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龙|孩子是一面照妖镜,你是怎样,孩子将来就会怎样~

来自网络

走岔了路,悔之不及的王动

王动有两个心结。

第一个心结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王家的富贵山庄在半山腰,附近除了一片坟地,再无其他人家。

王动没有兄弟姐妹,除了父母双亲和仆人,他没有人玩耍,没有人说话。

仆人和少爷,不是平等的关系,充其量只能陪玩。

父亲古板端方,母亲温柔爱护,但代替不了同龄的朋友。

远离红尘的富贵山庄,不但没有朋友,除了花草树木,连鸡毛蒜皮也难得一见。

慢慢长大,慢慢叛逆的王动自然觉得无趣得很。他已经在树林里灵活得像一只猴子。父亲的责骂,母亲的难过,老仆的抱怨,也让他只想到新鲜的地方呼吸新鲜的空气。

他义无反顾奔往花花世界,果然美人在怀,美酒在手,功成名就。

他背着父母离开,父亲来不及跟他讲人情世故、江湖险恶。

他一入江湖就掉进红娘子的美人冢,走上一条岔路。

他自幼受到的教育是堂堂正正,这些邪门歪道,一时新鲜刺激,却不是他向往的生活。

他渐渐厌倦,怀念问心无愧的生活和母亲的热鸡汤。

等他偷偷脱离团体回家,父母早已故去,再也没有父亲的鞭子和母亲的鸡汤。

他悔之不及,躲在富贵山庄里醉生梦死,以此惩罚自己。

第二个心结是教他武功的老人是谁。

王动年轻时,遇到一件奇事。

陌生蒙面高手,三年来风雨无阻,夜夜在后山教他武功。王动觉得又新鲜又刺激,想搞清楚蒙面高手是谁,但很多年后,王动也不知师出何人。

直到有一天父亲的故人揭穿这个谜底,告知王动,他的父亲王潜石也就是王伏雷,曾是叱咤风云的高手,而王动这一手功夫完全来自他父亲真传。他父亲避回富贵山庄,绝口不提往事,是为了保护妻儿,不让他们参与到昔日的仇恨里。但爱子心切的父亲又怕儿子将来吃亏,想让他有一些防身本领,于是才有了蒙面高手教授武功这一幕。

父亲默默地爱着儿子保护着儿子,而儿子却不明白父亲的苦心,或者这理解来得太晚,父亲永远也没法知道了。

还好,可以告慰父亲的是,那些正面的家庭教育在王动心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他迅速回头,没有在岔路上一直走下去。

父亲总怕孩子没有长大,不愿告诉他真相,总想把他放在眼皮子底下严严实实保护起来,并且棍棒相加严防儿子看似出格的行为。素不知,搂得越紧,孩子越觉得窒息。年轻人是要鹰击长空还是鱼翔浅底,那得让他去亲身经历,去碰个头破血流,这样他才能做出真正的选择。

孩子嫌弃父母和家无趣,想去寻找新鲜和刺激,他怕父母成为拦路虎,大概还怕狠不下心别离父母。所以他缺少了江湖险恶是非对错这一课。

若是父亲平等对待孩子,孩子也和父母无话不谈,哪来这么多遗憾和生离死别呢。


反抗逼婚,离家出走的林太平

林太平身世复杂。

父亲是大名鼎鼎的陆上龙王,但早早抛弃了母亲和他。

年幼的他跟母亲一起生活。母亲是个很骄傲的人。她美丽,也有能力有手段。她一个人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比父母双全的家庭还要好。

林太平心疼母亲,从小对母亲言听计从。

林太平渐渐长大了。母亲给他安排了一门亲事,新娘子是江湖中大名鼎鼎的玉玲珑。他虽然没见过这姑娘,但江湖中她的传说可不少。新娘子跟他想象和期待中温柔可爱不沾边。他一直向往琴瑟和鸣的家庭,不想重复父母的悲剧。婚礼前一天,天很冷,他匆忙得连厚衣服也没穿,从只有母亲一人的家里溜走了。他从不知人间疾苦,也不知冷和饿的滋味。等他被救过来,发现四个人唯一的晚餐是一坛埋了二十年的竹叶青,现在全进了他一个人的肚子。

这又冷又破又脏的屋子竟然让他觉得很温馨很特别。他于是在这里住下来,虽然经常饿肚子,但是无比开心。他觉得他们说得很对:干净得多。

林太平的母亲呢,这些年又当爹又当妈,性格越发果断。不成想,儿子竟然不声不响离家出走了。她既慌张又愤怒,找儿子的方式让郭大路和燕七以为是要找林太平寻仇。

她本以为儿子离开了家寸步难行。但儿子好好的,还在外面交上了好朋友。她一边欣慰林太平长大了一边又立马用极端的手段试了儿子的朋友,直到发现儿子新交的好友宁愿牺牲生命也不愿出卖他,方才满意离去。

最后,早早抛弃林太平母子的父亲,也来了一出生离死别的戏来考验卖花女和林太平的感情。

林太平的父母都是骄傲的,所以林太平温和的骨子里也很骄傲。他不愿母亲安排他的婚事,他也不愿父亲决定爱人的生死。

林太平奋力脱离了母亲的照顾和阴影,也向母亲证明了,他独自一人也很好,从而为他自己赢得了转机。

母亲从此用对待大人的方式对待他,帮他从父亲那里争取到了决定自己生活和爱人的机会。林太平和卖花女再一次用宁折不屈的骄傲说服了父亲,彻底为自己和爱人赢得了自由。


笼罩在父亲名声阴影下的燕七

燕七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父亲,只不过这个父亲名声不怎么好,甚至臭名昭著,让人唯恐除之不及。

但燕七没有怨言,因为她知道父亲不是传言中那样。从小在父亲身边,父亲的为人,她最清楚。

江湖中人不这么想啊。南宫丑虽早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中一直流传着他的恶行。

身为南宫家的女儿,若是用本名出现,遭受恶意是少不了的。

当燕七行走江湖时,她更换了性别和姓名。她的女扮男装不是千金小姐式出去看看花花世界,而是像男人一样行事喝酒,像男人一样脏,像男人一样豪爽义气,甚至比男人更男人。

燕七心里有没有阴影呢?有的。

她恨别人假扮父亲行恶,也只有悄悄杀掉假的南宫丑。

在别人讨论南宫丑,说他坏话时,他没法站出来辩驳说南宫丑不是这样的。

燕七爱上郭大路后,不敢告诉郭大路自己的真实身份。因为他担心,郭大路无法接受她是南宫丑的女儿。

也许南宫丑年轻时性格火爆,深受诽谤之苦,他在教育女儿时,教给了她宽容隐忍,坚忍不拔,却没有教他如何以“南宫”在江湖行走……

隐姓埋名的南宫姑娘,有困扰有痛苦有不忿,但作为燕七的她却聪慧、果敢、有担当。

归根到底,南宫丑是个好父亲,他的言传身教让燕七没有带着仇恨入江湖。

当女儿有心爱的人时,他无视自己风烛残年时日不多,让年轻人离开,过自己的生活。

大概,他想教会女儿的是,你不必在南宫丑的名头下生活。你无需继承南宫丑带来的荣光也能活得很好,你也无需承担南宫丑带来的恶名。这些跟你没有关系。我虽然生养了你,但你就是你。


野蛮放养的乐天派郭大路

郭大路的父母没有存在感,早早就过世了。

即使在世期间,父母对郭大路的管教要么是心不在焉,要么是给予他充分信任和尊重。

郭大路学武,他有过很多师父。这些师父呢,名号挺唬人。内行人一听就知道,多半是走街串巷的不入流角色,没一个像样。即便是这样,郭大路偏偏练出了一身不俗的好功夫。据他说,他学武功时专看师父们的破绽,从破绽中总结经验。

郭大路做得一手好菜,甚至不输酒楼的大厨。做菜这事,虽然也有天分的区分,但到底是要动手练的。你连油盐酱醋都分不清,连火候都把握不好,再好的天分也只能成为美食家,成不了好厨子。君子远庖厨。郭大路家养得起马夫也养得起厨子,若是父母着紧些,他绝不会有机会练出一手好菜。

年轻人总是向往爱情的,他给自己选择了恋人。他喜欢的朱珠是个美丽的女孩,家里贫穷而且没什么见识。若是有见识,也不会拿了郭大路的钱财抛下他跟着他的马夫跑了。虽然是乡下,门当户对的富户家小姐或者贫家善良品格好的女孩,不见得没有。郭大路看上朱珠是情人眼里出西施,郭大路的父母活了半辈子能攒下家财绝不是蠢人,但他们并不干涉儿子的选择。若是他们干涉,郭大路和朱珠不能顺利谈婚论嫁。

郭大路还会唱小曲。这完全是纨绔子弟的做派,正经人家谁家学这个。郭大路会,还很精通。若他放得下面子,完全可以以此为生。

郭大路的父母不曾正面出现过,但可以看出他们给予郭大路包容和尊重,不干涉,但也引导他怜弱尊老,真诚坦荡。

郭大路的乐观,大概也传自父母。宽和的家庭感染他,让他乐天自信。一个愁云惨淡的家庭,绝不会有阳光的孩子出来,他早就被压倒了,不知道阳光和乐观为何物。

他入了江湖,成了四个人中最正常最阳光的人。连他被朱珠欺骗打击也没能让他产生怨恨社会怨恨女人的偏激心理。也因为他善良乐观,赢得了燕七的尊重和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享乐者一阵窃喜,在心里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个享乐者。 一直内心渴望过有品质的生活,喜欢关注旅游,高端酒店。喜欢和闺...
    神奇英语hedy阅读 113评论 0 0
  • 要说传统媒体圈,2018年年初最热闹的事情是什么,无疑就是2月份的时候,老牌杂志《三联生活周刊》旗下的手机阅读AP...
    陌城黑雨阅读 662评论 0 3
  • 午后小憩,没有闹钟,便良久。 晨昏的脑袋,惺忪的睡眼,明亮而不刺眼的阳光,秋天的标配。 不知何处响起了国歌,慷慨激...
    弘玥阅读 30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