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童年雪趣的记忆

11月22日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小雪这天起床后,我打开窗户往外看,白茫茫的一片,车上,树上,冬青上,地面上,全披上了银白色外衣,我欣喜若狂,立马拿上照相机跑倒外面拍雪景。拍着拍着,雪越下越大,满天的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叫人顿生天地合一的感觉,我便信口吟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一句古诗。

细想,已经几个冬天无雪或少雪了,像这样早这样大这样好的雪确是天赐之作,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我能不高兴吗?

我高高兴兴地站在院子中,看天,看地,远眺,近瞅,瞅着瞅着,思绪就回到了童年时代大雪天的乐趣中……

看雪。下雪了,妈妈就把我们囚在炕上不让出去。我们唯一的乐趣就是隔着窗户看雪。窗上有两个地方沾糊了碎片玻璃,我们就都扒在窗上隔着玻璃往外看,看着雪似珍珠,洁白无瑕;雪似羽毛,纷纷扬扬;雪似柳絮,满天飘舞。看着飘起的雪花非常疯狂,而落到地下的雪花却悄无声息;看着大人们忙着扫雪,堆雪,运雪,盼望着来年有个大丰收,我们小一辈也跟着同乐。

听雪。我是老大,不安于在炕上看雪,便悄悄背着妈妈站在院子中间听雪。人们都说“落雪无声”,我站在清静处却听到了“落雪的声音”,那声音很小很小,很轻很轻,几乎听不到,但确实有声音,这是千真万确的。

感受雪。感受雪是一种美事。当雪花落在眉尖上,因为眉毛撑着的缘故,会不知不觉;当雪花滑落进脖项,你肯定会猛然打一激灵,把头往衣服里缩;当你伸出手心接雪花时,雪花就像一个羞羞答答的新娘子不敢见人,立马化成一滴湿润的水珠温暖你的手心;突然刮来一阵凛冽寒风,你就会打一个冽趄跑回房里……因此我说,雪花有生命,有言语,有悲欢离合,也有感情韵味。

踏雪。平时,老人总要求我们“远离雪水”,可我偏偏不,一下雨就爱往有水的地方跑,一个心思想听“乒乒啪啪”的踩水声;一下雪就爱往积雪的地方跑,一个心思想听“咯吱咯吱”的踏雪声,特别是爱看那身后留下的一串串脚印,一朵朵花儿,一首首像诗一样的歌。

也有无奈踏雪的时候,

那是上完小的一年冬天,冷得人够呛!一个礼拜天回家,半夜里突然狂风怒吼,大雪纷飞。第二天上学时,雪竟下了一二尺厚,我就给我寻了一根木棍,和几个同学踏雪出了村门。白茫茫的无边无际,想找个“依托”儿,但找来找去,找不到一个路标、一个坟头,一条道路,万般无奈,我们只好凭着平时的记忆和沿途村庄偶尔露出的“铮嵘”,深一脚浅一脚地,踩下这只脚,再拔出那只脚,慢慢地摸索着前进。一路上,见不到一个人,有的只是我们几个人踏雪的咯吱咯吱声和呼哧呼哧的喘气声,再就是从嘴里呼出去的一股股热气……,整整4个多小时才走完了15里路。临到学校村口时,还像耍把戏一样,从崖上坡顶一股脑儿滑溜到了坡底。到学校后,两只脚冻成了冰蛋儿,上身却汗流浃背,脸蛋儿就像熟透了的红苹果似的……

打雪仗。小时候,一下雪我就忘记寒冷,伸出冻得发红的小手去尽情玩弄那晶莹剔透的雪花,甚至站在雪地里有意体验雪花落到脸上的滋味……雪停了就开始打雪仗。打雪仗不是“两军对垒”,而是“混战一团”,以人为单位,把雪花揉成雪球当武器来互相攻击。“战役”一旦打响,就雪团乱飞,雪花乱绽,把雪球打在身上、脸上、脖子上,几乎人人“挂彩”,人人都被打得浑身是雪,但人人脸上却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堆雪人。我们还利用扫雪之机堆雪人,堆成胖哥哥,甜妹妹,少先队员,警察叔叔,看田老汉,姜太公钓鱼……但堆雪人不比打雪仗,讲究的是造型艺术和审美情趣,因此,往往得由一个心灵手巧的人带上几个自愿当助手的,层层堆雪,耐心雕塑,雕塑出来的雪人栩栩如生,光彩照人,令人羡慕。

扣麻雀。我们也在打麦场上扫出一片空地,拿来筛子、短棒、长绳和小米。然后,把绳绑在短棒上将筛子撑起,筛子下面潵一些米粒。过不了多久,就会有麻雀慢慢地飞临筛下觅食,待到它们吃的正欢时,躲在暗处的我们便猛的一下子拉倒撑棒,这下妥了——扣下一窝麻雀。再后,就是和稠泥,把一个个麻雀裹得严严实实,拿到棉花柴火堆上烤熟。当香味四溢时,我们就分着吃。烤麻雀确实是一种绝妙的美味,吃了这一次还想吃下一次,记得陈桃存同学的烤麻雀是最好吃的。

收雪水。小时候,妈妈经常在冬天把雪花收集在瓷罐里,化为“雪水”。“雪水”是治疗暑天头疼脑热和热感冒的“好药”。据《本草纲目》记载,雪水还能解毒,治瘟疫。民间有用雪水治疗火烫伤、冻伤的单方。这种收集雪水的做法在我们家里至今还坚持着,这次下雪,老伴就收集了一大罐,以备夏天用。

“小雪”这天写下“童年雪趣的记忆”,是“大雪纷纷”的使然,也是“童年雪趣”为我创造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