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苦,随遇而安

文/追影子的孩儿

许多和我一样念大学朋友问:“怎么过暑假才有意义?每天过的浑浑噩噩的,除了刷剧、打游戏、聊天购物,其他时间都感觉很空。”

说实话,我不认为刷剧、打游戏、聊天购物就没意义,读书、写作、旅行就有意义,意义只对个人,没有标准,不必迁就世俗的眼光。别人不会替你哭、替你乐,大家都是信口开河,混口饭吃,何必如此当真。

谁也不知你的特殊性,最重要的是你要寻求自己内心的喜悦、踏实和宁静。

如果刷剧、打游戏、买买买真的让你感到喜悦、踏实、宁静,那就去做,反之,就简单思考下这短暂的一生要做什么。

为什么是简单思考呢,因为毫无例外,做什么都会遇到困难,只有那些不管坎儿多深,你都乐意走一遭,趟趟浑水,坚持下去的事儿,才是你真正该做的。你愿意玩乐,就要接受很多方面比别人弱,你愿意努力,就要接受没时间享受生活。这很公平。

天下皆知《三国演义》里的刘禅儒弱,可刘禅被封安乐公后活到了六十四,这在战火纷飞的乱世中绝对算长寿,那么灭国后好好活着和灭国后自尽以谢天下对刘禅而言哪个才是他该做的?哪个才更有意义?

也许爱国主义者会说刘禅就是那个贪图享乐,心无大志的阿斗,本性难改,国家都没了哪还有个人,身为君主丝毫不知廉耻,残存苟活,呸呸呸!

这时候,个人主义者会跳出来说生命本身就是意义,活着才是他该做的,能好好活着为什么非要你死我活?死了就什么都没了,刘禅做的对!

你说哪种说法对?

其实除他本人外,任何人的回答都显得虚假不实。人生本来就是苦的,寻得一点儿乐趣不容易,许多人非得把自以为正确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身上,无论是哪种主义,只要主义在,就有偏见,就与自由意志相违背,很难产生快乐。

而我认为,如果你寻求的是快乐,那么最能产生快乐的不是拼命寻找意义,而是随遇而安。

从山上捡些腐化的树根儿,这个动作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可当人精心雕琢,成为根雕艺术品后,这个动作就变得有意义了,不仅有文化价值,还有经济价值。

我小时候长在北京,家门口常看见一个身套青杉白马褂儿,脚穿开线黑布鞋,头扎小辫儿,面带棕黄花镜的长者坐在树荫下,手握木锉、刻刀,一心一意,一个月,一年,十年,把大大小小的树根雕刻成不同形状姿态的根雕,里面有飞禽走兽,还有鱼龙人仙,精美至极。

在他雕刻的时候,总有人指指点点,说:“诶,你看,那人有病吧,装什么艺术家,梳个小辫子,衣服上都是窟窿,跟个要饭的似得。”在他雕刻完成的时候,人们会惊诧的发现:“哇,艺术诞生了,真是化腐朽为神奇。”

但对他来说,有赞美当然好,没赞美也很不错,最快乐的是一心一意雕刻的时间,而这个时间只有他自己能享受到。

如果真是兴趣,只要在做,就是快乐的,内心真正的富足喜悦,往往与他人无关。

后来我辗转到温州读中学,租住的小区门口坐着一个二十多岁修鞋的年轻人,按理说,年轻人手艺好身体棒做点儿什么不行,干嘛非得冬寒夏热的坐在小区门口给人家修鞋呢?要是把这个工作让给青春期时的我,我就不肯去做,拉不下脸。

但事实上,在我住的那个小区里有1000来户人,3000多登记人口,以人均3双鞋来计算,在这个小区有9000双鞋可能会出现小毛病,小孩儿的胶皮鞋脱底了,老人的旧布鞋开带儿了,女士的高跟鞋断跟儿了,男士的高档皮鞋不亮了,都拿到年轻人那里去修,去保养。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太不起眼,根本没人注意,只有他一个人。

他浪费青春了吗,他的做法有意义吗?

谁也无权评价,有一次修鞋的时候,他告诉我虽然修鞋没法儿大富大贵,但日子过得还算安稳,每一分钱都出自手艺,挣得踏实。

修五年鞋的时候,他已经可以不依靠父母,独立把媳妇儿和孩子接到这个小区租房子住。前些日子,差不多修十年鞋了吧,他家生了二胎,老大已经在温州最好小学读书了。

现在我念大四,差不多就是他刚开始修鞋的年龄,我觉得对很多同龄的年轻人来说,咱们要比他当时焦虑的多。

为什么?

因为想要的比他多,手艺没准儿还没他好。

所以当我们每天觊觎哪个主播月入百万的时候,是否要先想想自己的手艺和坚持的时间,如果不是主播的料儿,其他工作也没什么不好,在任何地方坚持久了总能熬成大师。

就算最后没成,你起码懂了随遇而安,内心喜悦富足,人健康长寿。不至于劳碌一生,平庸而为,落下个偏激嫉妒的性子不说,还给人骄傲易怒的话柄,这最后要是以高血压,心脏病,心肌梗塞结束匆匆一生,那得多惨烈。

何必呢,做艺术也好,小生意也罢,看着前辈十年根雕,十年修鞋,我想我懂了。随遇而安不是随遇放纵,不是随遇放弃,而是随遇踏实,从自己能把握住的开始,点点滴滴。

三毛在《来生做一棵树》里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我想如果没有来生,今生为人也可以活成一棵树。人生本苦,总有尘土飞扬,但若能寻得点儿乐趣不就是在沙中面向阳光,独立而安详。

这样看,你也的确得找个兴趣过暑假,如果是玩,痛快点儿,不要心慌,如果是努力,耐心点儿,不要抱怨。跟着时间,感受喜悦、踏实、宁静,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END


傻孩儿:

独立的人,写给长大的,长不大的孩子。

新闻系一小生,曾为演讲冠军,最佳辩手,夸夸海口,总觉浮躁。

现卸下利嘴,以读为修,以写为行,与君共勉。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转载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叙尔特塞岛诞生于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岛屿。不过由于自然阻隔而远离外界干扰,岛上生态环境的进化...
    慕溪北欧旅游阅读 1,337评论 0 0
  • 我掏出一颗星星撒在北方的天空 暗夜包裹着火焰冲向黎明 大地的骨盆太窄 生不出完美的孤独 就这样爱着吧 或是默默忍受...
    无极先生阅读 232评论 6 0
  • 一带一路会议刚刚结束不久,我来到了美丽的雁栖湖。 别具一格 哈哈 问问你,在唱什么歌! 坐上船,看看一带一路会址 ...
    燕山松阅读 567评论 62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