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铁去广州

二十八年前的四人帮

某日在家翻箱倒柜,喜获二十八年前"国宝级”旧照片一张。照片中四个青葱女孩,齐刷刷顶了一头清汤挂面式齐耳短发,四个人占三个不约而同着了单调到没有选择且年代感极强的民警蓝上衣。四张如花的脸庞被怒放的紫云英映衬得明亮生辉。

二十八载过去,当年的四个女孩,如今均散落在四个不同的城市。王翠竹扎根在萍乡,与我仅有一城之隔,网上网下我俩之间的交集明显的要密。晴天高中毕业便去广州,尽管之前与她有小学断断续续三年,初中实实在在三年,高中书信不断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历史悠久的情谊作基础,但终究敌不过横亘在彼此之间七百多公里的实际距离。近半年以来,晴天活跃在简书,我和王翠竹前后跟进,晴天写文,翠竹配诗,我夹在其间插科打诨,不知不觉三个人在简书里又重新划起了搁置多年的友谊小船。至于辉,早已经稳妥妥的落户虎门,与我们三个基本是校门一别,实打实的别了二十八年。

网上的互动,意犹未尽。见面,重拍四人照,势在必行。指望晴天和辉回老家会合困难重重。我和王翠竹当即立断,山不过来,我们便过去。王翠竹当晚即兴在同学群发了去广州的致辞,在广和特区的同学们积极作出了回应。上周星期五两个文艺女中年风风火火坐上去广州的高铁正式出行。


高铁抵达,寒梅和明镜早已等候在高铁出站口。之前并没有电话预约,只是随手把此次的车票截图发同学群里,两位男士便风尘扑扑从广州珠村赶来高铁站口接我们。这份周到、细致、体贴的盛情无以言表。最直击我内心的是十几年前,我失魂落魄来广州,同样也是他们二位加王翠竹三人在凌晨五点半披星戴月接我出站。只不过这次接的是我和王翠竹。人物没变,心情迥然不同。一种叫感动的液体在我的眼眶打转。

行车途中,寒梅直抒胸意,表示将对我们此次行程大包大揽,我俩指哪打哪,他和明镜全程奉陪,车前马后360度完美无缝对接。王翠竹一路上负责和晴天互动,车子准确无误驶入晴天指定的位置。

晴天早早订好一桌菜在餐厅等候。三好友会合,顾不上寒喧,省略了客套,短暂的欢呼雀跃之后,便迫不及待开始打趣、互黑、各种揭老底,多年前的糗事,尴尬事无休止的从三个女人的口中源源不断窜出。相互特有的默契度,彼此之间磁场的高度吻合度,一如当年,好像中间我们从来就未曾隔断过。两个男士包容的看我们三个打口水战,此时此刻吃已经不是重点。

由于我和王翠竹的说走就走,在此之前晴天星期六已有他约无法更改,下午还要上班。四人帮拍照事宜只好延迟到星期天。短暂的热闹后我们直接奔赴寒梅的根据地一一珠村。

珠村乃全国最大的挖机零配件交易市场。这些年寒梅凭着自己睿智的头脑和摸爬滚打的吃苦精神早把这一行吃了个通透。言语之间处处流露出一个中年男人对自己未来那种志在必得的神情。

一直口口声声号称我陪同的王翠竹充分展示其外交才能,在一旁见缝插针的联系所有在广和深圳特区奋战的同学。不一会功夫,远在英德的晓晓和地处东莞南城的水玲统统爽快表示可以前来跟我们到虎门会合。

星期天我们仨和英德赶来的晓晓上了同一台车,浩浩荡荡赴虎门。其间王翠竹讲了一故事,其大意是一个女人相当于五百只鸭子。等于我们这台车一下子载了二千只鸭子,其热闹程度可想而知。个把小时之后,我们与踩着十一厘米高跟的辉在虎门胜利会合,四人帮的合照在嘻哈打笑中如期搞定。

二十八年后的四人帮

细细端详现在这张合影,四个中年女人,衣着明艳亮丽,经过时光老人二十八年的无情碾压,我们已经不再年少但笑容依旧坚定。

水玲很快从东莞南城赶来。印象中水玲是我们班的大美女,一直走的是高冷路线。出乎意料的是此次一出场完全颠覆昔日的形象。只见她打扮朴素亲民接地气,谈吐豁达、思想泼辣;眉宇间从容淡定,一幅老成持重的样子。看来东莞的环境把她整个人里里外外给改造了。

来之不易的聚会,我们实在有太多的话题要聊,辉把我们六女二男一齐邀请到她家工厂的办公室,三千只鸭子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回忆过去,畅想未来。我和晴天及时把同学们各种搞笑片断用手机记录下来。同学群里也被我们感染,欢呼声不断。

水玲极力邀请我们去她的地盘。照王翠竹的话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会友。我们要为这些奋斗在广和特区的同学们穿针引线,把他们这些散落的珠子重新串起来。我们的口号是多走动,常联系。.

晚上水林轻车熟路带我们去南城吃海鲜,她戏说她嫁了个吃货,从她熟练老道点菜的过程完全看得出。她说她已经完完全全融入到这座城市,习惯这里的忙碌充实,喜欢那种一直奋斗在路上的感觉。

海鲜点得够足,几个女人聊的兴致越来越浓,內容牵涉到方方面面。聊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聊光鲜生活背后的一地鸡毛;聊当初赤手空拳出来讨生话的种种艰辛。一句话总结,没有一蹴而蹴的人生。

第二天,同学群里发来消息:在株洲的敏恰巧来广办事,在广州办厂的谭班长晚上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寒梅的公司聚总。寒梅又是大包大揽在广州珠村订房,订餐,将我们此次南下活动推向高潮。

在广五日,我和王翠竹除了会友,几乎就是从一个餐厅转换到另一个餐厅,充分领略了一把食在广州的文化精髓。

广州毕竟是快节奏的城市,在广的同学其实都很忙,该见的和想不到会见的我们都有一一见到,我和王翠竹这趟广州行了无遗憾。聚散终有一别,临走我和王翠竹云淡风轻地和同学们一一作别,其实我们的内心早已溃不成军。高铁发动前王翠竹前后呼应在同学群发出临别致辞,和盘托出了我俩共同的心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