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的意义

风从眼前走过,没有痕迹。一些重要的东西却悄悄被带走了。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想去理解离开的意义。我抬头望向远方,绯红色的晚云在天际连成一线。就像离开时的那一丝触动。

车窗外,风景飞速地倒退。列车朝着反方向前行,时间却不能真的倒流。列车在黑夜中无声地呼啸,带走翻飞的思绪。又一次打开了老本的《我们去哪儿》。即使那些段落和情节如此熟悉,却只想再慢慢啃食这充满浓艳色彩的故事。也许是因为夸张的封面,也许是因为我如此专注于它。对面的陌生人对这本书产生了好奇。于是我把书递给她,没有回答。我想,谁都会被书中的疯子吸引住,那个充满矛盾的疯子。时间随着天际渐渐地泛白缓缓流逝。列车到站了,对面陌生人的目光还停留在那本看了过半的书上。我拿起行李离开了座位,离开那本我看了多遍的《我们去哪儿》。L诧异我没有拿回那珍藏了三年的书籍。我回过头对L笑了一下,什么也没说。失去和拥有,刹那闪现的感动。那些看似很重要的东西就如此轻易让它离去了。车站总是离开的据点,时时浮现。离开充满意义的纪念物,离开多情多义的人。天还没完全亮开,L和我走在暗影横行的车站。我笑着说要送L到学校。然后我再送你去学校吗,L笑着反问。然后,那段记忆自然地成了我们讨论的话题。

高三。又是一个周五,L和我漫步于校园。我说,L,我送你回家,如何。L君欣然同意。一路高谈阔论,直到L楼下。L闻我一人在家,便邀我共进晚餐。我思量再三,达成先到我家放下过于沉重的背包的协议。于是和L从L家行到我家放下背包。A--B--C。A是L家,B是学校,C是我家。学校正好是两点连线的中点。小憩后,我们又以C为起点,路经B,前往A进食。酒足饭饱后,L提议送我回家,以尽地主之谊。于是L再次与我从A走到C。叙旧半小时,不忍心L独自归家。遂又与L君行至A。L君因未尽到地主之谊而不乐意了。最终商议,L送我到B,然后L回A,我归C。千里送君终须一别,故事到这里结束了。之后,我常常把它当做笑话讲给身边的人。但是明明周一就会再见,为什么会吝惜这次离别?这是我和L一直都疑惑的事。也许,只是不舍在一起畅聊的愉悦。那些随时都可能做到的事有时却很难离别。

天透着深蓝,第一班公交车已经离站。L站在原地,我走上巴士。L转过身向着属于他的站台走去,没有犹豫。车子远离后终会回来,而我们却不知何时能再会。L与我各自踏上自己的旅程,没有一句告别的话。

然而,生命中还有许多人没有来得及告别就已经离开。

如果不是她突然离开,或许我这一生都不会记起自己还有过那样灿烂的夏天。小学,刚放暑假,如过往一样回到故乡。第一次见小K时,她在石阶上拣拾豆子。微黑的肤色,未及肩的短发,和水汪汪的大眼睛。孩童的天性让我们在半天内成了死党。在我眼里,小K就是那个无所不能的闰土。天空在她的眼中显得那么纯澈,溪水在她的手中如显得此清亮。她带我爬上葡萄架,带我领略广阔的田野,带我饮地下冒出的泉水,带我寻找隐藏在树叶间的蝉蜕,带我圈网捕蝶,带我伐竹为舟……薄薄的云层让日光不那么刺眼,天空很蓝。我们躺在巨大的岩石上,看白云慢慢悠悠,口中含着的狗尾草在额前摇晃,蝉鸣声很热闹,岩石却很冰凉。她问,你喜欢什么颜色?蓝色和黑色,你呢?她把手交叠在黑色的发下,嘴角上翘。然后说道,我喜欢天空的颜色。那时,我被她眼中的色彩迷住了。那没有一丝沾染的纯净。半月后,我离开了。没有一点离别的诗意。我渐渐远离了那里美丽的颜色,慢慢忘记了那个夏天的阳光。直到有一天。“知道吗?她走了。”“谁?”“你X叔的女儿。”然后,记忆如潮水般涌来。那之后,我才开始向周围的人说起我眼中也有一个闰土。有人告诉我,她是笑着离开的。她不会游泳,所以在洗衣掉入水中时,大家都慌了。然而她却从水中探出头对着大家灿烂地笑着,大家的心松了,以为一切安好。然后,她再次带着笑意潜入水中后,却再也没能醒来。后来我对别人说起她时,常常将故事的结局隐去,或许那样就会觉得她一直没离开。

有一天,当我再次向别人提起她完整的故事。我意识到了另外的东西。也许这并不坏。只是在偶然的一天告诉了一个人离开的消息,不必直面惨淡的愁绪,不必去承受离开的悲痛。而现在,却未必如此。葬礼的形式很隆重,人们把离开的时间无限延长。天上,晚云追逐着弯月,却消失在黑夜。不论怎样的哀悼都无法挽回一个人的离开。

而相逢后的离别却是人人都无法避免。又是一年,假期已经快要结束。我还没完完全全从这迷离的时光中清醒过来。

在一个人的屋子里,妈妈和哥哥都还没有回来。心底泛起对过去的记忆,略带感伤。填满房间的灯光此刻似乎格外耀眼。离别的意味悄悄从这间小屋蔓延出去。最后一晚安安静静的团聚也变成了一种触碰不到的奢侈。我努力让自己逃离这情绪,逃离这既陌生又熟悉的气息。在路上,在电脑前的他们也一样在默默承受这难以言喻的压抑。关掉灯,闭上眼睛,往事幕幕侵袭。我想起以前曾拥有过的简单的小幸福。和那时的预言不谋而合,多年以后,这样的情节难以再现。一些心情,一些场景,悄然浮现,身不由己,无法言语。冰箱里留着妈妈特意为我做的盛餐。而一个人的夜晚品尝不了这充满浓密的爱意。轻击键盘,刻录下此刻的光景。

今天我早早地起了床,想将时间无限延续,抵挡无法抗拒的离别。木桌上有热气在弥漫,心中有凉意在横行。短暂的温存敌不过岁月如刀,清痕一道一道。背包塞满了家用,沉重如妈妈的爱。我在狭小的屋子徘徊,留下我的痕迹。这一扇门在我手中变得沉重起来。我关上门,用力斩断了丝丝牵挂。

背起沉重的背包,行走在阴暗的天空下。灰云密布,像这一刻的离愁一样浓厚。抬头仰望,思恋就在前方。地铁入口吞没了最后一缕来自外界的光芒。下午三点的地铁没有了清晨的人潮拥挤,空空荡荡,我从这灯红酒绿的城市看到了一份莫名的荒凉。我将离开,就像从未来过。

来时一人

去时一人

而我所留恋的季节只存于交错的时光

是的,又将有了离开。还没拥有就已失去。和至亲至爱的人,和厌恶憎恨的人,和萍水相逢的人,和难得一见的人。 生离,和死别。

我想悄然离你而去,但心却还停留。然而,离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答案似乎还没有明确。

星空很美丽,细碎的星光散落成银河。一颗星从天边滑落,又一个人离开了这个世界。无限扩大的离开都只是为了之后更好地继续生活。或许在离开的时候尽情宣泄了悲伤才能让之后的日子变得轻松,或许深深记住了这离开的时刻也是为了记住了曾经的美好,或许领悟了离开的感动便知道如何面对迎面而来的未知岁月。不论怎样的离开也都是明天铺垫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