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上半年复盘|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18年年初,朋友圈被100个计划的文章刷屏了,我也给自己设置了一些计划,具体情况如下:

1、读54本书,不再拿童书凑

2、每星期锻炼2-3回

3、拿下注会综合阶段

4、考研复试通过

5、一场3-7天的旅行

6、学着当一个不吼不叫的妈妈,自我修行

7、每个月去2-4次图书馆或者书店

转眼,18年已经过半。时间从来不等人,不紧不慢,匀速前进。给自己定下的7个目标,其中1、4、5、6、7一直都在践行中,完成的也不错。2是锻炼,这一项做的实在不太好,上半年几乎没有锻炼过,一个是心态懒撒,总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下半年这个计划可能还是无法实现,稍微做些修改,下半年日平均步数达到8000步。3是专业技能方面的,8月25日考试,目前还在备考阶段,最近也是从繁杂的信息中脱离出来,专心准备考试,今年把注会拿下,从短时间来看,只要以后从事财税方面的工作,可以不再考试了。当然,我觉得考证有些上瘾,后面的事情后面再说吧。

一直没有统计过上半年看了多少本书,但是27本书肯定是有的,完美完成了读书计划。

因为想看书,无意间看到了弗兰克的公众号,可以学习拆书,但因为当时不舍得投资,一直没有加入付费训练营。后来购买了端银的朋友圈运营课程,在里面认识了雪梅,加入了她的写作交流群,开始了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写作。同时在社群里面认识了向帅,加入了他的365天学习训练营,在他的推荐下,加入了007不写不出局社群。

写作,在18年过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可是生活就是这么的戏剧性,从2月19日加入雪梅的写作训练营到现在,也已经写了10万字了,要说我从这几个社群里面得到了什么,那就是通过学习写作,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让自己的逻辑更加严谨,同时也收获了好几个好友。

2月底的时候雪梅的写作交流群里有发表2月份复盘的,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复盘,我还记得2月份复盘都不知道写什么,当时就好像挤牙膏一样,感觉写文章好痛苦啊。经过几个月的复盘,真正意识到了复盘的魅力,从月复盘过渡到了周复盘,开始践行复盘,见证复盘带来的复利增长。接下来就从读书和写作、家庭生活、工作、人际社群、理财、健康管理6个维度对18年上半年做一个复盘,同时也为了18年下半年做准备。

读书和写作

1月份,我还处在一个比较迷茫的时期。那会儿刚考完试,知道理想的学校肯定没有希望了,又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找工作,一直处于浑浑噩噩的状况。每天能做的,就是看看书,刷刷电视剧,带带孩子。

2月份,大半年没工作,钱包收紧,开始从网上寻找各种赚钱的途径。经过各方面的考虑,最终选择了朋友圈经营的付费课程,在里面认识了雪梅、向帅,从此开启了我的写作之路。

3月份和4月份,参加了雪梅和释若老师组织的拆书训练营,基本上属于魔鬼训练,那两个月工作上真的很忙,但两位老师布置的任务时间相对比较紧张。两次拆书训练营,我的成绩应该能用不及格来打分,但给我个人带来的收获却是更多。从第一篇拆书稿基本属于抄袭状态到后来能够独立完成讲书稿,密集的写作训练让我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5月份,参加了有书的拆书成长营,不一样的拆书体验。公众号的拆书更需要技巧,需要对这个平台的风格进行分析,临摹,适当的加入自己的见识。第一本拆书稿写完了初稿,后面发现在拆书上花的精力太大,影响了注会的备考,所以跟班长请了个长假,打算8月底重新开始写拆书稿。

6月份,开始放慢写作的脚步,把精力逐步转移到备考上,简书上的更文以周复盘和写作主题为主,也是希望在接下来的备考时间里面,能够对写作进行一个彻底的梳理,另外在这段时间里又不会因为备考而放弃写作。要知道,一件事情一旦终止,要想再捡起来会比较困难。

同时,6月份因为工作需求,开始专注税务方面的学习,将自己的公众号定位在税务知识上,写了几篇原创文章,虽然阅读量不高,但得到了很大的肯定。工作+写作,真的是越写越快乐!我的想法是梳理自己的税法知识,把之前7年的税法知识进行沉淀,同时能给读者带来价值。

读书是最好的投资,写作是提高表达能力最好的工具。虽然在写作这条路上,没有实现投稿变现,有的只是一些好友的鼓励和支持,但很多人都跟我说从我的文章中思考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当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比投稿变现还开心,说明我写的东西真的有朋友在认真的看,看完以后认真的思考,有些已经付诸了行动,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18年的下半年,在读书和写作方面的计划是1、读27本书,写对应的书评;2、30篇复盘(24篇周复盘,5篇月复盘,1篇年度复盘,预计12月份不会写月复盘,直接是年度复盘);3、007写作每周1篇,一开始以写作为主题,后面还没想好主题,可能是理财方面的,也可能是沟通方面的,具体还没规划好,但不能像之前那样什么都写了;4、通过注会综合阶段的考试。

家庭生活

18年上半年家庭这块,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每个星期都坚持亲子阅读,经常带她去动物园、公园等游玩。和先生两个人相互探讨,自我修行,践行做一个不吼不叫的爸妈,现在偶尔还会发火,但次数越来越少,间隔越来越长。在养娃路上,感觉越来越轻松,也越来越自信。

做的不好的应该是和公婆的相处了,这半年内心对公婆还是不上心的,平时也有点抵触,直接的反映到了孩子身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要学着多夸夸公婆,毕竟人家给你带孩子就不容易了,不能过多的要求他们做什么。

工作

3月底找工作,从事务所换到了企业,一开始还是很不适应的。在事务所靠专业技能吃饭,也不需要考虑人际关系,以项目为单位,做完项目就有成就感。企业的话更多的是需要和人打交道,对沟通能力更注重一些,而且业务没有周期,很难有成就感。在企业,对组织结构、公司文化氛围都有很强的依赖性,如果公司氛围不好,很难在里面获得成就感。

从合并报表工作到税务管理工作,中间也开启了个人培训的第一页。虽然是内部培训,但还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也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

人际社群

上半年开始进入知识付费阶段,虽然有些晚,但收获还是不错的。以前的工作,让自己总是在一个小圈子里面打转,每天感觉就是不断的抱怨。但自从加入各种社群以后,正能量满满,每天都在接收新知识。人际交往,主动的才是你的资源,被动的是别人的资源。所以在这半年里,开始主动链接牛人,同时提高自己的各项素质和技能,有一天能够和牛人有共同话题。

在这些社群中,我认识了做微商做的特别好的,认识了跨界商业资源整合的,认识了专注股权结构的律师,认识了永远在路上的大学老师,认识了靠写作变现的工程师,认识了年薪百万不服输的新媒体人,等等。正是这些人,帮我扩宽了视野,让我进一步的认识自己,在成长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18年下半年继续主动链接牛人,以牛人为榜样,同时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

理财

18年开始进入股市,正式开启理财之路。虽然是理财,但是我是懒人理财,只会简单地看下基本面和近期的股价。可能是新人,运气比较好,中了一只新股,小赚了一笔。北京同时因为微信被盗,也损失了一笔,以后要加强资金管理,注意各种密码不定期进行更换。

18年下半年考完试以后,需要系统地进行学习股票知识。同时利用花生日记薅羊毛,每个月节省一本书的钱,还是值得操作下的。

健康管理

18年上半年的锻炼是彻底失败的,虽然有锻炼意识,但一直没有实际行动。下半年给自己定日平均步数8000步的目标,慢慢的把锻炼提上日程。好的身体才能带来更多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oDe阅读 343评论 0 0
  • 皓月当空, 依偎在红山脚下, 美景自是家乡好, 酒到家乡最浓烈, 人亦家乡最多情... 夜深了, 推杯换盏后, 收...
    否喽蜜阅读 120评论 0 1
  • 盼望(打油诗) 鞭炮声声吹, 乡音袅袅回。 月光纯如水, 等君随时归。 照片来自网络。
    金赛月阅读 402评论 2 15
  • 又即将告别一个我为之心动,感动和小崇拜的男孩。 他在无意中用快乐拯救了我这条濒临干涸的鱼,我在他伸...
    王达_阅读 2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