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技术学习与分享

研发团队技术学习与分享

目的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能给大家带来什么,预期结果又是什么,这里的“大家”主要有3个主体:公司、团队、个人,每个主体对于技术学习与分享这件事件,都有不同的预期结果,下面总结了几点目的:

  • 学习新技术,提升自我,形成技术知识体系
  • 提升专业知识领域的经验
  • 提升沟通和表达能力
  • 学习和分析内容,可以帮助产品技术框架、性能、工具的推进
  • 技术资料的沉淀,形成公司技术价值

如何开始


了解了目的,我们需要想想如何做,才能达成目的。成人的学习、培训是比较难顺利推进,繁重的开发任务和人的惰性,Leader和管理层是否真正关注和帮助大家,这些都是历来公司内部推进技术学习与分享的各种困难,最后很多公司和团队都是不了了之。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避免一些坑呢:

  • 管理层统一思想,技术学习和分享是长期工作,其效果体现需要长期来看和评估
  • 内容的质量,内容不能过浅
  • 明确的分享周期和分享团队,明确分享人和听众的责任
  • 选择内容不能随意,需要针对“听众”的情况,选择感兴趣的内容

如何做


1.分享成员

降低责任分母,如果12人团队,责任分母是12,会因为各种原因,某个人觉得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很难主动分享;把分享做成小组,责任分母变小,可能是2或者3,这样小组内推进,比每个人的自驱动力推进来的靠谱。

我们目前的研发团队组成有3类

  • RD:4人
  • FE:5人
  • QA:3人

以3个小组为单位,进行技术学习和分享活动,按照顺序轮流执行,小组内,可以一次多人分享,也可以一次一人分享。

2.周期确定

周期规则必须明确,这样分享人和听众,都有时间去准备。

分享时间规则

  • 频次:每2周1次(几组轮流)
  • 时间:周四晚上19点15分
  • 时长:60分钟内

分享人准备

  • 发出大纲:提前1周,即分享前一周的周四前发出

听众准备

  • 阅读资料:分享会前1周内,需要把分享资料进行阅读,有分析显示,如果不提前看开会内容,在会议上可能听懂的内容也就20%,为了不浪费自己的生命,也应该分享前去阅读资料

3.内容选择

学习和分享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技术水平,扩展大家认知的领域,所以内容选择建议分成2类:技术专题分享、自由主题分享。

如何选择内容

内容的选择,应该因团队情况和产品技术架构情况而异,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规划,从团队中了解管理、技术弱点、希望提高的方面、产品下一步的技术和框架的要求,针对规划出来的内容,进行内容的选择(也包含培训课程平台的选择,目前选择的是拉勾教育)。

技术专题分享

  • 有针对性提升团队在某一个技术领域的专业技能
  • 可以快速的,有针对性的使用在现有架构和产品中
  • 往往需要由浅入深,进行循序渐进的分享

自由主题分享

  • 拓展认知
  • 内容可以更广,甚至可以邀请相关非技术同学参加
  • 更加要求分享者的表达的逻辑思维,怎么把大家不熟悉的内容,讲明白

针对分享类型,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专题分享和自由主题分享的交替

Reject Simple

想要分享的内容和形式NB,你就得变的NB
在内容上,我们拒绝特别简单的技术内容,不要分享安装什么什么环境、什么什么入门之类的

4.团队氛围

通过技术学习和分享,提升团队的技术氛围,加强大家的了解,提高凝聚力。

分享会提供一些饮料、好吃的,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下,免费学习知识,肯定有更多的人愿意来参与进来,主动性会增强很多。

总结


除了学习和分享,也希望大家学会感恩

感谢公司可以提供平台给大家进行分享的机会;
感谢分享人利用自己时间,准备PPT;
感谢听众认真聆听,踊跃提问;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你会看到更美好的东西,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会让你走向另一个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