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相关(五)- 事务特性及隔离级别的详细介绍

前言

我在前面已经详细介绍了查询语句以及修改语句的执行还有索引相关方面的内容,小伙伴看了之后出去面试这方面应该都没啥问题了,还有事务那些还没讲,我们今天来继续~

武汉的疫情还没有结束,我早早就回到了工作的城市(回来还要隔离 7 天,有点后悔那么早啊),回来之后在家待了一周,公司已经复工了,只是我还没满足现场上班的条件,就只能在家办公了,刚开工有很多东西要梳理,关于 MySQL 的专题就只能搁置一下了。但是我还是会利用闲余时间尽快把 MySQL 专题更新完,希望各位多多支持啦~

按照脑图来的话,我们已经来到了数据库事务的部分,看这部分之前我建议小伙伴也是得在了解了索引的本质以及 innodb 的架构之后再来看。

老规矩,先上飞机票:

  1. MySQL相关(一)- 一条查询语句是如何执行的
  2. MySQL相关(二)- 一条更新语句是如何执行的
  3. MySQL相关(番外篇)- innodb 逻辑存储结构
  4. MySQL相关(三)- 索引数据模型推演及 B+Tree 的详细介绍
  5. MySQL相关(四)- 性能优化关键点索引

前面提到的脑图如下,想要完整高清图片可以到微信我的公众号下【6曦轩】下回复 MySQL 脑图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文

什么是数据库的事务?

事务的典型场景

在项目里面,什么地方会开启事务,或者配置了事务?无论是在方法上加注解,还是配置切面。

<tx:advice id="txAdvice" transaction-manager="transactionManager"> <tx:attributes>

<tx:method name="save*" rollback-for="Throwable" />

<tx:method name="add*" rollback-for="Throwable" />

<tx:method name="send*" rollback-for="Throwable" />

<tx:method name="insert*" rollback-for="Throwable" />

</tx:attributes>

</tx:advice>

比如下单,会操作订单表,资金表,物流表等等,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让这些操作都在一个事务里面完成。当一个业务流程涉及多个表的操作的时候,我们希望它们要么是全部成功的,要么都不成功,这个时候我们会启用事务,以此来保证其操作的原子性。

在金融的系统里面事务配置是很常见的,比如行内转账的这种操作,如果我们把它简单地理解为一个账户的余额增加,另一个账户的余额减少的情况(当然实际上要比这复杂),那么这两个动作一定是同时成功或者同时失败的,否则就会造成银行的会计科目不平衡。

事务的定义

  • 什么是事务?

维基百科的定义:事务是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执行过程中的一个逻辑单位,由一个有限的数据库操作序列构成。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个,它是数据库最小的工作单元,是不可以再分的。第二个,它可能包含了一个或者一系列的 DML 语句,包括 insert delete update。

(单条 DDL(create drop)和 DCL(grant revoke)也会有事务)

哪些存储引擎支持事务

在我开始写 MySQL 专题的时候我就在文中提到过,InnoDB 支持事务,这个也是它成为默认的存储引擎的一个重要原因:

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7/en/storage-engines.html

由官网上的表格得知,另一个支持事务的引擎是 NDB(我也没用过)。

事务的四大特性

事务的四大特性:ACID。

  • 第一个,原子性,Atomicity,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不可再分,也就意味着我们对数据库的一系列的操作,要么都是成功,要么都是失败,不可能出现部分成功或者部分失败的情况。以转账的场景为例,一个账户的余额减少,对应一个账户的增加,这两个一定是同时成功或者同时失败的。

全部成功比较简单,问题是如果前面一个操作已经成功了,后面的操作失败了,怎么让它全部失败呢?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回滚。
<br /> 原子性,在 InnoDB 里面是通过 undo log 来实现的,它记录了数据修改之前的值(逻辑日志),一旦发生异常,就可以用 undo log 来实现回滚操作。

  • 第二个,一致性,consistent,指的是数据库的完整性约束没有被破坏,事务执行的前后都是合法的数据状态。比如主键必须是唯一的,字段长度符合要求。

除了数据库自身的完整性约束,还有一个是用户自定义的完整性。
<br /> 比如说转账的这个场景,A 账户余额减少 1000,B 账户余额只增加了 500,这个时候因为两个操作都成功了,按照我们对原子性的定义,它是满足原子性的, 但是它没有满足一致性,因为它导致了会计科目的不平衡。
<br /> 还有一种情况,A 账户余额为 0,如果这个时候转账成功了,A 账户的余额会变成-1000,虽然它满足了原子性的,但是我们知道,借记卡的余额是不能够小于 0 的,所以也违反了一致性。用户自定义的完整性通常要在代码中控制。

  • 第三个,隔离性,Isolation,我们有了事务的定义以后,在数据库里面会有很多的事务同时去操作我们的同一张表或者同一行数据,必然会产生一些并发或者干扰的操作,那么我们对隔离性的定义,就是这些很多个的事务,对表或者行的并发操作,应该是透明的,互相不干扰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最终也是保证业务数据的一致性。

  • 最后一个叫做持久性,Durable,事务的持久性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对数据库的任意的操作,增删改,只要事务提交成功,那么结果就是永久性的,不可能因为我们系统宕机或者重启了数据库的服务器,它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了。这个就是事务的持久性。

  • 持久性怎么实现呢?数据库崩溃恢复(crash-safe)是通过什么实现的?

持久性是通过 redo log 和 double write 双写缓冲来实现的,我们操作数据的时候,会先写到内存的 buffer pool 里面,同时记录 redo log,如果在刷盘之前出现异常,在重启后就可以读取 redo log 的内容,写入到磁盘,保证数据的持久性。
<br />当然,恢复成功的前提是数据页本身没有被破坏,是完整的,这个通过双写缓冲(double write)保证。

原子性,隔离性,持久性,最后都是为了实现一致性。

数据库什么时候会出现事务

无论是我们在 Navicat 的这种工具里面去操作,还是在我们的 Java 代码里面通过API 去操作,还是加上 @Transactional 的注解或者 AOP 配置,其实最终都是发送一个指令到数据库去执行,Java 的 JDBC 只不过是把这些命令封装起来了。

我们先来看一下我们的操作环境。版本(5.7),存储引擎(InnnoDB),事务隔离级别(RR)。

select version();

show variables like '%engine%';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tx_isolation";
  • 执行这样一条更新语句的时候,它有事务吗?
update student set sname = '猫老公 111' where id=1;

实际上,它自动开启了一个事务,并且提交了,所以最终写入了磁盘。

这个是开启事务的第一种方式,自动开启和自动提交。

InnoDB 里面有一个 autocommit 的参数(分成两个级别, session 级别和 global级别)。

show variables like 'autocommit';

它的默认值是 ON。autocommit 这个参数是什么意思呢?是否自动提交。如果它的值是 true/on 的话,我们在操作数据的时候,会自动开启一个事务,和自动提交事务。

否则,如果我们把 autocommit 设置成 false/off,那么数据库的事务就需要我们手动地去开启和手动地去结束。

手动开启事务也有几种方式,一种是用 begin;一种是用 start transaction。

那么怎么结束一个事务呢?我们结束也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提交一个事务,commit;还有一种就是 rollback,回滚的时候,事务也会结束。还有一种情况,客户端的连接断开的时候,事务也会结束。

后面我们会讲到,当我们结束一个事务的时候,事务持有的锁就会被释放,无论是提交还是回滚。

我们用 begin 手工开启一个事务,执行第二个 update,但是数据没有写入磁盘,因为事务还没有提交,这个时候 commit 一下,再刷新一下,OK,写入了。

这个就是我们开启和结束事务的两种方式。

事务并发会带来什么问题?

  • 当很多事务并发地去操作数据库的表或者行的时候,如果没有我们刚才讲的事务的 Isolation 隔离性的时候,会带来哪些问题呢?

我们有两个事务,一个是 Transaction A,一个是 Transaction B,在第一个事务里面,它首先通过一个 where id=1 的条件查询一条数据,返回 name=Ada,age=16 的这条数据。然后第二个事务,它同样地是去操作 id=1 的这行数据,它通过一个 update 的语句,把这行 id=1 的数据的 age 改成了 18,但是注意,它没有提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时候,在第一个事务里面,它再次去执行相同的查询操作,发现数据发生了变化,获取到的数据 age 变成了 18。那么,这种在一个事务里面,由于其他的时候修改了数据并且没有提交,而导致了前后两次读取数据不一致的情况,这种事务并发的问题,我们把它定义成什么?这个叫做脏读。如果在转账的案例里面,我们第一个事务基于读取到的第二个事务未提交的余额进行了操作,但是第二个事务进行了回滚,这个时候就会导致数据不一致。
这种读取到其他事务未提交的数据的情况,我们把它叫做脏读。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样是两个事务,第一个事务通过 id=1 查询到了一条数据。然后在第二个事务里面执行了一个 update 操作,这里大家注意一下,执行了 update 以后它通过一个 commit 提交了修改。然后第一个事务读取到了其他事务已提交的数据导致前后两次读取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就像这里,age 到底是等于 16 还是 18,那么这种事务并发带来的问题,

这种一个事务读取到了其他事务已提交的数据导致前后两次读取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我们把它叫做不可重复读。


在第一个事务里面我们执行了一个范围查询,这个时候满足条件的数据只有一条。在第二个事务里面,它插入了一行数据,并且提交了。重点:插入了一行数据。在第一个事务里面再去查询的时候,它发现多了一行数据。这种情况,又是什么呢?

一个事务前后两次读取数据数据不一致,是由于其他事务插入数据造成的,这种情况我们把它叫做幻读。

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的区别在那里呢?

不可重复读是修改或者删除,幻读是插入。

小结

我们刚才讲了事务并发带来的三大问题,现在来给大家总结一下。无论是脏读,还是不可重复读,还是幻读,它们都是数据库的读一致性的问题,都是在一个事务里面前后两次读取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

读一致性的问题,必须要由数据库提供一定的事务隔离机制来解决。就像我们去饭店吃饭,基本的设施和卫生保证都是饭店提供的。那么我们使用数据库,隔离性的问题也必须由数据库帮助我们来解决。

SQL92 标准

所以,就有很多的数据库专家联合制定了一个标准,也就是说建议数据库厂商都按照这个标准,提供一定的事务隔离级别,来解决事务并发的问题,这个就是 SQL92 标准。

我们来看一下 SQL92 标准的官网。

http://www.contrib.andrew.cmu.edu/~shadow/sql/sql1992.tx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面有一张表格(搜索_iso),里面定义了四个隔离级别,右边的 P1 P2 P3 就是代表事务并发的 3 个问题,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Possible 代表在这个隔离级别下,这个问题有可能发生,换句话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Not Possible 就是解决了这个问题。

  • 我们详细地分析一下这 4 个隔离级别是怎么定义的。

第一个隔离级别叫做:Read Uncommitted(未提交读),一个事务可以读取到其他事务未提交的数据,会出现脏读,所以叫做 RU,它没有解决任何的问题。

第二个隔离级别叫做:Read Committed(已提交读),也就是一个事务只能读取到其他事务已提交的数据,不能读取到其他事务未提交的数据,它解决了脏读的问题,但是会出现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第三个隔离级别叫做: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它解决了不可重复读的问题,也就是在同一个事务里面多次读取同样的数据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在这个级别下,没有定义解决幻读的问题。

最后一个就是:Serializable(串行化),在这个隔离级别里面,所有的事务都是串行执行的,也就是对数据的操作需要排队,已经不存在事务的并发操作了,所以它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这个是 SQL92 的标准,但是不同的数据库厂商或者存储引擎的实现有一定的差异,比如 Oracle 里面就只有两种 RC(已提交读)和 Serializable(串行化)。那么 InnoDB 的实现又是怎么样的呢?

MySQL InnoDB 对隔离级别的支持

在 MySQL InnoDB 里面,不需要使用串行化的隔离级别去解决所有问题。那我们来看一下 MySQL InnoDB 里面对数据库事务隔离级别的支持程度是什么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nnoDB 支持的四个隔离级别和 SQL92 定义的基本一致,隔离级别越高,事务的并发度就越低。唯一的区别就在于,InnoDB 在 RR 的级别就解决了幻读的问题。这个也是InnoDB 默认使用 RR 作为事务隔离级别的原因,既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又支持较高的并发度。

后话

不知不觉已经更新那么多的内容了,更新博客也是很花费时间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吧,学习一个东西,你再把它总结出来,可以让自己对它的知识点巩固得更加深刻一点,不是有句话说“温故而知新”吗,哈哈哈~ 我写博客也还没有多久,现在回头看,感觉刚开始写得时候问题好多,现在相对进步一些了~ 愿意看我的博客更新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相信你们还是可以学习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的~

数据库事务特性以及innodb 的事务隔离级别先介绍到这里,还有关于事务的实现方案还在编写,敬请期待~

By the way

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或私聊
有收获?那就顺手点个赞呗~

当然,也可以到我的公众号下「6曦轩」,

回复“学习”,即可领取一份
【Java工程师进阶架构师的视频教程】~

回复“面试”,可以获得:
【本人呕心沥血整理的 Java 面试题】

回复“MySQL脑图”,可以获得
【MySQL 知识点梳理高清脑图】

由于我咧,科班出身的程序员,php,Android以及硬件方面都做过,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专注于做 Java,所以有啥问题可以到公众号提问讨论(技术情感倾诉都可以哈哈哈),看到的话会尽快回复,希望可以跟大家共同学习进步,关于服务端架构,Java 核心知识解析,职业生涯,面试总结等文章会不定期坚持推送输出,欢迎大家关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