随阿列克谢·格里戈里耶维奇·奥尔洛夫乘船返回了圣彼得堡。

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刚抵达圣彼得堡,禁军、枢密院、长老院和首都民众,就向她宣誓效忠。

随后,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把禁军集合起来,向奥拉宁鲍姆方向进发,去捉拿丈夫彼得三世。

接到发生宫廷政变的消息,彼得三世惊慌失措。手下人建议他立刻动身前往喀琅施塔德,率领海军和忠于他的部队,依托普鲁士王国,向圣彼得堡反攻。

但彼得三世拒绝了这个建议,决定指挥手下的荷尔施泰因军团,要固守在当地一座平时用作训练的木制城堡里。

后来听说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带领精锐禁军前来,彼得三世又改变主意,带上身边的情妇和随从,逃往喀琅施塔德。

可等他到达喀琅施塔德时,当地驻军宣布,他们已经向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宣誓效忠了,不能接纳彼得三世。


放弃逃亡退位 妻子称帝身死成迷

至此,彼得三世完全丧失了斗志,连逃往普鲁士王国的勇气都没有了,又回到了奥拉宁鲍姆,按照妻子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的意思,签署了退位诏书。

彼得三世退位后,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登基称帝,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八位皇帝,也是第四位女皇,史称叶卡捷琳娜二世

1762年7月17日,彼得三世死在了距离圣彼得堡三十公里的罗普舒,叶卡捷琳娜二世对外宣称他是因消化不良而死,但也有历史学家认为,正值壮年的彼得三世有可能死于非命,被妻子指使手下毒死或勒死。


悦史君点评:作为最高统治者,彼得三世太过于倾向出生地国普鲁士,多次出卖俄罗斯国家利益,激发俄罗斯贵族反感实属正常;但作为一个正常人,他小小年纪父母相继离世,却要一直接受瑞典王储和俄罗斯帝国皇储的严苛教育和责任,没有人关注他的忧伤,也是可怜人。

从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流传下来的正史来看,彼得三世就是一个神经质的怪人,智力低下,对周围的一切,包括他统治下的俄罗斯漠不关心,昏庸不堪。但叶卡捷琳娜二世毕竟是彼得三世的妻子和不共戴天的仇人,这些记载到底有多少水分,就真的说不清楚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彼得三世按照母系来自俄罗斯罗曼诺夫家族,按照父系却是来自德国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家族,所以他的这一支被称作罗曼诺夫-荷尔施泰因-戈托普家族,属于欧洲著名的奥尔登堡王朝。后来彼得三世的后裔依然留在了俄罗斯帝国沙皇位子上,所以自此俄罗斯帝国罗曼诺夫王朝的正式名称,变为罗曼诺夫-荷尔施泰因-戈托普王朝。

这也让俄罗斯皇室和欧洲的许多皇室成为亲戚,至今英国王室和挪威王室在血统上仍属于奥尔登堡家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