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论语《学而篇》

1.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1.2: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原句译文:

1.1孔子说:“学习知识后在生活中经常实践,这不是很愉快吗?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一起共事,不是很令人高兴吗?别人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恼怒,这不就是我修为的境界吗?"

1.2 有子说:孝顺父母又友爱兄弟姐妹的人,很少会做出不尊重长者或上司的事情。如果他懂得尊重上司和长者,那么也很少会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这才是君子应当关注的根本事务,根本建立了,治国和做人的原则也就有了。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这就是仁的根本啊!

精华解读:

1.1A“学而时习之”这句话告诉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注意在生活当中的应用。就像《刻意练习》所说的那样,杰出并非一种天赋,而是人人都可以磨练的技巧。日常的生活与工作都是我们实践知识的最佳场所,要把知识通过应用而内化,这才会成为自己的本领,从而改善生活。

有朋自远方来——重视他人的力量、如何面对变化

不要单打独斗,也不要认为“事情只有自己做才放心”,要学会与他人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实现工作效能的最优化。推荐你听:《他人的力量》

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多变化会让我们措手不及,觉得很多事情都“白干了”。这时我们用“成长型思维”来看待这个世界,心里会轻松很多,拥抱变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才会一直进步。推荐你听:《终身成长》

《学而篇》的第一句其实才是整个《论语》的核心!

人生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处理各种痛苦。“学而时习之”强调自修,要“刻意练习+终身成长”;“有朋自远方来”强调共修,善于借助“他人的力量”;而“人不知而不愠”,就是修行的结果,达到平常心的境界。这时,很多曾经的痛苦对我们来说也没什么了。

1.2A:我们都怕交到负能量的朋友,把自己的生活也搞得很糟。看一个人值不值得交朋友,只看他跟你聊了什么可能不够。他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家人的,是个孝顺的孩子或者尽责任的父母吗?或者他对待工作是否认真勤勉呢?如果答案都是“是”,那说明这个人还是很靠谱的。

“君子务本”的核心——搞好家庭关系

原生家庭不会决定我们的一生,但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如果我们能先处理好与家人的关系,那么“家和万事兴”,这也是君子追求“仁”时需要经过的修炼。推荐你听:《原生家庭》

为什么“孝悌”的人很少会“作乱”?

很多事情的结果,往往是由我们的微小习惯日积月累导致的。如果你能和家人、兄弟姐妹相互友爱,日积月累,性格也差不到哪儿去。同样地,如果我们现在养成某个好习惯,哪怕只是很微小的习惯,比如每天坚持走路半小时等等,时间长了,你会收获一个惊喜的成果。推荐你听:《掌控习惯》

学习心得:

学而时习之,今日听了老师的解释,才真正理解它的意思。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自修成长,就像我们参加课程,把所学知识,并将理解的方式以作业形式输出,内化学以致用到生活工作,有朋子远方来,多结交同频的爱学习的朋友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相互之间共修,达成自我的提升。有句话不说说的好,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相信他人带来能量,相互学习在各自理解认知层面,不断打开每个人的思维盲区,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

人如果能把自己的家庭关系处理好,与亲人之间相处融洽,那么在社会上职场中遇到挫折就会轻易解决任何问题,因为他自身修养很高,就不会被一些问题困扰到,会遇到困难先从自身找原因,当每一次挫折都视为自己人生必经之路,锻炼自己成长的机会,不畏惧任何难题,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所有问题,勇往直前无所畏惧面对它,从而拥有了成长型心态,遇到问题向内寻找答案,也打开自己的认知层面,在成长的路上获得快乐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