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年半,我是怎样写了三十万文字的?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一眨眼,毕业快两年半了。想写些记录性的东西,里程碑式的东西,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不来标榜,只是自白;各看官自便,键盘侠请移步别处。

一直以来,觉得自己是一个表达者。无论是刻在纸上的,还是传达于口耳的。痴迷输入,于是输出成了自然而然。

我知道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人都很焦虑,这种焦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也是自身修炼不够所导致的。最后无奈之时,既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无能,又不愿服输,只好用这么一句话来聊以自慰:焦虑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但,我却很少焦虑。

我想是因为我爱思考,爱表达。这或许是老天给我最好的礼物,也是我最骄傲的兴趣。慢慢的,我执迷于把兴趣也培养成我擅长的东西。因为当兴趣等于擅长时,是不是更容易杀出一条血路?

我想是的。


02

毕业两年半,在各大写作平台,我累计写了近三十万文字。这个数字只是刚好,跟我要达到的目标相比,这个数字还很渺小。

当各大公众号都在蹭热点写薛之谦的时候,我只想做些real的东西。不议热点,不谈情怀,来点干货更直接。

在这里,我想给各位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那么毕业两年半的我,究竟是怎样写了三十万文字的?


一,求知欲旺盛,阅读永未停止

我一直坚信:大量阅读,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阅读是我八岁以来的习惯。幼时,我看的是图文版莎士比亚作品集,古希腊神话,诸如此类的书籍,这段时间奠定了我对外部世界的好奇之心。神话,童话,是比较好的素材。

少年之后,我多阅读刘墉全集,美式教育方式对我影响颇深。书中作者时常以探讨的方式与孩子对话,以学习的谦卑心态去思考生活,认知世界。这类书籍奠定了我一定的阅读修养。在书中思考,开拓思路,不妄加评论,必要时候以理论为基础,选择性加以实践。

我同时热爱诗词,可能因为生在江南,地理论影响太深。我痴迷于研究宋词与现代诗。一切美好的文字,我都会咀嚼良久。

长期的阅读,让我对这世界一直保持着好奇与期待,对外部世界保持着强烈的探索欲求,对知识满含敬畏之心。

我想,阅读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素养。

它是一个循环,分为三个阶段:最次境界为:知道自己知道;中间境界为:知道自己不知道:最高境界为:不知道自己知道。

一开始我们愚昧,自以为是,井底之蛙,以为自己知道一切,即“知道自己知道”。

后来,我们终于知道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这也是大多数人的境界,不出众也不平庸,即“知道自己不知道”。

最后,贤者以“读万卷书”或‘走万里路“的方式,已然成为一个拥有无限智慧的人,低调而谦卑,即“不知道自己知道”。

这三个境界一直伴随着我们的一生,有的人一辈子都只是最低境界。生而为人,怎样度过有意义的一生?

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持续阅读的好习惯,永不满足。


二,输入后养成输出的习惯

看过很多书,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很多人的模样。为什么呢?因为阅读只是输入,很多人只输入却不输出。怎么可能成长呢?

输出不一定需要用写作的形式,只要用你自己觉得有效的方式,都可以。

输出其实是最难的,因为它伴随着思考。无论是说话还是写作,不可能不思考就输出。那么就需要我们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知识整合和筛选。

网络时代,无论你是习惯于碎片化阅读还是通篇整读,要保持阶段性总结的习惯。因为总结,可以让人少走弯路,可以帮你把思路理清,成为系统性,脉络性的东西。

正因为这个习惯,我想我在写作的路上走的越来越容易。写作对我而言,就像刷牙洗脸一样,成为一种日常。

我并不会深究我写的好坏与否,因为写作乃是照耀本心,“真”才是最稀缺的东西。借势,热点,什么的,都是技巧。可以吸粉,可以盈利,只是技巧性的东西。我想,任何一个搞创作的人,都希望拥有真正的铁杆粉丝,而不是过场观众。

其实,写作没有难度,写作也无需灵感。写作最重要的是一种修养,一种关注内心和走心生活的修养,并且在这过程中保持持续阅读与总结性输出的好习惯。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所以,毕业两年半,我是怎样写了三十万字的?

上联:兴趣为源,阅读为习;下联:持续输出,不断总结。横批:坚持是王道,做最重要。

任何干货都需要行动。需要像阿甘一样,just run。因为简单,所以专注。

所以输的究竟是什么呢?

因为多数人都是罗亭——“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