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攻略 | 如何深度体验阳朔山水?

这是少女探险记的 第 1

目的地:阳朔


时间不够,去桂林还是阳朔?

很多人只记得“桂林山水甲天下”,却忽略了后半句“阳朔山水甲桂林”。

其实阳朔山水才是桂林山水的精华,最值得观赏的地方。许多外国背包客远道而来观赏桂林山水,会直接选择动车直达阳朔,而不是桂林。这也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



Part 1

行 TRAVEL

✔交通与行程规划

必知:阳朔高铁站、兴坪与阳朔县城的关系

阳朔高铁站有专线去往兴坪古镇、阳朔县城。

阳朔站距兴坪古镇9公里,大巴车程约20分钟。阳朔站距离阳朔县城32公里,大巴车程约1小时

三者之间的关系:

阳朔高铁站 → 兴坪 → 阳朔县城


✔游玩时节

每年9-11月是游览桂林的最佳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段降雨少,气候宜人,江水水量适中,适合泛舟漓江。

Tips:

4月为初春,要备一件冲锋衣,挡风又保暖。

5月下旬进入雨季,水流湍急浑浊,不利于看倒影(漓江的水真清啊,不存在的)。但此时气温不高,下雨时较凉爽,还能一品烟雨漓江的飘渺梦幻。

5-6月的桂林多雨潮湿,最好穿清凉衣服。

7-8月盛夏时节,注意防晒。桂林山水多,最好穿平底鞋游玩,记得带上蚊怕水。


小长假(春节、国庆)与暑假的区别

春节坐竹筏游漓江仅仅排队就用了三个小时,暑假时根本不需要排队,果然是避暑的好去处哈哈。



Part 2

住 LIVING

这次在西街附近入住的是阳朔旅行者青年旅舍

老板娘非常奶思,文章开头阳朔自助旅行那块小黑板就是这家店的啦。但是修水管暂时封路了,不然离西街非常近。

虽说是青年旅舍,但是也有双人房、大床房、家庭房等等,满足各种人群需求。床垫舒服,但是隔音一般哦,睡眠质量不太好的同学慎选!

▲旅舍一角



Part 3

食 EAAAT

在阳朔,我种草的竟然不是桂林米粉?!


01  漓泉1998

全名:桂林漓泉啤酒1998小度特酿

先来个噱头吧!这是1998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桂林环保演讲特别版。

听说用漓江水配以澳洲阳光麦芽、进口捷克酒花粹取头道麦汁酿造,喝起来口感醇柔,香气优雅。特别设计的拉环盖同样让人惊喜!


家在阳朔的同学说,她家就是用漓泉1998做啤酒鱼嘻嘻。

为漓泉1998疯狂打电话!!喝过方知酒好。在广东暂时没有找到,知道的小可爱麻烦告诉我一声哈~


市面价:6元

民宿价:10元


02  娄氏饼店

面包松软,用料足,奶香味。可以感受到店家做面包的用心程度,对得起1987年创立的老字号这个招牌。

二十多块就买到这么多款面包,同样价钱在广州只能买一两款面包,性价比超高!!

阳朔有很多家分店,十里画廊骑行或者准备路途上的干粮,不妨进来看看。

地点:城区、兴坪古镇都有分店

推荐糕点:蓝莓优格、大菠萝包、玉米三文治、萨琪玛


03  百香果红糖冰凉粉

十里画廊骑行偶然尝到的甜品。

百香果是著名的广西特产,所以百香果制作成各种美食并不出奇。广西人在冰凉粉中加入桂花熬制过的红糖以及新鲜掏出的一茶匙百香果。(在家也可以尝试制作哦!)

口感冰凉,味道清甜,时隐时现,满嘴皆是百花香。暑气逼人的盛夏里吃上一碗,便是由心地满足。完爆商业气息的砂糖味冰凉粉!

地点:十里画廊骑行路上

人均:5元(消费即可免费停车)


04  百香果汁、橙汁、甘蔗汁

真材实料的鲜榨果汁,你懂的!

地点:兴坪古镇里漓江边


05  红酒鸭

阳朔啤酒鱼就听得多了,红酒鸭倒是第一次听。看来广西人很喜欢用各种酒做菜。

Emmm我与红酒鸭的相遇又有一段故事。

傍晚7点30分,天色已暗,我们跟着地图走进了一条村子。。。。。。

你们从对面江来的吗?”

“是呀!”

哇,感觉好荣幸啊!

“你们怎么找到的?”

“美团上搜到的,看着评分挺高的,我们走进村子的时候还在怀疑这只是一家客栈呀。”

希望你们也有与红酒鸭相遇的缘分哦!


老板娘是一位很讲究情调的人,天台上各种植物星星点点的小串灯。如果你喜欢,还可以黄昏时分四面环山的天台品尝老板娘亲自下厨的晚餐。

地点:兴坪古镇漓江湾客栈(位置稍偏僻,导航到村庄时果断走进去)

强推菜品:红酒鸭、荔浦芋头排骨、自酿百香果酒、自酿葡萄酒

人均:50+


06  必打卡美食

来到桂林,几乎所有游客打卡的美食有:竹筒饭、桂林米粉、石螺酿、啤酒鱼。啤酒鱼最出名的是阳朔西街大师傅啤酒鱼



Part 4

玩 PLAY

01  漓江玩法,是件复杂的事情

✔ 游船:

遇龙河游船——人工竹筏

漓江精华游——机动游船 


✔遇龙河游船:人工竹筏

遇龙河的美和漓江的美完全不同,漓江是大家闺秀型的,遇龙河是小家碧玉型的,漓江的筏子是电动的,一江都是突突突的很吵,遇龙河的筏子是纯粹人工的,慢慢漂三个小时很悠闲很舒服。坐竹筏这个交通比较小,更加感觉置身其中,竹筏本身也比较符合当地特色,我会觉得更加写意。

票价:以船计算,一艘船300,最多2人。

乘船地点:

遇龙河漂流分为上半段(金龙桥—旧县)和下半段(朝阳码头—农工桥)。

上段(金龙桥—旧县)风景美,沿途基本都是田园风光,而且会经过九个有落差的小堤坝,个人感觉挺刺激有趣的。下段(朝阳码头—农工桥)恰好在十里画廊景区内,景色不错,不过商业气息比较浓


个人推荐上半段(金龙桥—旧县)。


Tips:青旅老板推荐早上8点左右去遇龙河漂流,这段时间游客不多,金龙桥到旧县漂流完以后在旧县/回去青旅租电动车骑行十里画廊。


✔漓江精华游:机动游船

兴坪——杨堤段是漓江游船精华段,但是由于阳朔游客日益攀升,现在游船只开到九马画山便掉头返回,即兴坪——九马画山段。分为机动竹筏(散客)机动大船(团体游)

▲传说中的「九马画山」

▲若是当地人便会选择在漓江边赏风光边野餐。喜欢这种生活,一家人惬意地野餐。

▲有人说,漓江的水不清了不绿了,可能是你没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漓江。


票价:机动竹筏以个人计算,每人100,一船坐满4人(自由组合或者工作人员分配)。

买票地点:

阳朔漓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阳朔县兴坪古镇榕潭街)/朝板山中学附近

乘船地点:

朝板山中学附近(机动竹筏)

码头(机动大船)

Tips:

1. 遇到春节、国庆就不要跟风在游客服务中心等电瓶车接送啦,自行过去吧!

2. 小孩老人只能坐大船,不能坐竹筏。

3.省钱贴士:下午5、6点左右待游船公司下班后,私人竹筏游船生意便开始了。村民带游客乘渡船到对岸,换乘私人竹筏游览。价格比游船公司便宜。但是要注意安全哦!


✔漓江骑行或徒步

很多村民开机动三轮车在路上招揽游客,直接沿乡道带他们到九马画山那个地方(漓江必观景点)。

02  上帝视觉看桂林山水

✔爬老寨山看日出日落

绝佳的体验,那么难攀的山,就算想成为景区也是十年八年之后的事情啦。

门票:0元


✔私人推荐摄影师机位!

阳朔葡萄镇翠屏山
阳朔相公山
都安瑶族自治县

                                                                                                                                                                                                                                  图/摄影师9.9KM


03  古镇之行

✔兴坪古镇

白天热闹,夜晚安静。因为多数人白天来兴坪坐船游完漓江后便直接跑到阳朔西街了。但是春节某个夜晚我发现真正的古镇就该如此清冷。

夜晚的兴坪格外幽静。除了商业气息尚不浓厚的那条街外,走进小巷里,看到的便是阳朔人的生活常态。晚饭后,坐在门口抽根烟,听着隔壁邻居家的电视节目声,转身回屋喝口茶,这一天便过去了。

当然也可以在小巷的尽头转角,瞧瞧古戏台改造的咖啡厅

来到古玩店看看当年的电话、木屐、石琴,听着叮叮咚咚的石琴声,甚是美好。

当然,不能忘了桂林辣椒酱


✔阳朔西街

白天安静,夜晚热闹。尽管西街已是非常商业化的地方,还是值得来一趟。感受这里的热闹,感受这里与其他古镇古城不一样的地方。

夜晚灯光反射到西街周围的山上,走在街上,你会忽然发现前面伫立着一座很高很高的山,这就是最奇妙的地方了吧!


对啦,顺道经过可以去瞧瞧徐悲鸿故居


04  十里画廊骑行

租电动车/自行车

十里画廊线路图:

骥马村——朝阳码头——徒步步道——阳朔胜地——工农桥——月亮山——十里画廊——县城(全程20KM)

主要景点

Emmmm看到哪里多人停车下来哪里就是景点,老少女就是这么直接粗暴哈哈!

05  极限运动

✔热气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热气球飞行有两种体验方式:系留飞和自由飞。阳朔热气球属于系留飞行:是在飞行基地进行原地升降,升空高度在60米以下。

飞行时间:约10分钟

飞行高度:约60-80米

地点:阳朔燕莎航空运动营地(阳朔遇龙河边)

票价:110元

美团、旅游网站可以买票,价格偏贵(贫民窟男孩女孩就跟着我的脚步去爬山看风景吧,土豪请随意。)


✔滑翔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点:阳朔燕莎航空运动营地

票价:350+


✔攀岩与溜索速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点:阳朔燕莎航空运动营地

票价:100+

阳朔有很多攀岩俱乐部,马蜂窝等旅游网站可以预定,也可以到当地再预定。


Tips:这些能不能玩,天气影响因素很大哦!看运气吧!

写在后面:

阳朔山水是大自然的馈赠。随处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游山玩水的同时,你也会发出同样的感叹。

在阳朔,放松心情,亲近大自然,感受淳朴的民俗风情。三天两夜,最合适不过。

国庆还没有着落的小可爱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