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90后迎战中年危机,尚能自娱自乐,而真正中年人,只能直面危机那粗野的喘息。

每一个中年人,活着活着,就活出一股一个人对抗全世界的悲壮。

吴秀波46岁时采访说,他害怕坐飞机,因为担心自己死了没人养活他一家6口。

为了不坐飞机,他曾用12小时从北京开车到南京。

大明星尚且如此,普通人情何以堪。

许多中年人,他们身在围城,心藏重负,努力寻找命运的出口。

汽车入库发呆的片刻,泡茶摆弄手链的午后,以及KTV中吼几首老歌的长夜,是他们有限忘记烦恼的手段。

与年轻人对未来的迷茫不同,他们的危机和焦虑,在于生活已一成不变。

一成不变意味着稳定,但同样也意味着停滞。

在这个时代,停滞是最危险的事情,一个恍惚,就可能物是人非。

维修翻盖手机的师傅,贩卖柯达胶卷的小贩,诺基亚公司骄傲的塞班工程师,国际会议上冷艳的双语翻译,谁敢保证命运能从一而终?

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常规机会正越来越少。

职场潜规则里,35岁就是求职生死线。

今年重庆一场招聘会上,近百家招聘单位中,超过八成公司明确要求应聘者需在35岁以下。

剩下那些公司则称,一见面就能知道你多大,不用把年龄要求写出来。

2017年,有人在华为内部论坛匿名称,“中国区将集中清理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研发要集中清退40岁+老员工”。此后,华为辟谣。

任正非则在内部谈话中疑似回应,“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时代推着你奔跑,前路变幻难测,谁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

去年冬日,42岁的中兴网信员工欧建新,从26楼办公室纵身跃下,留下一双儿女。他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始于公司劝退。

养家的收入只有薪资一项,可选的命运只有职场一途,他把人生活成了单线。

当人生只是单线,就难免遭遇命悬一线。

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所有的危机感,都源于对速度的眩晕。

与弗洛伊德齐名的荣格,是“中年危机”最早定义者。他调查发现,中年危机核心,就是人类适应新事物能力下降。

过去,这专属中老年人,因为年轻人适应新事物快。但如今,全民都不适应。

时代翻页速度太快了,历史上,一项新技术的普及需要百年时间,而今,一项技术深刻影响社会,只需5-7年。

这意味着你的专业学识,你的职场技能,你的人生阅历,可能几年就过时。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时空压缩”的时代:

中国社会用30多年时间完成了欧美国家300年走完的现代化,自然也要承担别人用几代人承受的压力。

在这种时代狂飙中,人们极易衰老且对未来丧失安全感,活得越来越谨慎。

这会反向加深“中年危机”,你走得越慢,就会落下越远。

其实,对抗全民“中年危机”,我们有三种合适应对:

首先是开拓视野,不依赖最熟悉的赛道。

每个人都有人生舒适区,也有最熟悉的领域。

年初时,唐山收费员视频走红,收费站推行扫码收费,大姐哭诉:我36岁了,青春全献给收费站,除了收费啥都不会,以后怎么活?

当你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一成不变,就要承担命运颠覆的风险。

其次是与优秀者同行,形成自我迭代的气场。

近5年,中国报考MBA人数,每年增长超18%,各地商学院学费昂贵,但仍人满为患。

知识固然重要,和谁一起竞跑更重要,这决定着人生基调。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在莫测的未来到来前,提前积累财富。

与其数着保温杯里的枸杞,忧虑衰老到来,不如尽早投资,掌握未来主动权。

那些悟出谜底的年轻人和中年人,无暇感慨衰老,早已开始布局。

他们选择洼地,购置房产,他们自学金融,钻研理财;他们用投资积攒命运底牌,焦虑无从侵袭。

他们所选的投资,寄托着他们的生活哲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个月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了计划,人啊一旦放松了就很难找回原来的节奏。还是要对自己严格些。后续会陆续补上。 ...
    穆岩进子阅读 147评论 0 1
  • 实现诸如支付宝的 “探索” 页面时,最简单的方案是在 Storyboard 中来一个静态 Grouped UITa...
    如风而行阅读 214评论 0 1
  • 初见她的时候,只觉得她像黑夜里的一只精灵,若即若离让人琢磨不透 她坐在空旷的阳台上,微微凉风一遍遍轻吻她一袭秀丽长...
    失眠的鱼玄机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