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词根词缀背单词到底怎么样?

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给大家介绍学习用书、学习资料、学习方法以及与英语相关的扩展知识和活动,让大家可以自行使用资料把英语学起来。我的文章基本都是攻略长文,请多些耐心。

请关注英语自学指南专题获得更多英语学习方法和资源

Ricepanda


01.


很早之前写文章推荐过两本英文原版词汇书--Word Power Made EasyVocabulary Builder,这两篇文章被多个微博大号和公众号都转载过。

很多人私信以及评论关于词根词缀记忆单词到底效果如何:

甲:这两本书简直打开了我背词汇和对英语理解新世界大门,非常好的两本书。

乙:我要是能够看懂这两本书,为什么还要去背单词呢。

丙:天天不想着怎么在生活中多用用,就会推荐些个破书,今天背明天忘。

丁:都用过,果断好评。

几年前可能会跟人争辩,因为实在体会到这种方法神奇之处,不仅仅是帮助记忆更多词汇。更是提升对英语学习热情。特别是书里面讲到了很多背景内容,我也会抽时间去找些书补补相关知识,比如阅读希腊神话、罗马神话、圣经故事等。

上面的评论都有道理,只是个人选择问题。

学习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02.


很多人对英语词汇甚有厌恶之感。每次背了忘,忘了背,感觉自己英语水平也没有什么进步。我也有同样经历,初高中时期背单词这件事实在让人讨厌,但也坚持下来了。以前会利用课间休息和午休前时间看单词汇书,时常发生梦魇的情况。

大一开始准备四级和六级考试,买了某东方出的词汇书开始狂背。书上面也提到了一些词根词缀方法,但我基本没看,每天只是刷着单词。虽然会忘记背过的一些单词,但依旧持续作战,期间发现比初高中背单词效果好了很多。

英语水平提升,也有助于英语学习能力提升。

大一过了四六级之后,词汇算是暂时扔下了。想着平时也用不了那么多词汇,我背那么多词汇干啥?于是把时间转向了语音提升和口语表达。


03.


在英语学习领域,语法和词汇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甚至初高中英语就主要靠语法和词汇就可以拿到很不错分数。语法书和词汇书也是良莠不齐,光是看很多书的标题党名字就够了,翻一翻里面内容也是大同小异。

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所谓词汇教学班,教学生如何快速高效记忆词汇。因为四六级、雅思托福GRE等考试都对词汇有一定要求。各种夸张名字和神奇技巧简直让人按捺不住心中冲动去报班,但大多数课程反馈又不尽如意。

炒概念在英语培训行业似乎一直是挣钱法宝。

所以当时我对词根词缀完全无感,因为那本某东方书上讲的词根词缀也完全让我没兴趣,很多解释也很牵强。加上网络上和周围伙伴的反馈,我觉得词根词缀背单词就是炒概念赚钱手段而已,没什么新鲜。

如果谁要跟我介绍什么词根词缀的书,我肯定会说:要啥词根词缀书啊,你就不能好好背单词不行么,搞那些个投机取巧的有啥用?


04.


一直到词汇学课上老师推荐了两本书,我才开始重新开始去记忆词汇。老师不仅会讲授词根词缀,还会穿插讲希腊神话、罗马神话等,以及补充词汇背后的其他故事。可能本身对历史,文化、地理之类的知识也比较感兴趣,听着听着就入迷了。赶紧买了书学习起来,并且课后也会花时间去了解词汇更多故事。

拿到小白那本书就傻眼了,因为正文前面单词测验几乎全军覆没,并且解释里面有好一些词汇也不认识。所以我知道这本书不容易啃下来,这样一想反而放轻松了。

准备第1遍把所有生词查出来并注上音标,然后主要去理解词汇背后故事。跟着书要求每天1节或者2节的节奏,但中途不能够断掉,这样每天2-3小时连续大概1个月过完了第1遍。有了第1遍的基础工作,第2遍的任务主要为记忆词汇就轻松了很多。接着有了第3遍和第4遍……

这两本书完全刷新了对单词的认知,居然通过学习单词也可以了解英语背后的文化、历史、地理等知识。

每个单词都是有生命的。



05.


有人说过:你看哪个中国人是靠偏旁部首去记忆汉字,英语母语者记忆词汇有用过词根词缀么。我很怀疑说这句话的人到底有没有认真接触过词根词缀方法,或者只是通过自己的个人认知就说了那句话。

暂且不说早在东汉时期就有许慎编写了著名的《说文解字》用部首编排的方式去探寻字源。英语词根词缀记忆和汉字的部首有相似性,但不是完全一样,不能够完全等同。英语语言学内容中也有词根的章节,也有etymology(词源学)这个领域。

国外很多专家学者,书籍也对词根记忆词汇有研究。随便去网上搜索也能够发现很多相关视频,国外母语者也会通过这种方式扩充词汇量。也有相关词汇书籍出现,比如Word Power Made Easy 和 Vocabulary Builder 就是写给母语者学习扩充词汇量的书籍。

06.


词根词缀记忆有什么根据么?

为什么可以通过词根词缀方式记忆词汇,我们就得看看英语词汇发展历史,从中找找痕迹。了解过英语发展历史都知道大概分为3个阶段,有些分为4个阶段,多1个早期现代英语。

古英语时期(Old English):词汇的主体是Anglo-Saxon语言,少量为Celtic语言。因为Anglo-Saxon占领英格兰地区,对于古英语有很大影响。这一类词汇在今天很常见,我们生活中接触的基本事物和概念都为这一部分词汇。

中古英语时期(Middle English):这一时期的英国由使用法语和拉丁语的诺尔曼人统治,所以在这段时间引入了很多有法语和拉丁语的语源词汇。

现代英语(Modern English):现代英语词汇发展开始于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欧洲文艺复兴的就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在此期间希腊词和拉丁词被引入英语。随着英语发展,很多外来词也被引入到英语中。比如汉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等。

所以英语词汇中有很多词汇来自于其他语源,经过一些变化之后变成了今天的词汇。并且越是偏向于高科技和新事物的词汇,越是有拉丁和希腊词源痕迹。

如果是需要了解更多英语发展史知识可以阅读《英语发展史》这本书,特别是其中的现代英语词汇的来源,英语中拉丁的成分,英语中法语的成分等章节。


07.

词根词缀记忆词汇有什么作用?


高效记忆词汇:

很多人背单词的方式是死记硬背,在草稿纸上抄写很多遍,口中念念有词。单词不是孤立,无意义的字母组合,而是由一定的规律的基本单位组成。这些基本单位可以为前缀、词根和后缀等。

比如单词Biosphere (bio=life,sphere=ball)你不会认为单词是一个个字母组合而成,而是两部分bio和sphere的组合。通过对词根和词缀的组合,可以把很多单词分成不同部分去记忆。这样会大大减轻负担,提升效率。特别是认识的词根和词缀越来越多时候,效率会更高。


理解词义:

单词本身含义是可以被赋予,比如你可以把椅子叫做apple,只要大家认同就可以。但现在词汇意思也有一定规律,通过词根和词缀记忆词汇会更加规律化。比如下列单词词根都知道,两个词根组合起来单词也是差不多两者加起来的意思,容易找到规律。

Biosphere: 生物圈,

Hydrosphere :水圈,

Lithosphere:岩石圈,

Atmosphere:大气圈

Thermosphere:热大气层

Troposphere:对流层

Stratosphere:恒温层

Ionosphere:电离层


猜测词义: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生词很正常,有时候也可以通过辨认词根词缀再根据上下文意思去猜测单词的意思。比如单词philanthropist,如果知道phil-是爱,比如philosophy=哲学,爱智慧。anthrop是人类,比如单词anthropology=人类学,研究人类的科学。-ist是代表人或者专家的后缀。那么你大概知道philanthropist会和两者意思相加有关,在查询单词意思之后联系单词词根和词缀会让你对该印象加深很多。


恢复力强:

在学完小白之后,当时没有去大量阅读,所以好一部分的词汇会慢慢忘记。看见单词知道之前背过,但想不起来是什么意思。如果把书快速过一遍又能够回忆起大部分的单词,所以也说明单词背了不去运用也会忘掉一部分。用词根词缀方式记忆词汇一定要通过大量阅读让自己对单词印象越来越深。


加深语言理解:

学好词根词缀记忆词汇对学习其他语言也有帮助,特别是在词汇方面。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之类与英语相近的语言词汇都能够发现共通之处。在《英语发展史》中,作者也提到:

诺曼法国人统治英国之后,英语吸收了大约1万个法语单词,其中四分三今天依然使用。据估计,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没有学过法语就能认识1万5000个法语单词。特别是在政府管理、法律、文化艺术、文学、烹饪等领域。

比如拉丁词根bene=well, 在英语词汇中如benefit, benediction出现。该词根在其他语言中也能够发现“好”的意思,如西班牙语中的“bueno”,法语中的“bon”和意大利语中的“bene”。


08.

词根词缀适合什么水平英语学习者?


不要神话,也不要妖魔化。

炒概念在英语培训行业似乎一直是挣钱法宝。越是有争议区域,越是炒作概念好机会。词根词缀记忆词汇反馈非常容易呈现极端化,说好的人觉得非常好,说差的也认为极端差。然后时常在网上就有骂战,去争论这样方式到底有没有效果。

扩充词汇方式多种多样,我不想夸大词根词缀的神奇作用,但也不完全忽视它对于扩充词汇重要性。我们应该更多去了解它,知道它的优点和缺点,从比较客观角度看待这种词汇记忆方式。这种方式适不适合你,只是你的选择而已。

词根词缀方式并不适用于每个人,中高级学习者用此种方式扩充词汇量更有效果。正如上文讲到过的,常见简单词汇大多没有拉丁和希腊词源,所以词根方式本身对词汇量就有一定要求。如果词汇量不够,要么认为方法没用,要么就是效率不高。

如果学习目的主要是达到日常对话,那么掌词汇量3000-4000基本够了。但为什么那么多人记忆了很多词汇,但说不出口呢?这个话题下次再来聊聊。比如掌握单词在不同场景的不同用法,很多小词也有大用。

词根词缀只是一种扩充词汇补充方式,不是最终目的。

记忆词汇之后去大量阅读特别有助于加深词汇印象,比如阅读一些说小说或者报告杂志。如果希望阅读的词汇稍微有些难度可以考虑阅读 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或者 TIME (时代周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李平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版本:2002年11月第1版,2013年4月第9次印刷来源:微盘下载mob...
    马文Marvin阅读 11,937评论 5 85
  • 人类语言不通,严重阻碍着信息交流和世界进步。鉴于自然语言难学,国际辅助语应运而生。然而,提出理想到现在,三百多年过...
    地球村语阅读 1,711评论 0 4
  • 小雨纤纤风细细,平添愁绪终难愈。 更夜浅酌清泪续,何悲涕,寄语落花渔家女。 别院曦阳红带系,黄鹂双栖归巢羽。 莫念...
    雨霖磐石阅读 519评论 0 6
  • 拿起心蓝姐的画,想要临摹这个四五天不敢动笔,直到昨晚,我鼓足了勇气,才敢动手,虽然差的有点远,但是我还是每天在练习...
    鹿小乖hi阅读 304评论 0 2
  • 从前,有一个樵夫每天都上山砍柴。这天他早早的又去了,砍好柴准备回家。突然听见林子里有狗叫。他看见有只小狗被捕兽夹夹...
    玫清阅读 1,02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