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互许终身的我们,最后都找到了良配

文/端木婉清

01

魏蓝得知陈安要结婚的消息时,正在办公室里敲打着一份总经理要的文件。

文件再编辑一下加一段话就要完成了 ,可她的手指突然就僵硬住,怎么使力气也无法再落下一个字。

眼里有晶莹的泪水慢慢溢了出来,转念间她抬起头,又倔强地给憋了回去。

说不清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大概就是陈安要结婚了,新娘不是我的遗憾吧。

老同学思南还在微信里噼里啪啦地说着有关陈安和他的新娘的事情,突然想起来什么闭上了嘴,过了许久,才弱弱地问魏蓝:你明天去参加陈安的婚礼吗?听说婚宴酒店离你的单位不远。

魏蓝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故作无所谓的样子,她用了平生最大的力气在手机屏幕上敲打下一行字,说:陈安结婚,和我有什么关系?要不是你说他明天举行婚礼,我都快把这个人给忘了。

思南说:真不去?真忘了?

嗯,忘记了!我才不管他的新娘是谁?爱不爱她?幸不幸福呢?

魏蓝言不由衷地说着,心里却五味杂陈,若不是面对着一堆同事,或许她真的会控制不好,嚎啕大哭一场。

可她似乎又没有了为陈安哭的身份和理由。

02

文件是完不成了,魏蓝有些不舒服,趴在办公桌上,恍恍惚惚。

下班时,同事们都走光了,她还呆着发愣,要不是看到窗外天色暗沉下来,估计还要傻坐很久。

走出公司大楼,外面的风很大,吹得她的裙摆肆意摇曳着,一丝丝凉意渗透进她颀长的脖颈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天,冷得真快啊!她轻轻地惊叹着,抬眼看见近处人行道上的一排法国梧桐的树叶也已经染了许多深浅不一的黄色。

魏蓝紧了紧身上那件烟灰色小外套,脚步却依旧慢悠悠地晃在人来人往的路上。

今天她一点也不想回家做饭,所以在路过港味云吞店时,走进去给自己打包了一份鲜虾云吞。

小区里楼梯里那几盏坏了的灯依旧没亮起,是物业还不曾来修过,他们真懒!魏蓝打开了手机的闪光灯。

魏蓝小心翼翼地上了五楼,掏出钥匙,其实她是抖着开的门。

家里也很黑,但她却不想开灯,就这样让黑夜彻底拥抱一次吧,至少看不见她脸上不明所以的惆怅。

是的,魏蓝什么也不想做,她就坐在地上,拿出云吞,一颗颗吃进嘴里,这时心里胃里才渐渐地微暖了起,而有些回忆也正排山倒海地涌上心头,向她袭来。

魏蓝忽然就吃不动云吞了,把咬了一半的虾仁咽了下去,发疯一般打开家里所有灯来,她跑到梳妆台处,从抽屉的一角拿出一本相册,打开来看,相册里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抱着一个青春艳丽的女孩正笑得无比灿烂。

那是曾经的陈安和魏蓝。

她看着……看着……红了眼圈,湿了心……

03

魏蓝和陈安是大学同学,两人是学校里公认的金童玉女。

魏蓝是典型的江南女孩,长得清新可爱,有一双水晶般透彻的眼睛,一头长发温柔顺畅,浓密微卷的睫毛一闪一闪,如同星夜里的微风拂过,让人忍不住想驻足触摸。

陈安则长得比较高大帅气,像天生的守护者,他还是校篮球队长,更是辩论社团的成员。陈安笑起来特别有魅力,总能给人留下阳光的味道。他从来不知道忧愁为何味。

当时的校园里有很多女孩都对陈安有过倾慕之情,即便知道他名草有主,也是明里暗里地争夺着。

可无论那些喜欢他的女孩对他展开怎样的攻势,他都不为所动。他的心里只有魏蓝一个。

魏蓝有时会和陈安开玩笑说:如果哪一天我不在你身边很久,你的心和你的眼里会不会住进其他女孩?

陈安摸着她的头发宠溺地说:不会,我的眼里心里有过你,再也很难住进别人。

那时的她和他是那样的快乐,投入在象牙塔无忧无虑的爱情里,没有杂念,没有现实,没有嫉妒,也没有伤心和眼泪。

有的是每一天的惦记、思念、心动和迫不及待地冲动。

04

毕业时,魏蓝为了爱情果断留在陈安的城市生活找工作。

英语不错的她二个月后进入一家中型家具公司做外贸跟单,陈安则在家人的打点下,进入当地某 局谋了一份闲差。

跟单是个辛苦活,魏蓝又是实习生,有很多事情需要向前辈请教学习,为此变得忽然忙碌起来,加班自然也成了家常便饭。

那个时候,陈安最舍不得魏蓝辛苦,怕她一日三餐不准时吃,经常是电话短信地嘱咐,有时还亲自买了便当送到魏蓝公司,陪她一起加班下班。

那时买的最多的就是鲜虾云吞,都是魏蓝爱吃的那家港味店。

魏蓝总是很喜欢那样的时光,因为每个云吞里有陈安的贴心和爱。

她说:陈安,你会一辈子买给我吃吗?

陈安说:会的,我们要结婚,生孩子,一辈子在一起,然后买云吞吃。

魏蓝就傻笑个不停,甜的心都化没了。

可后来魏蓝越来越忙了,忙到每次陈安来接她下班时都说不上几句话,晚上回家也还要在电脑前工作一会,就连周末经常也被工作替代了。

起初陈安还能忍耐,渐渐地就开始有了牢骚,再后来,他干脆说:魏蓝你和工作去谈恋爱吧。

魏蓝知道自己有些忙碌,但她心里是深爱陈安一刻也没放下过的。可她是真的不能做到秒回和时时陪着陈安。

魏蓝跟陈安道歉说:对不起,亲爱的,等我在公司站稳脚跟后,我会多一点时间来陪你。

可陈安不听,倔强地说:你辞掉工作吧!

魏蓝不可能没有工作,她家境不好,妈妈常年生病,家中的爸爸也老了,他的肩膀上再也承担不起家庭的重任,而魏蓝长大了,她很想回报父母,让他们过得好一点。

但是不工作,怎么能让他们过得好呢?所以魏蓝拒绝了陈安的建议。

陈安有些生气,好几天没来接魏蓝,魏蓝的心里也很凉,可她是无奈的,不像陈安,一出生就富足,被父母捧在手心呵护长大,要什么有什么,过得顺风顺水,也不用担心家里的经济条件和生活疾苦。

两个人第一次吵了架,不欢而别,但毕竟是相爱着的人,过了一周就和好如初了。

05

和好如初后,魏蓝还是经常加班,但她尽可能留出时间陪伴陈安。

哪怕是说一句话,打一个电话。她都很幸福。

陈安也没再逼魏蓝离职的事,两个人又恢复到校园时期的单纯和甜蜜。

工作一年后,两人分别带对方见了家长,魏蓝的父母自然开心的合不拢嘴,但陈安的父母似乎不那么喜欢魏蓝。

吃饭的时候,陈母总是炫耀他家的家境,总是说陈安是何等优秀,甚至还说:我们陈安这么好,魏蓝你能够被他喜欢是福气,多少女孩眼巴巴地和他谈对象想嫁给他呢?现在你捡了便宜,可要好好对我们陈安哦

陈母还说:男人娶老婆就要娶个势均力敌,这样才能让家庭和事业更上一层楼,魏蓝你说呢?

魏蓝笑笑,说:我明白!

那次后,陈安再邀请魏蓝去他家时,她总是找了理由推掉了。

陈安问:为什么?

魏蓝说:可能伯母不喜欢我。

怎么会?我妈她是很通情达理的女人,不会势利眼,是你想多了。

魏蓝不再说什么。一个人的心里是这样的想法,你再解释也是徒劳的。


06

魏蓝唯一能做的是更加努力工作,为了匹配上陈安的家境和生活。她是真的很拼,一路跑,一路咬牙坚挺,一路收获。

她以为陈安慢慢地理解她了,但却不知道那段时间他只是在酝酿一个计划。

那也是一个深秋的夜,魏蓝下班,陈安开车来接,手里带着打包好的云吞,陪她开在橙黄的路灯下。

那夜的天也很黑,风也很大,魏蓝看着穿得有点单薄的陈安有些歉意。

她说:对不起,我下班太晚了,你来接我时冷不冷?

陈安说:我开车,不冷!

你真好,总给我买云吞。

陈安却说:魏蓝,你离职吧,我爸妈给你找了份闲差,挺好的!

做什么?

一家大保险公司的前台接待,每天接一点电话,招待下客人就好了。

我不去!都无聊。

为什么?照样发工资啊。陈安的语气有些快。

因为我不喜欢做前台,我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业,不喜欢闲着。

你就不能为了我离职吗?就不能?你知道我爸妈觉得你那公司太小说过我无数次的事吗?你那家具公司说出去多不体面啊。

体面?原来是你们嫌弃我工作不体面,才要我离职的?如果是,我不会离开的。

陈安气极了,怒睁着双眼,恨铁不成钢地说:你就是个劳碌命!

魏蓝也气极了,说:是,我就是劳碌命,你看不上,就分手!你去找那些你妈看得上的,体面的人家的女孩。

分手就分手!陈安一个急刹,魏蓝手里的云吞滑落在脚踏上,汤汁倒了一车。

魏蓝捡起残渣,打开车门下车,陈安一脚油门走了。

天空下起雨来,瞬间浇透了魏蓝的身体,她成了落汤鸡。魏蓝沮丧极了,爱了那么久,原以为从校园可以走到婚礼,却因为工作不体面就要分手了。

更让她绝望的是陈安家人和他的态度。

魏蓝是真的受伤了。她一个人握着刚刚捡起来的几个云吞,塞进嘴里,眼泪却止不住掉了下来,和雨水混合一起,傻傻分不清。

07

魏蓝她生病了,发了39度的高烧,请了假在家休息,也没去看医生。

陈安没有找她,她也倔强地没有给陈安电话和短信。

几天后,她瘦了一圈。眼眶都是黑的。

陈安的道歉短信倒是来了几条,她没回,陈安的电话也打来几次,她也没接,仿佛一场病后,魏蓝的心总是在流血。

这样反复几次后,陈安便再也没有联系过魏蓝,而魏蓝再想念他再爱他,也藏在了心里。

一个不追,一个不留,一段爱情就这样走散了,曾经金童玉女的他们成为了世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三年后,魏蓝升职做了家具公司老板的助理,担任着举足轻重的职位。薪水也翻了几倍,车也买了。

魏蓝开始放慢了工作节奏,慢慢享受起慢时光,她的优秀像一朵自开的野花,总是吸引着无数的“蝴蝶”莫名而来。

是的,追求者诸多,但魏蓝再也找不到和陈安在一起的感觉。

她似乎不会恋爱了!

08

这些年,魏蓝把关于陈安的记忆放到心里一角,她想以后再也不会想起他了,但思南的一个消息却彻底把她从现状拉回过去。

原来听到陈安要结婚时,她魏蓝的心还是会莫名其妙得难受,原来那鲜虾云吞的味道里还藏着当年陈安买给她时的情义,原来这个名字一直都住在心里,像刺,你以为拔出了,其实还有那么丁点是深深埋在肉里。时不时扎的你鲜血淋漓一下。

魏蓝站起身,走到阳台边,眺望城市万家灯火,她寻着北方看,那尽头是陈安的家吧?

她突然决定明天要去陈安的婚礼看看。

醒来,是个周末,魏蓝拿出许多好看的衣服在镜子前比对,最后选了一条天蓝色的丝绒连衣裙,她好久没穿高跟鞋了,那天也仔细擦拭穿上了,就连口红色都挑了很久。

酒店在魏蓝的单位附近,其实离家也不远。她在酒店大堂对面的咖啡馆找了处靠窗的位置坐着,那个角度,刚好可以看见酒店的门口以及大堂的一切。

她看见了,陈安和他的新娘。他穿一套藏青色的西服,还是那样的高大帅气,他身边的新娘则一身洁白的婚纱,手捧着鲜花,笑得甜蜜,他们的手挽在一起,肩并肩迎宾,不时眼神对望,流露着幸福。

这一切,魏蓝不知道,自己为何看得如此仔细,只是她的心里怎么那么难过?

原来没有她,他也过得很好,原来是自己一直没有放下罢了,陈安早就放下了,不然他的眼里怎么会是那么自然的幸福。

魏蓝想:如果当年我不那么倔强的话,现在站在他身边的新娘会不会是自己?

但陈安呢?他也没有回来找我啊?

陈安被他的父母保护得太好了,不曾经历过生活的苦,他在大学里的优秀只是他一直想出风头而已,其实就算魏蓝离职,不倔强,他们走在一起,结果未必也会快乐吧?

魏蓝忽然释怀了。

她想走出去,上前和陈安说声,新婚快乐!但以什么身份呢?前女友吗?她笑笑说:算了,他幸福就好!


09

魏蓝在观看陈安的婚礼时,她的手机无数遍响起被她摁掉,但当她走出咖啡馆时,一辆黑色的轿车却停在了她前面。

她还在看那边的陈安和他的新娘,有个人从车里走了出来,不急不缓来到她的身边。

这个男人叫刘程海,是魏蓝老板的亲弟弟,也是她的追求者。

魏蓝说:你怎么来了?

刘程海温柔地笑笑说:我听你微信里说在这边,想赶来请你喝一杯咖啡,现在还来得及吗?

魏蓝也笑了起来,说:我现在想吃泰国料理了,我饿了。

好,好,好,那我们去吃泰国料理。

刘程海绅士地打开车门,把右手撑在车顶,护着魏蓝进去,他给她系上安全带,轻轻带上车门,回到驾驶室。

魏蓝说:你为什么要那么好?

刘程海还是笑笑,启动车子,带魏蓝穿梭在车流不息的马路上。

许久,他才暖暖地对魏蓝说:因为我想爱你,想护着你。

魏蓝说:你是个中年大叔了,就专门喜欢小姑娘吗?

不,我喜欢你这样的女人,不是小姑娘!

魏蓝不语。

魏蓝其实是知道的,这几年刘程海对自己的付出,他根本不像其他男人那么势利和急不可耐,他总是很妥帖,很在意她的感觉,从来都不会勉强,即便他的哥哥是她的老板,他也从未摆过身份和架子。

他给的她的感觉一直都是英国绅士般的柔和,永远都是悄悄地守护在她的一旁,像儿时河塘边那一颗茂盛的百年大树,强大却不失温暖和庇护。

魏蓝曾经拒绝过他很多次,他刘程海都不介意,他可以是她身边的好友,可以是一个关心她的哥哥,甚至愿意耐心等待她的成长的男人。

不像陈安说走了,就再也不回来。

魏蓝记得有次魏病在床,他在深圳出差,得知消息后,连夜飞机赶来她的住处,又送药又送粥,又买菜做饭。

他的焦急他的在意都那么真实,只是当时的魏蓝心里住着陈安,无法去感动,她怕自己是因为感激而爱,怕伤害到刘程海。

车子拐过一条岔路时,有点颠簸,魏蓝的身体往前倾了一下,刘程海放慢车速关切地问:还好吗?

还好,我很好!魏蓝笑笑,心里很暖,她不知道何时这个男人已经走进了她的心里。

原来有些记忆有些人是一点点在岁月里深刻起来的,他来得不那么轰轰烈烈,却那样恰如其分,挥之不去。

那天她和他吃了泰国料理,心照不宣地住进了一个秘密,一个月后,刘程海再次表白时,魏蓝同意了,她要抓住这爱情的机会,抓住后青春年华里的美好开始。

10

一年后,魏蓝结婚了,她的新郎是刘程海。

魏蓝还在家具公司做总助,刘程海从未干涉她的工作,他只会在她需要的时候,站在她的身边,沉稳而有力地陪伴,在她不需要的时候,也会想念她,给她足够的贴心和爱意。

魏蓝曾经以为这辈子没有陈安一定不会再爱上一个人了,但没想到,她爱上了刘程海一点也不比陈安得少。

其实谁没在爱情里受过伤呢?或许正是那样的伤后,才明白了如何去珍惜和把握真正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和幸福。

何必一定要轰轰烈烈。

婚后半年,魏蓝见过陈安一次。

那次是去做孕检,刘程海一直陪伴在身旁照顾,她在妇产科门诊走廊的转角遇上了陈安夫妇。

他一手扶着妻子,一手拿着报告单。他的妻子的肚子比魏蓝大一点,显然也是来做孕检的。

这个城市说大很大,大到曾今分手后,再也没见过,说小也很小,小到如今各自结婚怀孕后,却猝不及防相逢。

魏蓝,好久不见,这是你老公吗?陈安指着刘程海和她打招呼。

陈安,好久不见,是的,这是我孩子的爸爸,刘程海。

恭喜你做妈妈了。

是的,老同学,也恭喜你做爸爸了。你妻子真漂亮。魏蓝由衷地祝福。

陈安旁边的女人笑得很好看,魏蓝也很好看,每一个找到归宿的女人都很好看。

他们擦肩而过,各自向前,都不曾再回头看看。

或许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吧,它早就在无形中注定一切,也抚平了所有的伤害。

就让新的爱永远地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罗湘红 帘外嘀嗒嘀嗒,天空沉沦在往事里,热泪坠落,砸碎一片记忆。 用力撑开沉默一夜的双眼,眼角滞留着...
    徐小日小朋友阅读 452评论 0 0
  • 雨, 内心一直很忧愁,说不出个所以然。
    点点之水大红唇阅读 100评论 0 0
  • 雨像一把篦子 篦走了小虫小鸟 天空是谁的脑袋 大鸟还在啄食它
    煜烟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