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总动员2》——微观世界中的大智慧

文丨王行勤

作者简介:电影爱好者,非专业影评人。在光影的世界中,永远保持着虔诚和初心。

五年前,法国导演海琳吉罗和托马斯绍博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全球观众带来一场叹为观止的微观世界冒险史。五年之后,续集《来自远方的后援军》重装上阵,又再次燃起我们对那些毫不起眼昆虫们的关注。

电影依旧延续第一部的风格,采用CG+实景的拍摄方式,全片动物角色没有一句台词,却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表情,传达着最细腻的感情和对生命的敬畏。

一、生动的角色

影片的情节比较简单,主要讲述瓢虫junior因为一次意外,不幸从寒冷的法国流落至酷热的加勒比,父亲cox不远万里,克服重重险境寻找儿子的故事。

对于一部展现昆虫的动画片来说,电影很好的在保留动物基本特征后,对每个角色进行重新塑造。

不同于好莱坞动画喜欢将卡通角色夸张化的处理方式,本片走的是写实风格,无论是红黑蚂蚁军团,还是瓢虫家族,均只是对动物部分身体结构进行特殊处理。

这样的好处是让角色更容易融入真实背景中,不会令观众有出戏感觉。同时,又能够对每个角色进行区分,避免出现脸盲等情况。

影片中出现的昆虫种类不多,除了主要角色瓢虫和蚂蚁外,蜘蛛和螳螂戏份虽然较少,且作为反派出现,但在主创们的精心设计下,同样让人过目难忘。

在和cox和junior父子两段重量级的缠斗中,蜘蛛和螳螂不仅使出浑身解数给主角制造麻烦,还用蠢萌的神态和丧气的表情奉献全片最有趣的笑点。

而在所有角色中,最抓人眼球的还要属那只有情有义又有品味的煤煤虫。

为了营救瓢虫父子,它和黑蚂蚁上天入海,战胜极端恶劣天气,突围鲨鱼肚子,关键时刻杀到朋友面前,将cox带回自己的家园。

在完成任务后,煤煤虫又低调重回自己的小天地,躺在床上悠闲的听着古典乐曲,深藏功与名,活脱脱一个侠士风范。

二、充沛的情感

电影的主线情节,颇有点《寻找尼莫》混搭《飞屋环游记》的味道。然而,和美式动画片比较,这部欧洲动画在情感表现方面反而更加内敛。

cox和junior两父子,尽管全程没有言语,却在共同经历风雨中,让观众感受到他们的相互关心和爱护。

影片一开始junior不小心掉进包装箱,父亲cox不离不弃守护身边。而在加勒比两人走散后,他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来寻找爱子。电影通过细微的表情和手足无措的动作,深刻展现出一个父亲在失去儿子时的焦虑和痛苦。

与父亲性格形成对比的是,儿子junior则永远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初到加勒比,面对陌生的环境,junior先是和食人花斗,之后又用臭屁熏走螳螂,这些小细节,无不透出他的勇敢和机灵。

当junior为了拯救困在蛛网里面的雌性瓢虫而昏迷不醒时,cox冒着随时落入蜘蛛口中的危险,将自己的儿子抢出来,并默默的等待junior苏醒。即使是渺小的昆虫,在对待孩子时也一样是那样的深情。

在这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cox和junior并不寂寞,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和乐于助人结识了众多朋友,儿子junior更是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回家之前,看到依依不舍的一对小情侣,父亲cox终于明白,儿子已经长大,应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使不舍,他必须放手。这是一个儿子的坚持,也是一个父亲的智慧。

三、人与自然的思考

在这个微观世界中,影片用大量的高速飞行追逐场景与周边环境进行对比,在空间和大小的反差中,让观众感受生命的不屈和大自然的浩瀚。

蚂蚁跨越大洲发送电波告知位置和距离,除了科普知识,更让人看到动物们的友情和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义气。

电影用浪漫主义的表现形式,将两次和螳螂大战均描绘的妙趣横生。这里,不需要语言,甚至不需要人类,昆虫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顽强而潇洒的活着。

对于人类来说,我们总是喜欢用主观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加美好,却往往忽略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大自然中其他生灵的感受。

人类的活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威胁到许多动物的安全和生存,森林被砍伐,海洋被污染,家园被侵蚀。这个世界,不应该仅仅只是人类的天堂,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包括那些毫不起眼的昆虫们,都是其中重要的一员,理应获得相应的尊重。

所以,全片把人类作为最后的反派,显然有着深刻的意义。昆虫们最终用智慧把人类吓跑,保住自己的家园,但这不过是电影的一厢情愿,真实世界中,还得依靠人类自己的醒悟。

电影的意义,除了传达最质朴的亲情和对微观世界的关注,更是提醒人类如何去面对这个世界,以及和谐共生的态度。因为,这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倾盆大雨的晚上,有一只小瓢虫正在它温暖的窝里,睡着美美的香香的觉。突然,一个震耳欲聋的声音把它吵醒,...
    五彩斑斓pp阅读 3,856评论 1 2
  • "喂,对面那个邻居朋友,请你不要在叫了好吗?你已经叫了一个月了!"住在这间非常小的绿叶小屋里的一个棕发男子说...
    秋叶晋欧阅读 589评论 5 8
  • 文|夜澜风轻 周末,为了安抚淘气的小外甥,我为他点开了一部动画片《昆虫总动员》,没料想这部影片竟然刷新了我对动漫剧...
    夜澜风轻阅读 2,958评论 2 1
  • 我是一只蛾 但我却爱上了烛火 它那么火热,明亮 我情愿这世上所有的飞蛾同我一起 守护我的爱人 因为,蜡要燃尽了 我...
    哲白阅读 285评论 0 1
  • 穿梭于茫茫人海,才知道 缘分,原来是这样的无奈、 才发觉,距离,竟是如此的遥不可及。 心,动了、 情,醉了, 爱,...
    予㦱鈊匼阅读 307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