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最高、最险峻、最遥远的文化传播古道

茶马古道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古道之一,是连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纽带,也是汉族和藏族以及其他民族相依相存、长期友好互助的历史见证。茶马古道是一个以川藏、滇藏、青藏三条干道组成的庞大交通网,其中,川藏茶马古道是历史最古老、地位最重要的道路,有两千年的历史。茶马古道以前还有些马帮古道,尽管历史记录很少,但也已经相当发达。因而古道的兴起的原因值得探索。

讲述 | just live
组织 | 東西堂 Rita❤
遇见 | 東西堂社群

茶马古道·来源

在喜马拉雅山和滇藏川横断山深处,至今还行走着马帮,规模和出没频率在世界上其它马帮活动地带已经难以见到了。“茶马古道”概念系借用历史上唐宋以来实际存在的茶马互市的史实而命名,由于唐代以来这种贸易关系主要是以内地之茶与藏区之马进行交换的形式进行,故历史上称之为“茶马互市”或“茶马贸易”。伴随这一贸易而开通的商道,因而被称为“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以滇藏川三角地带为中心,跨越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以人赶马(少数为牛、骡)运茶为主要特征,并伴随马、骡、皮毛、药材、盐、酒等商品交换的文化传播纽带,向北可深入新疆、青海、甘肃与北方丝绸之路会合,向东可延伸到广西、贵州、湖南等省区,向西可抵达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锡金、不丹,向南和东南可延伸到东南亚的缅甸、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并波及南亚、西亚、东南亚的另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复杂多样的民族文化背景及其至今犹存的活生生的形态,使茶马古道以其艰难险峻、强大的渗透力和顽强的生命力而不同于北方丝绸之路,并成为世界上文明古道和文化传播的一份独特的遗产。

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并不只一条,它是以川藏道、滇藏道与青藏道(甘青道)三条大道为主线,辅以众多的支线、附线,构成的一个庞大的交通网络。地跨川、滇、青、藏四区,外延达南亚、西亚、中亚和东南亚各国。在这三条茶马古道中,川藏道是开通时间最早,运输量最大, 在后来的影响最大,最为知名,历史作用也最大的大道。

茶马古道·发展

1

马帮古道

在茶马古道兴起以前,以滇藏川横断山为中心的马帮古道已经非常著名。历史记载的代表性马帮古道有从大理到成都的五尺道和灵关道,从大理到印度的博南道。五尺道从成都顺岷江南下,再沿着金沙江经过宜宾、昭通、昆明到大理。灵关道从成都经雅安、汉源过大渡河到西昌再顺安宁、雅砻江到攀枝花,顺金沙江进入云南楚雄,最后从大姚到大理。博南道从大理出发跨越澜沧江、怒江,取道保山腾冲等地,分几条支线进入缅甸、印度。这些马帮古道的有些部分和分段早在茶马古道形成以前就已经成为马车道。另外,茶马古道以前还有些马帮古道,尽管历史记录很少,但也已经相当发达。由于地势险峻,泥石流频繁发生,这些马帮古道有比内地马帮古道更强的生命力,不容易被马车道所替代。这一点构成滇藏川横断山深处马帮古道的一个区别特征。

马帮古道的出现促使了城市的出现,并连接城市使更多的马帮古道直接跨越江河,寻找近路。

2

盐运马帮古道

丝绸、邛竹、蜀布的运输都是横断山深处马帮古道特别发达值得考虑的原因,但是有学者发现,横断山深处的马帮古道特别发达的根本原因是盐的运输。盐的使用是马帮古道演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由于盐必须要从很远的地方获取,于是从产盐的地方到各个村落的马帮古道网络开始出现,马帮古道是村落居民获取食盐的必要条件。盐是生存的必需品,有人居住的村落必须要有盐,也必须要有盐运古道的链接,这就是依赖性。

当马帮和盐两个因素汇集在一起时,就形成了盐运马帮古道,这是一种生命力非常顽强的古道,马帮古道和盐运古道的性质同时体现在盐运马帮古道上:一方面是崇山峻岭中需要古道网络来运输盐,另一方面是马帮克服艰难险阻的能力使盐运古道网络得以运行。

3

从盐到茶:茶马古道的兴起

一件独特的文化事件使马帮古道产生了根本的变化,使横断山深处的盐运马帮古道转换成了茶马古道。大约从晚唐开始(茶从民间进入藏区应该有悠久的历史,盐运马帮古道应该很早就伴随着茶的运输。茶大规模进藏大约在唐代,藏语中“茶”这个词的读音形式和汉语唐代语音一致,是一个重要旁证),茶逐渐成为每个藏族人每天饮食结构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史料的记载,当时在河西及青海日月山一带已经开始出现茶马互市,茶叶大量运往藏区。藏族全民饮茶,现代藏族人几乎都饮酥油茶。

藏族有这样的谚语:“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饭可一天不吃,茶却不能一顿不喝”。藏族需要茶就像需要水、空气、盐、粮食一样,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藏族对茶的全民依赖再一次使以滇藏川横断山为核心的古道获得了独立的性质。以前横断山地带盐运马帮多以某个盐井或盐的集散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更多的是顺横断山脉发展。

藏族对茶的依赖使马帮穿越横断山远征成为常年的必要行为。因为藏族地区一般不产茶,于是局域网似的盐运古道转型成了互联网似的茶马古道。可以说,茶马古道和以往古道的一个区别特征就是穿越横断山向茶叶生产地远征。横断山脉高山河流纵贯,由西往东取茶要穿越高黎贡山、怒江、怒山、澜沧江、芒康山、金沙江、沙鲁里山、雅砻江、大雪山、大渡河和邛崃山。在虎跳峡一带,怒江、澜沧江和金沙江三江的直线距离不足80公里,形成江面狭窄,山势陡峭的连续V型峡谷。这些险峻的地形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茶马古道从出发点到终点的距离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从盐井到村落的距离。

4

马帮的远征:茶马古道网络的形成

茶马古道源于藏族对茶的依赖,藏族出没的地方就是茶马古道延伸的地方。茶马古道还连接着生活在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深处以及周边国家的各个民族,这些民族也在茶马古道上进行各种物质和文化的交换,这使茶马古道迅速地覆盖了早期的各种局域马帮古道,成为跨越世界屋脊的文化传播纽带。

茶马古道·三道

茶马古道是一个以川藏、滇藏、青藏三条干道组成的庞大交通网, 其中,川藏茶马古道是历史最古老、地位最重要的道路,有两千年的历史。

1

青藏道

唐宋时期的茶马大道主要为“青藏道”,即“唐蕃古道”。唐蕃古道在前期主要是一条政治交往之路,后期则成为汉藏贸易茶马互市的主要通道。它东起长安,经都州倩海乐都县)、都城晒宁)、莫离绎(青海共和鼬、那禄绎、相海,至众龙绎,过耗牛河(通天河)藤桥,向西过唐古拉山,经那曲到拉萨,总里程3120公里。也有人认为该道自西安向西,经宝鸡、天水、文县、松潘、垒川、丹巴、乾宁、甘孜、邓柯、玉树、那曲至拉萨。

2

川藏道

川藏道中的耗知牛道是历史上最早的茶马古道当属,它由成都出发,经临邛(邛峡)、雅安、严道(荣经),逾大相岭,至旋牛县(、汉源),然后过飞越岭、化林坪至沈村(西汉沈黎郡郡治地),渡大渡河,经磨西,至木雅草原(新都桥、塔工一带)的旋牛王部中心。

明清川藏道是最鼎盛的时期,主要从“雅茶”产地出发,经泸定进入康定,自康定起,川藏道分成南、北两条支线:北线从康定向北,经道孚、炉霍、甘孜、德格、江达、抵达昌都(即今川藏公路的北线),再由昌都通往卫藏地区;南线则从康定向南,经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至昌都(即今川藏公路的南线)、拉萨,再到尼泊尔、印度,或经阿里西行到克什米尔。

3

滇藏道

滇藏“茶马古道”的起止点众说不一,但普洱是云南茶叶生产历史最悠久的地方,也是茶叶集散的重镇。丽江处在藏区和其他民族交往的过渡地带,即滇藏贸易的前沿,在元明清三朝至民国年问,丽江大研镇成为滇西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发展成滇川藏联结地带各民族贸易的重要集镇,即“茶马古道”的中转站,也是闻名的“茶马市场”。大致说来,滇藏古道从丽江出发,经中甸、德钦,到西藏的盐井、芒康,再到昌都,更多的研究者倾向于从云南的普洱茶原产地(今西双版纳、思茅等地)出发经大理、丽江、中甸、德钦到西藏的芒康、左贡、邦达、昌都、洛隆宗、工布江达、拉萨,再经由江孜、帕里、亚东分别到缅甸、尼泊尔、印度,是滇藏茶马互市的主要渠道。半亩认为思普区就是茶马古道的起点站,其所谓思普区是指云南历史上的思茅普洱地区。另外一条“茶马古道”是甘肃河西走廊,经敦煌、柳园,翻越唐古拉山到黑河,再到拉萨。在新疆的喀什、于阗地区至西藏的阿里。

茶马古道·总结

“茶马古道”是目前世界上地势最高、最险峻、最遥远的文化传播古道。自古以来在联接汉藏地域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打通对外交流途径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盐和茶叶在“茶马古道”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茶马古道”长期延伸的重要因素。但是同时也存在疑问:中国很多方就有饮茶的习俗,但都没有形成对茶全民依赖。是什么原因造成藏族对茶的依赖?设想藏族需要茶是为了提神化食,但其他民族为什么不依赖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