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路上94


1.坚持锻炼。坚持出入小区吊单杠。

2.周六一天。

坚持写《梦想路上93》。

做有心人。开启文字记录辅导女儿学习小片段,图配文,简要记录一道类型题的过程方法,分享至班级群。

搞卫生。拖地、洗衣服、蒸笼面。

约谈家长。2:30——4:00在公园先后与两位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感觉这种方式挺好:平等、友好、愉快、有效。

爱自己。去美容院做了肩颈推拿,缓解疲劳。

搞卫生。抹各室台面茶几灰尘。

近朱者赤。听中原名师——宋君老师的新书推荐视频分享。

3.自我反思。儿子装好的颈椎牵引椅一次也没用,平时感觉吊单杠省时方便效果好,周末想不下楼了,坐牵引椅上吊吊颈椎,可颈套摇上去怎么也下不来,卡死了,左看右看找不到机关原因,算了放弃,待儿子回来再说吧。晚上儿子从洛阳回来了,指着椅面下面的一个小拴一按,问题解决了,真是“把戏隔张纸”,这么简单!通过这件事我看到我的一个模式,对陌生不熟悉的领域缺乏仔细观察,认真思考、钻研的精神,动不动爱问别人,依赖别人,不够独立。比如外出学习,坐高铁、坐地铁,都不爱操心,不认真看票面或车站上提供的文字符号信息,爱随别人或问别人,电脑操作也是能不摸就不摸,整个表格就想依赖别人,以后要注意养成认真观察思考的习惯,尽量少给别人添麻烦。

4.学习成长。《跨越式成长》一书中提到,一个人一定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与工作梦想有关,你要靠它生存,养家糊口;另一条腿是与激情有关。你的爱好兴趣,沒准,在这下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里,你的激情爱好会演变成为你新的职业工作,即人要做好适应当下多变,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的社会的准备,不要被动转型,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才能让自己不断升级迭代。

5.专业积累。

在打通关系中理解概念

——吴正宪老师“面与周长”一课赏析

                      武维民

周长是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领域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对于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度量意识有重要的意义,在“面与周长”这节课上,吴老师通过引导学生通过“比一比”区分“面与周”,通过“剥一剥”建立“一周”的表象,再通过“量一量"认识周长,使学生在周长的动态学习中进一步丰富对平面图形的感知与认识。

在教学中,很多老师通过识周长、描周长、量周长、算周长等活动让学生理解周长的概念,学生在课上通过观察、操作、测量等多种方法学得不亦乐乎。但学习后学生经常会出现面与周、面积与周长、面积单位与长度单位混淆的现象。在周长的学习中,我们如何沟通周与面,一周与周长的关系,使学生建立正确的周长概念呢?吴老师是如何通过看似简单的的“一剥”“一量”引导学生深刻的认识周长?或许在这节课里我们能获得一些启迪。

一、打通“周”和“面”的关联,初步感知概念。

小学生的思维发展主要以具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抽象能力较弱,周长的学习,需要学生从直观的平面图形中抽象出图形一周的边线,将看不见的“周”突出出来,这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困难。

当一些不同形状的纸片放在学生面前时,大多数学生最先直观感受的是面的大小,而不是外围一周的长度。吴老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一上课就在黑板上出示了三个彩色的平面图片,然后提问: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学生纷纷说看到了红色的正方形,黄色的长方形和粉色的三角形,看到了一个个面,看到了形状,看到了颜色极个别的学生看到了边、角、点等几何要素,上课后,吴老师没有直接奔向周长,而是顺应儿童的认知规律从“面”引入。

在观察的基础上,学生最真切的感受是动手摸一摸。吴老师让学生观察自己的数学书、文具盒、课桌、纸片等,引导学生看一看、摸一摸,感受面与周的存在。通过这个教学活动,吴老师把抽象的几何要素变成了学生触手可及的自然体验。面与周顺利成章的一起走进了学生的数学世界,学生在触摸中感受,在感受中认知。

通过通过学生的发言,我们感受到通过打通面与周的关系,学生对一周的理解就有了表象的支撑。在教学中,吴老师把周和面一起认,在摸一摸,指一指的操作中强化对比,体会周与面的区别和联系,在周与面的联系中,凸显对周的理解,帮助学生把周从面中抽离出来,将枯燥、抽象的数学概念融入具体的操作活动中,让学生在操作体验中理解概念本质,在头脑中建立清晰的表象,为理解周长打下基础。

二、打通一周和周长的关系,凸显概念的内涵。

周长是对封闭平面图形一周长度的刻画,周长离不开长度的概念,长度是被测量出来的,从度量的角度看,在学习周长之前,学生认识了毫米、厘米、分米、米等长度单位,会测量线段的长度,这些内容是学习周长概念的基础,而一周的长度与任意一条线段的长度是不同的,所以在学习周长时,吴老师,努力带领学生打通第二组关系,一周和周长的关系,利用学生已有的度量经验,进一步认识周长。

为沟通一周和周长之间的关系,吴老师精心准备学具,在纸片的边缘隐藏了一圈的边线,在教学时,从正方形选定的起点开始,慢慢的把事先粘好的边线往下剥,每拨下一条边,吴老师就会追问:这是第几条边?等剥完三条边时吴老师停下来问:现在是一周吗?当吴老师剥下最后一条边线,回到起点时,学生们兴奋地喊道:停,正好是一周了!通过这样的操作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周被剥下来,表示正方形一周的边线直观的出现在黑板上。

当正方形一周的边线出现在黑板上之后,学生已有测量线段的经验被激活,通过测量让学生感受这可不是一条随随便便的线段,而从正方形一周剥下来的,78厘米是正方形一周的长度。学生对一周和周长这样容易混淆的概念已经可以初步正确辨析了。接着吴老师又引导学生剥离围绕在长方形、三角形、叶子等纸片的一周的边线,让学生通过想象、估测、测量等环节充分感受一周的长度,体会从一周到周长的转化过程,沟通一周和周长的关系,从而使学生感受周长的研究对象是一周的边线,周长是对一周长度的刻画,是通过测量拉直后的边线得到的结果,真切感受度量对于周长的重要意义。在剥离、测量不同图形一周边线的过程中,再次深化理解了一周、周长等概念。

  吴老师,通过精心设计学具,把一周的边线剥离出来,让看不见的周变得清晰可见,再建立一周概念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度量获得结果,从而理解周长。再不断对比概念的过程中,体会周是测量的对象,尝试测量的结果,周长的本质即封闭图形一周长度的刻画,渗透度量意识,周长的概念潜移默化地深入学生心中。

三、打通数学和生活的关系,深化对概念的理解。

图形与几何领域的基本概念,多源自于日常生活,我们需要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学习活动,让学生自然经历抽象的过程,积极主动的探究体验,实现有生活经验向数学思考的过渡。

吴老师在教学中设计了这样的情境:学校操场跑道,小明分别沿着三种不同的路线跑步锻炼,请问小明跑的是一周吗?其中第一种情况是在操场跑一小圈,而这第一种情况正是学生容易产生疑问的地方,这样的白色轨迹是不是一周呢?通过辩论大家顿悟:,小周是周,大周也是周,小周非大周,大周非小周。提升对一周的理解。通过生活情境,将数学概念与学生生活对接,深化对周长的理解,感受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

  吴老师在数学教学中,善于帮助学生建好承重墙,打通隔断墙。周长学习中的“一剥一量",看似简单的设计,却顺应了学生的认知规律,承载着学生对数学概念的深刻理解。在建好核心概念承重墙的基础上,同时打通概念之间隔断墙,沟通了几何要素之间的关联,是学生能站在整体结构的角度认识、理解几何概念,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在西安培训学习中,听了高新区二小的一节三年级《周长的认识》观摩课,我们团队一位老师与其同课异构,当时对执教老师的剥周长的教学设计环节甚为惊叹,太巧妙了,原来她是借鉴学习了吴正宪老师的这一教学设计,估计她没有看到《小学数学》这本期刋上的这些赏析,如果看过,她应该上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