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寒宫

1

又是月圆之夜。

悠扬而又哀伤的笛声,缓缓传了进来,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像一首带着无限哀思的安魂曲。

可广寒宫,这本就不是一个可以安魂的地方。

“姐姐,他又来了。”玉兔在旁边轻叹道。

是啊,他又来了,每逢月圆之夜,他总是吹响他的长笛,用自己的修为法力,将笛声透过这万丈高的浩浩长空,送到这广寒宫中。

是啊,他又思念我了。

这几百年来,莫不如此。

天蓬元帅,这是一个想起来就让人心疼的称号。

因为我的缘故,他从一个掌管十万天兵的兵马大元帅,成为一个人人喊打的猪妖,五百年间,不知受了多少苦难和委屈,无数次在死亡边缘挣扎。

他爱过我,恨过我,怨过我,消颓过,仰天长啸过,也哭过漫漫长夜。

可是挣扎了几年之后,他又寻到了当年那支与我合奏的长笛,在每一个月圆之夜,一遍又一遍地吹给我听。

从心怀希望,吹到麻木无感,吹到心灰意冷,几近绝望。

当观音大士告诉他,跟着取经人去西天可以修成正果位列诸佛的时候,他冰冷的心终于再次燃起,几乎是飞奔着朝那个取经和尚而去的。

那一刻我就知道,他还是爱我的,还是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靠近我。

可是他不知道的是,每逢月圆之夜,我也守在广寒宫中,静静聆听他的笛声,一如五百年前。

他一直以为,他对我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却哪里知道,这五百年的漫长光阴里,我也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他呢。

他是那个曾经疼我入骨,为我对抗整个天庭的天蓬啊。

2

广寒宫,一个多么凄美的地方啊,正如它的名字,既广且寒,没有丝毫的温暖,连日日伐桂的吴刚,都流不出一滴汗来。

也容不下一丝的温情,满天诸神,竟无一人记得起这个地方。

世人都以为,这偌大的月宫是一座美丽的宫殿,殊不知,这只是一个处处飘雪的囚笼而已,世人都只知道月光皎洁,却不知道这月宫中的白,都来自于漫天的飞雪。

而我,人人都道我嫦娥是美丽的广寒仙子,却不知,我只是个被囚禁在广寒宫的囚犯罢了。

妾身本是金丝雀,展翅不过半尺高。

忘了是多少万年以前,我还是半神后羿的妻子,误食仙药,飞升成仙,误打误撞来到这广寒宫中。

我本该像其他仙人一样,位列仙班,却未曾想,天帝垂涎于我的美色,偷偷背着王母娘娘来见我,让我做他的妾侍。

我本就不愿,严词拒绝,却不想王母发现以后大发雷霆,给我扣了一顶“勾引天帝”的帽子,把我封禁在这广寒宫中,不得特旨,寸步不能离开。

世人都以为天宫是一片纯洁的净土,可是你看,哪有那么多净土,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罢了,揭开天宫美丽的外表后,照样是污秽不堪。

凡人和神仙都是人,有人的地方就有欲望,就有斗争,这样的事,谁也拦不住。

我在这天宫住了几万年,深深明白,这金碧辉煌的宫殿下,埋藏着的,均是皑皑白骨。

而天宫就是一片美丽的荒漠,那些精雕细琢的镶嵌,在成为天宫的一部分时,就已经被剥夺了灵魂。

3

思绪回到五百年前。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做一个凡人,生在一个寻常人家,爱上一个凡夫俗子,过着男耕女织的平凡日子,了此一生。

可是我没得选。我只能在这一片银装素裹的月宫中辗转徘徊,从东宫走到西宫,从南边走到北边,却始终走不出这一方天地。

我渴望自由,为这自由,我已经熬了几万年,却始终没有寻到丝毫机会。

天帝薄情,王母善妒,而我只是一介小小女子,名义上是“广寒仙子”,其实连普通的侍从都不如。

但我终究还是等到了那个机会。

斗转星移,随着数万年的世事变迁,很多事物,都变了样,天宫不再是天帝独大,有一些仙官的实权日渐庞大,已经威胁到天帝的地位,这其中尤其以统帅十万天兵的天蓬元帅为最。

天帝忌惮天蓬元帅的权力,也妒忌天蓬元帅的能力。

他表面上安抚着众仙家,喊着“众仙和睦”的口号,但只有我知道,他心里无时无刻不想除了这颗眼中钉,只是找不到借口罢了,毕竟他的凉薄和自私,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

果不其然,他派人找上了我。

他要我做的事情很简单:假装勾引天蓬,找机会设计陷害他,让他落下一个调戏仙子的罪名,然后天庭就可以名正言顺把他除去。

他承诺,事成之后,给我自由。

如此恶毒的计谋,我却想都不想就答应了。

我太渴望自由了,为这个机会,我已经等了几万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把天宫搅得天翻地覆,也在所不惜。

何况只是牺牲一个与我不相干的人。

这样的交易,我没有任何理由拒绝。

4

一切如同设计的那样,我有了短暂的出入广寒宫的自由,在凌霄殿外和天蓬“偶遇”,他惊为天人,一见钟情,我欲擒故纵,几番来回之后,就让他落入了我的感情陷阱之中。

自此之后,我便常常借机和他约会。

我们在银河上徜徉,我穿着广袖流仙裙翩翩起舞,他吹着长笛伴奏,漫天的星星跟着笛声闪烁,美丽得无与伦比。

我们在月宫赏雪折桂,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落在头上、肩上,像一对世俗情侣,过着“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快活日子。

但他不知道,他用尽所有的真心待我,我却只是逢场作戏。

他是那么地温柔,那么善解人意,那么无微不至,吹出来的每一个宫商角徵,都如天籁一般,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是温声细语,唯恐惊扰了我。

神仙是不能谈恋爱的,这点我知道,他也清楚。

可是,他放下了他天蓬元帅的身份,放下了仙官的束缚,放下了所有的一切,和我共享这注定不被认可的片刻欢愉。

我一步步泥足深陷,终于还是忍不住对他动了情,因为我终于发现,所谓的“只羡鸳鸯不羡仙”,是真的存在。

如果不能抓住所爱,我要这自由有何用?

有那么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有他在的日子,月宫好像不再那么寒冷了。

我决定放弃和天帝的约定,把真相告诉他。

但我没有想到,正当我准备说出一切的时候,天帝却趁我们约会时,给我们抓了个现行。

正好那一年,有一只猴子在花果山竖起“齐天大圣”的牌子,把十万天兵打得落花流水,于是天帝数罪并罚,把天蓬打落凡间。

“天蓬元帅领兵不力,又违反天条,调戏嫦娥仙子,着打落凡间,投入畜生道。”

就这样,原本器宇轩昂的天蓬,成了一头丑陋不堪的猪。

没过多久,那只大闹天宫的猴子,也被佛祖压在了五指山下。

可是天帝终究欺骗了我,没有兑现对我的承诺,以“勾引仙官”为名,把我关回了广寒宫。

只是对我来说,这个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5

五百年以后,西天发起了一个取西经的计划,天蓬加入了取经队伍,领头的是一个和尚,据说当年大闹天宫的那只猴子也在队伍当中。

取经的事情一出来,我就知道,这事儿没有那么简单。

后来唐三藏法力尽失,孙悟空失忆,满天神佛在路上给他们设阻,真相一步步被抽丝剥茧,我才慢慢意识到,所谓的西游,不过是神佛为了除去那只猴子和那个和尚设下的另一个圈套。

而至于会怎么对付天蓬,我却不得而知,但总不会是什么好的结局。

我曾经让玉兔偷偷溜下凡间,企图告诉他们事情真相,不想玉兔却被那只迷失心智的猴子打回了原形,交给仙官送回了天庭。

仙官把玉兔交给我的时候,警告我说:“天帝垂怜,念在玉兔是初犯,不予追求,请务必好生看管,如有再犯,决不轻饶!”

好一个“天帝垂怜”,取经团队一路被天上的仙官坐骑各种为难,也没见哪个受了实质性惩罚的,这说辞听着都觉得可笑。

但他的另一句话,还是引发了我的恐惧:取经团队都是被施了诅咒的,没有人能够活着告诉他们真相。

我只能等,等一个合适的机会,拼着我的命,也要让他们知道这一切。我想,等待对于我来说,也算不得什么,我已经等了几万年了。

可这次的等待,无比煎熬。

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一切发生,却无能为力。

我看着猴子打死自己的同伴,残杀自己五百年前的好友;我看着天蓬元帅,一步一步成为傀儡一样的存在;我看着他们的师父唐三藏,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还以为自己是在向着大道前进。

我知道真相,知道所有的一切,却什么也做不了。

我既没有办法告诉他们什么,也没有办法帮助他们分毫,只能等。

我只能在每个月圆之夜,听着天蓬吹的笛声,内心才能得到片刻的安宁。

一曲肝肠断。

这一切,仿佛是命中注定的劫。

五百年的时光太久了,久到我都快要忘了,当年那个英姿勃发的天蓬元帅,是怎么一点一点打动了我沉寂万年的心,又义无反顾地陷入到这万劫不复的情劫之中。

6

终于,多年以后,他们成功到达西天。

他被封为了净坛使者,成了西天诸佛的一份子,修成正果,功德圆满。

我早就从玉兔那里得知,他不再是当年器宇轩昂的模样,成了一个长着猪头、浑圆肥胖的怪物,五百年的光阴也让他布满沧桑。

他成了佛,神仙不能相恋,仙佛更是无法亲近,我知道,从此之后,我们山高水长,再见亦是遥遥,今生再无可能。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他终究是从轮回中解脱出来,终究有个了足够被人尊重的身份,终于平平安安地走完了这一程。

这样,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我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以为一切终于结束了。

一切都结束了,所有的故事都将告一段落,此后他会在大雷音寺安心修行。

这个结局,对于他来说是圆满的,对于取经团队来说,这也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而我,将在这广寒宫中,了此残生,几百年后,没有人会再记得我。

这样,也好。

7

可他终究还是来了。

他带着满天星河,踏着洁白如雪的云彩,拿着当年的那支长笛,吹起了当年我在银河起舞时那首曲子。

他变成了当年天蓬的模样,眼里是抑制不住的喜悦,吹出来的笛声都有些略微发抖。

我知道,如今的模样让他自卑,他才变成当年的样子来见我,我都懂,我并没有揭穿他。

他喜极而泣,兴高采烈的告诉我说,天帝终于下了特旨,允许我们在一起了。

我激动的不能自已,一时竟也失了理智,全然忘了当年天帝是怎么欺骗我的。

我以为一切都将好起来,以为所谓神仙与神仙之间无法相恋的铁则,终于被这一道特旨打破。

终究是我太天真了。

我们都太天真了。

那是一道假圣旨,一道天帝口述,没有旁观者,只有他和天蓬才知道的圣旨,实际上根本就是当年的故技重施。

他是个聪明人,可是在爱情面前,谁能全身而退。

8

“净坛使者和嫦娥仙子,违反天条相恋,就地诛杀!”

随着赶来的仙官的一声令下,当年追随过天蓬的那些天兵,发了疯一般,排山倒海扑过来。

天蓬还想辩解,一直在说,我们是天帝经过特旨的,可是仙官要他拿出圣旨来的时候,他却只能哑口无言。

“算了。”他还想再分辨,我拉住了他,“这本来就是一个圈套。”

他会意,苦笑着摇了摇头:“只是连累了你。”

我还未来得及开口,追杀的仙官朗声说道:“净坛使者假传圣旨,罪加一等,杀无赦!”

混乱的杀伐场面中,一支冷箭飞了过来,几乎是本能地,我飞扑了过去。

那是一支诛仙箭,中箭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即将魂飞魄散。

后来好像是有人过来帮忙,拦住了天兵天将,打斗暂时停止。

我倒在了天蓬的怀里。

我告诉他说,我并不在意你是天蓬还是猪八戒,也不在意你是什么模样,只要是你,就够了。

我伏在他耳边,口齿已经不清晰,只能断断续续地跟他说,你知不知道,五百年前,我就已经爱上你了。

无论你是以前天蓬的模样,还是现在猪八戒的外表,我喜欢的始终是你,五百年间从未改变过。

我问他,你恨我吗?

他含着泪,摇着头说道,有什么可恨的,我们不过都是一些被人利用的棋子而已。

我终于闭上了眼。

永别了,我的天蓬元帅。

广寒宫太冷,凌霄殿的厮杀太惨烈,所以从此以后,我再也不回去了。

只是那年的银河星舞,月满广寒,终究是再也回不去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是一个可怕的故事,若是当成87版的神话故事去看,那就没啥意思了,仔细的品读,才能解锁其中的奥妙,譬如广寒宫那...
    鲁小鱼阅读 1,467评论 10 12
  • 1 广寒宫云雾飘渺,银装素裹,空气中的寒气凝结成白霜,然后落在没有枝叶的桂树上。 嫦娥着一袭素纱,从宫阶缓步下来,...
    至情至清阅读 1,791评论 0 5
  • 1. 她叫嫦娥,是我的心上人,而我只是一只在广寒宫待了上千年的兔子而已。 对于一只兔子来说,上千年已经够久了;对于...
    江上一只猫阅读 1,256评论 11 12
  • 嫦娥自偷吃后羿的灵药飞升成仙后,日日愁眉不展,万年来她独居在凄清的广寒宫内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仅有万花仙子偶尔来窜过...
    笍一轩阅读 615评论 1 5
  • 族长我今天被一部稿子和一个年度总结折磨了一天,到这会儿才能坐下来写作业。。。 今天,多肉界的大咖金爷买的广寒宫到了...
    肖爷_族长阅读 850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