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男子汉---成长连载1----看他自己从“烦”中走出来

原创日记第22篇

我的男子汉是一个14岁上初二的男生潇剑,我是他的英语私教,在我的第12篇原创日记《职场启蒙-丛初二英语教材看到了中国教改的与时俱进》中提到过他,一个比同龄孩子想得多,想得远,比较成熟,求知欲很强,有好奇心的小伙儿。

在上课和这周的英语课上,他一直在说“烦”,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但从侧面问他,他一直说“没有理由,就是莫名的烦”,我也就没有追问,顺其自然地在上英语课,今天在课间休息时,他面带羞涩,不太自在还有些许忐忑地对我说“我也不知道是不适合和你说?”,我说“随你”,几秒钟后,他开始和我讲起了他的“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和一个男生打架,其实是因为他最近“烦”,迁怒了他,这个烦来源于最近和一个女生聊天时总呛呛,是因为她和别的男生聊天,引起了他的嫉妒,就总找茬刺激她,其实就是总想向她表白,让她做自己女朋友,因为她是我从初一就暗恋,迄今为止最喜欢的女生,但又不敢告白,所以我很纠结。

这是一个青春期男生非常正常的懵懂恋爱,他希望找人咨询一下,可又苦于没有可以说的对象,因为和家长说吧,担心TA们说他不误正业,影响学习;和同学说吧,担心一旦不成的话,被TA们笑话,所以只能自己冥思苦想,但一直没有答案。这件事在潇剑心里已经搁了两个星期,唯一的出口就是在我课上表达“烦”。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感受到他的担心是一个关键问题,先让他想一想“担心”什么,他说担心人家不同意,到时连朋友都做不成,接下来我就问他如何能缓解这种担心呢?

他想了想,说就是用“时间”来说明一切,而这个时间的方式就是保持普通朋友关系,顺其自然,到了对方也对他有感觉时再表白,我看到他想出这个办法后,心里踏实了很多。

我问他想出这个办法后,他的感受,他说就不用再担心了。于是他就从纠结引起的两个星期的“烦”中自己找到了答案走了出来,所以我说“厉害了,我的男子汉”。你们觉得呢?

随后,他冲我竖起来大拇指,说我“高”,我的反馈是“这是你自己走出来的,你才是最棒的!”给了他这样的认可,他立马露出了笑容。

看,只要我们在平时多和孩子沟通,想他们所想,换位思考,尝试着理解他们,慢慢得到青春期孩子的信任,他们是会愿意主动向您敞开心扉,吐露他们的心声,在过程中稍加引导,他们自己是可以解决青春期的恋爱情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我呼吁青春期的家长们多一些日常的沟通,在孩子面前建立信任和信用(Credit),等到需要解决问题时就像取钱一样,是可以将之前存入的信任支取出来,支持孩子走出纠结迷茫,继续前行的。我们的原生态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孩子们的成长就像上面这张图上的剪头即使我们支持TA,TA也是起起伏伏的,这就是人生。

我今天支持到他自己走出纠结,解除了“烦”,我也很欣喜,因为这是我学习萨提亚成长后带给我的能量,影响到他,这种影响力是自然产生的,而不是特意为之可以做到的,欣赏我对学生的支持,感谢我自己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