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立即沉浸的秘诀 04.

4. 帮助沉浸的四个方法

沉浸的时候,除了反复背诵沉浸对象来阻断其他杂念入侵的方法之外,还有帮助沉浸的四个方法。都是通过对心进行重置来有效地唤醒超级意识的方法。如果能够很好运用这四个方法,就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马上唤醒超级意识。并且利用这种超级意识的觉醒状态,就能轻松达到对所希望主题的沉浸。现在对四个方法做如下描述。

帮助沉浸的四个方法

方法1. 吸气!

方法2. 呼气!

方法3. 不知道!

方法4. 没关系!

方法1. 吸气!呼气!(身体能够容易地放松)

我们到死都不会停止吸气呼气的“呼吸”。呼吸就活,呼吸停止就死,所以呼吸事实上是我们的“生命”。所以只要活着呼吸不论在我们睡觉的时候还是在醒着的时候一直与我们同在。所以相比其他对象应该能把“呼吸”作为对象常常沉浸其中。呼吸才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轻松沉浸的主题。

[附图]

但是“心”和“呼吸”总是一起波动。紧急的事情发生,呼吸会首先变粗。心在波动,呼吸也会变粗。相反呼吸变得安静,心也会静下来。这就是紧张的时候或承受压力的时候,做深呼吸会让我们舒服的原理。所以与其直接管理看不见也抓不到的心,管理我们能够容易地调节的呼吸是容易多的方法。

经常观察“现在我的呼吸是否粗呢?”、“我的呼吸是否平静?”,并且能够享受“呼吸”本身的话,我们就可以有效地管理心。要能够仔细观察气息从我身体进入的过程。要能够仔细观察气息从我身体出去的过程。只想这个吧。只体验这个吧。并且享受这样的观察吧。

先练习5分钟吧!身体和内心会发生细微的变化。如果发生了什么变化,那就稍微延长时间吧。那样逐渐经过沉浸的四个阶段而陷入“呼吸”。放下一切杂念只体会观察呼吸时,我们的“超级意识”就会灿烂地暴露出来。

[附图]

不管我们干什么,也不管在哪里,只要能够沉浸在“呼吸”,就能维持超级意识的觉醒状态。我们做游戏的时候也呼吸,学习的时候也呼吸。并且,休息的时候也呼吸。所以,如果能很好地沉浸在呼吸的话,就能自如地唤醒超级意识,并引起兴致。熟练的话,就能在任何时间地点立即唤醒超级意识。

[附图]

唤醒超级意识,兴致起来的状态下,沉浸在特定对象是非常容易的。那是因为超越了意识和无意识而具有寂静和鲜明的特征的超级意识已经显露出来。只要将那个超级意识指向其他主题就可以,所以沉浸非常简单。

对于特定主题的沉浸可以唤醒超级意识,在唤醒超级意识之后还能够轻易地沉浸于特定主题的方法也是存在的。平时对呼吸的沉浸比较容易的话,特定主题的沉浸也会更容易些。

对呼吸的沉浸除了“唤醒超级意识”的作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能量的充电”作用。呼吸可以将新鲜的能量注入我们的身体,还可以将浑浊的能量排出体外。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沉浸于呼吸,新鲜的能量就能更有力地进入来净化我们的身体。浑浊的气体更活跃地排出体外而使我们的身体清净。通过呼吸从外部进入的新鲜的能量会使我们的身心充满活力。仅仅依赖“集中力”的话沉浸不会持续很久。“能量”充足,才能随心所欲地运用更强的沉浸力。

2. 不知道!(轻松地放松思考)

与平时一样,我们越努力沉浸在特定的主题,我们的内心会更加嘈杂。与别人比较产生的失落感、没有成就的各种愿望以及对它们的执着、对自己的负罪感等各种没有答案的负面想法会让我们的内心嘈杂。这样的话不可能很好地沉浸。

这些负面的想法、无意识中出来的习惯性的想法对我们是一点都没用的想法。“那能行吗?”、“你原来做成过吗?”、“你配得上成功吗?”、“你不一直那样吗?”这样的负面想法不会轻易停止。相对于积极的,人心很容易受负面情绪的影响,这样的负面想法、情绪不会轻易从内心离开。

聚焦在这种负面的心声,会使我们的视野变得狭小。已经变窄的视野不能给出任何积极的答案。不仅无法沉浸,所做的事情也自然会失败。所以不能果断切断这些负面想法,不会获得沉浸,也不会获得成功,也不会获得幸福。

方法很简单。果断地宣读“我不认识你!”、“不知道!”就可以。请投入5分钟吧。每当杂念起来时,请用5分钟真心地宣读“不知道!”吧。并且请观察有什么变化吧。一次两次不行的话,请试100、1000遍。只要坚决地一贯地宣读“不知道!”,一定会走开。尤其,对自己的“名字”说“不知道!”,其效果非常惊人。我不知道我的名字的话,担心、忧虑、不安能靠到哪里呢?

关心并想着负面的想法、情绪的瞬间,我们就会被它们牵着走。如果钓鱼电话打来,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不进行对话本身。对话进行几次就有可能被骗过去。只需要我们漠视它。杂念也一样,漠视它是最好的方法。关注负面的杂念,与他们对话的瞬间,我们就会被这些负面的杂念牵着走。被负面的想法、情绪所污染。只是漠视吧!这就是最好的方法。

任何杂念也抵挡不了“漠视”。如果起了“真不想工作(学习)!”的想法,请果断地宣读“我不知道!”、“我连我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然后,真心地那样体验吧。宣读几次,然后请确认那样的想法是否消失了。第一次会比较难,第二次、第三次会比较容易。虽然起了“太枯燥了!”的想法,请果断地宣读“我不知道!”、“我连我的名字也不知道!”,然后请观察那个觉得枯燥的心如何变化。

一切负面的想法、情感吃我们的“关心”成长。我们对它们漠视的话,那些想法、情感就不会在我们的心中有立足之地。“弄砸了这个事情(考试)怎么办?”这种负面的想法、情绪污染我们心时,请果断地宣读“我不知道!”、“我连我的名字也不知道!”。然后实际地一惯性地漠视吧。这样,负面的心声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所有负面的心声就像乌云那样,来的时候虽然气势汹涌,但消失之后连痕迹都没有。别害怕那个气势,就当不知道吧。我们可以用一个“不知道!”来消除妨害我们的幸福和健康的任何负面噪音。把这个方法应用于沉浸的话,沉浸也会变得非常容易。

3. 没关系!(轻松地放松感情)

“不知道!”是一种彻底漠视在心里响起的一切负面声音的方法,“没关系!”是一种积极拥抱那些负面的声音并让他们不再发声的方法。对于刺激我们的各种负面的想法和情感,积极宣读“没关系!”,进而对现在这个瞬间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彻底满足。

负面的想法、情感来袭的时候,不要苦恼,应该无条件地毫无理由地宣读“没关系!”、“当下这个瞬间最好!”、“真的很感谢!”。关注并思考负面的想法、情感的瞬间,我们就会被牵着走。追究其原因的话,也会被负面的想法和情绪牵着走。追究的话,和我们的心思的事情会有多少呢?

所以别追究了,应该只宣读“没关系!”,并体验深深的满足感。没有理由的。这样做对于我们更有利,所以才这样做。所以东方古典“老子”中有如下的一句话。

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解释:不管条件如何只要满足的话,就能常常满足。

使徒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16~5:18)中如下说的也是这个脉络。

16 要常常喜乐。17 不住的祷告。18 凡事谢恩。

对当下这个瞬间自己所拥有的所有完全满足并感谢的人,杂念能撼动吗?心里想起“真不想做这件事...”的话,果断地宣读“没关系!现在做这件事情我太幸福了!”。然后,真心那样地体验吧。

心里会发生什么变化?流向负面的各种心声,会没有痕迹地消失。“我是不是太不争气了?”这样想的时候,请宣读“没关系!我对我现在所拥有的所有感到满足!”。然后请观察负面的心声去哪里了。心一定已经发生了变化。请投入5分钟吧。仅仅5分钟的投入会有惊人的体验。

请漠视我们软弱的心中各种负面的想法、情绪。请果断地打压。各位已经有打压这些心声的力量。请集中在吸气、呼气的呼吸中,补充能量,并让呼吸均匀。然后果断宣读“不知道!”、“没关系!”,扩大缩小的视野,并让一切否定的心声不能驻留。如果能活用这四个方法沉浸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中,那件事情的成功就相当于能够得到保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