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

早晨打开手机读武志红老师的文章。第一次知道了过渡客体这样一个名词。对于每个人而言,妈妈都是我们生命中的重要客体,而承载母爱的其他客体即是过渡客体。

瞬间我明白了发生在我儿子身上的一种现象。用武志红老师的这句话作解释再正常不过。

儿子从开始会走路后,每天都会抱着一个带有愤怒小鸟花纹的小被子睡觉,即使在白天他也会经常跑进卧室,头埋进被子里嘴里发出唔唔的声音和被子亲热一番。

平时还会用两只小手握住被子的角使劲往嘴里塞,每天都会咬几遍。以至于被子都被儿子口水“侵蚀”的硬梆梆,我们用洗衣机洗过,不几天被子又会变的硬梆梆。

这个被子是儿子从出生就开始用的,到现在还一直用,他每天睡觉必须有这个被子,没有这个被子他睡不着。我爸调侃说:“六月的天,也不能少了佳欲的小被被”。

其实这种现象用武志红老师的话讲,小被子就是儿子的过渡客体。小被子是儿子出生后妈妈经常包裹他的一个物件,它承载着母亲和儿子共有的感情,儿子之所以这么“迷恋”这个小被子,其实并不是因为被子多么吸引他,吸引他的是这个被子曾经他和妈妈共有过,它有妈妈的味道。

孩子迷恋这些小东西,其实就是想抓住妈妈的味道。

2

母亲的乳房,喂奶的瓶子这些都可能成为承载母爱的过渡客体,给孩子哺乳时乳房是传递母爱的过渡客体,用奶瓶喂奶时瓶子成了传递母爱的过渡客体。儿子的小被子与妈妈共有过,也成了传递母爱的过渡客体。

如果健康成长的孩子心理是正常的,有一天他会明白原来母爱并不是身边的这些小东西,不是小被被,不是妈妈的乳房,不是喝奶的瓶子,母爱原来是无形无质的。它是看不见的,有了这样领悟的孩子,会放弃对这些小物件的执着与痴迷,心里会豁然开朗。

然而如果孩子获得的母爱不够,累积的母爱无法驱赶孩子对这些小物件的执着与痴迷,那么孩子会继续以这些小物件为载体,继续在这些载体上获得更多的缺失的母爱。

健康成长的孩子对自己钟爱的小物件有感情但不痴迷,如果太痴迷只能说明他或者她身上获得的母爱太少。

是儿子从出生就开始用的,到现在还一直用,他每天睡觉必须有这个被子,没有这个被子他睡不着。我爸调侃说:“六月的天,也不能少了佳欲的小被被”。

其实这种现象用武志红老师的话讲,小被子就是儿子的过渡客体。小被子是儿子出生后妈妈经常包裹他的一个物件,它承载着母亲和儿子共有的感情,儿子之所以这么“迷恋”这个小被子,其实并不是因为被子多么吸引他,吸引他的是这个被子曾经他和妈妈共有过,它有妈妈的味道。

孩子迷恋这些小东西,其实就是想抓住妈妈的味道。

3

我担心儿子会不会是缺失母爱?没有安全感?竟然这么痴迷自己的小被被。

我开始回顾武志红老师讲的这些造成母爱缺失的原因,是不是在我们家也在上演。

1、3岁以前和妈妈生活在一起,有没有严重的分离,(超过两个星期的就是严重分离)。

儿子不满两岁时有过一次分离,但是每周我们都会回家,最长的也不超过两周。不是严重分离。儿子又跟着奶奶回老家了,看过这一点,我更坚持了每周回家一次的意见。

2、与妈妈的关系有很高的质量。

这个有待商榷,妈妈拥抱过儿子,但是亲过吗?用手抚摸过儿子的头吗?做过眼神交流吗?我好像没发现过。

武志红老师举了一个受访者的例子,妈妈很疼爱女儿,但是女儿四岁后变成了一个小恶魔,常常失控,激烈的攻击她和丈夫,主要是攻击她。她读了很多育儿的书,也没有和女儿有严重的分离,她尽可能的用书上的方法与女儿相处,但是却收获到了如此的结果,这让这位母亲很烦恼。

武志红老师经过跟这位母亲的仔细聊天,收获到两条重要的信息:

1、她没跟女儿拥抱过;

2、她把从书上学来的东西当成了任务,每天都带着任务来教育女儿。

武志红老师说:如果“给孩子喂水”就只是一个任务,那么,就只有奶瓶这一过渡客体存在,而无形无质的母爱没有传递。

这位母亲明白这两点后,开始跟女儿亲密接触,比如洗澡时会仔细碰触女儿的身体,和她一起玩耍,结果女儿会央求妈妈多陪她玩会。

这时,洗澡这件事成了母爱传递的过渡客体。母亲的这种有心行为,逐步解决了女儿的暴力倾向。

那么,我儿子对小被被这个过渡载体是不是达到某种痴迷程度呢?幸亏我及时向请教了老师。

老师也举了一个例子,她有个访者八岁了,痴迷一双破拖鞋,却被妈妈当垃圾给仍了,八岁的小男孩哭了一大场,某种意义上拖鞋就是陪伴他共度美好时光的回忆,是一中精神过渡客体,而妈妈的无知,破坏了这种和谐。导致小男孩的心灵受到极大的伤害。

我尊重了儿子的选择,不干涉儿子的感受,理解他的行为。做法是对的。

我现在不应该关注儿子现在是不是痴迷小被被,关键是我和妻子下一步最应该做的是,及时给予儿子更多的爱,满足心灵的空虚,就能解决对过渡载体的痴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味道,汉语词汇,通常指气味或滋味,也可指抽象的情味、意味。一般意义上的味道指味觉,包括甜味、苦味、酸味、咸味等。 ...
    周舟zxy阅读 1,665评论 0 5
  • 最近北京转凉,我很应景的患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感冒。喷嚏不停,鼻涕不止,一天下来,垃圾桶里塞满了纸巾。下班的时候,同...
    桃夭淼淼阅读 217评论 0 1
  • 原创作者:亢宏斌 昨天,星期六 晚上9点左右,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给母亲打一个长途电话,报个平安。更多的是母亲问一...
    粉色的桃林阅读 792评论 9 19
  • 食材并不精贵,做法也一点不复杂--回想过去,某些奔波的岁月,反而有着极具满足感的温馨体验。这个体验的载体,拥有一个...
    轩小白阅读 540评论 0 1
  • 键盘高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写死 需要根据弹出的键盘动态获取 第一步 在需要的地方注册监听 第二步 实现监听的方法
    野生塔塔酱阅读 2,6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