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

世界末日来临是怎样的?

我佝偻着背,背篓里的石块千斤重,甩着脚镣叮叮当当地蹒跚着,紧跟前面一个女人的步伐,左脚踩在她刚烙下的脚印上,一路斑斑血迹。我们没有鞋穿,我们是俘虏,是奴隶,是战利品。

我们这群女人像蚂蚁一样,歪歪扭扭排着队,张牙舞爪地挣扎着往前挪,把石块运到它该去的地方。听说那是前线,我不知道,我没去过,我从醒过来就一直蹒跚在这道裂缝般的山谷里,扮演着苦力。听说连男人都不够使了,所有男俘虏都去了前线当炸弹和盾牌,所以女人们从黑暗的牢狱里解脱了出来,贡献着微弱的力气。

山谷外炮声轰隆不断,我想起这个夏天最大那场的雷雨,以及那天的粉紫色闪电。那天我还在啃着苹果过着我日复一日的生活,转眼今天就连苹果都可以成为战场上的武器——我相信苹果能砸死人。

前面的女人慢了下来,她只是想擦掉流进眼里的血水,就挨了一皮鞭。我听到皮鞭从耳边呼啸的声音,但我不敢抬头,本能地闭上眼睛,再睁开时看见的是那女人倒在地上的尸体。

队伍并没有停下来,我跨过她的身体,继续前进。跨过去的时候,背篓里的一块石头掉了出来,监管拎起那女人的满满背篓塞到我怀里作为惩罚。

我想过逃跑,但并没有实施过。我并不觉得逃出去了就能活的更好,我知道我无法越过前线回到自己的国家,我知道我的国家已经满目疮痍。

我自愿加入运石队伍,因为每当我到达终点时,我就能得到一个罐头,以及能看到站在山谷高处的那个人。

我知道他,他是我们国的叛徒,他也是我曾梦见过千千万万次的人。对,我喜欢一个叛徒,一个最该被杀掉的人。

我蹲在石堆旁大口吞食,眼睛紧盯着站在高处的背影。他的衣角被清冷的风卷起,扬成一个好看的弧度。

一块石头砸中了我的罐头,洒了一地。“往哪看!没活干了吗!”监管嘶吼着,扬起了皮鞭,在那鞭子落在我身上之前,我飞快地跑开了,回头看时,那高处的身影旁多出了一个女人,依偎着他。

我还是待在运石队伍里,同一条路一天走八次,同一种罐头一天吃两次,同一个人一天看八回。他总是站在那里,岿然不动,好像只有衣角证明他是活的,连那个女人走近他时,他都不会转头。我想知道他在看什么,从那里能看到前线战况吗?还是能看到我们的国家?

夜里迷迷糊糊的时候,我能听到监管们聊天的声音,好像战争快要结束了,我的国危在旦夕了,我永远都回不去了。不知道他想不想回去。

一个电闪雷鸣的夜,山谷外轰隆作响,我一时分不清那是雷声还是炮声。我从坚硬的山石上爬起来,弓着背贴着山体走第九次那条运石的路。路的尽头,他坐在那里。

“你想回家吗?”我躲在山体的阴影中问他。

他回过头来,眯着眼睛看清是我,又扭过头去,“不想。”

“我想。”

“回不去了。”

“那个女人是你的……”

“不关你的事。”

“明天见,我还在运石队。”我转过身去,他却叫住了我。

“没有明天了,今晚就是决战。”

“那明天我们所有的俘虏都会死了吧?”

他没有回答我。

“你怕死吗?”我问他。

“明天你再来问我。”

“或许我活不到明天来见你的时候了。”

“你又不是我……”

监管来巡视了,我扭头就跑,否则就活不到明天了。

重新躺在山石上的时候,我猜他应该还坐在那里吧,等天明。


天亮了。

将军威风凛凛地带军回来了,我们所有的俘虏都列队站在山谷里,对他和他的军队行礼。

军队停下了,欢呼声也断了,整个山谷死一般的寂静。过了一会,一阵微弱的脚步声响起。

我斗胆抬头看了一眼,只看到是他被两个士兵架着,摁在将军面前。

没有人说话。

将军抽出腰间的匕首,扎进他的心脏。

“……叛国的人,在哪都活不过胜利。”这是他昨晚的最后一句话。

他倒下了。军队继续前进,欢呼萦绕山谷。我乘乱爬到他身边,想帮他整理好皱了的衣角,满手的泥泞却只是把它弄得更脏了。

我想哀嚎一声,却发不出声音来,五脏六腑都在绞痛,胃里翻江倒海,我埋下头去干呕,什么也都呕不出来。我想为他痛哭一场,可眼睛干涩到连转动都是困难,我只能死死地盯着他倒下的身体,盯着插在他心脏上的那把精致的匕首。

叛徒死了,国破了。胜利了。没有解放。

我的世界末日,从他倒下那一刻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二年以后,我又摸着那些光滑的琴键,像从来没有长大,陷落在那些湿漉漉的日子。瘦弱的小身子蹲在粗壮的树冠庞大的泡桐树...
    姚栗阅读 158评论 0 0
  • 写给故事的主角: 20121204.今天跟你聊天,突然想写些什么。仅此而已。 在那些过往,那些颓废的字眼里会有一种...
    萬氺千山赱遍阅读 1,079评论 0 2
  • 某段哼唱的小时光,会不会在某个温暖的春日里,如绚烂的鲜花一样绽放着笑靥?某段剪影的小零碎,会不会在某个温暖的...
    洛漾熙_0d2a阅读 706评论 0 2
  • 之前做了个页面是这样做的: UIWebView 嵌入在 UIScrollerView上的,UIScrollerVi...
    蜗牛锅阅读 1,750评论 0 0
  • 步骤一:巧选洁面产品,彻底清除。 彻底清除,可以有效阻止青春痘的恶化,在洁面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使用清洁力过强自己过...
    楠城雨落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