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春白桦

     

           我的心就如同这张面孔

           一半纯白,一半阴影

           我可以选择让你看见

           也可以坚持不让你看见

           世界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马戏团

           他让你兴奋,却让我惶恐

           因为我知道散场之后永远是

           有限温存,无限心酸

                                                ——卓别林

       在那弥散着高考气息的高校里,他两义无反顾地相拥。两颗小鹿砰砰跳着,好像撞到了一起。好像撞出了火花,周围的黑暗在火花里格外耀眼。

       这是高三(7)班的叶桦和邹晓。邹晓平常喜欢踢足球,看动漫,典型金牛座男生,外在的流氓气质和内心的文艺小生整天不安分,搞得他像是精神分裂重症患者。经常会在教室看到他忘乎所以地捧着一本《汪曾祺散文集》,颇有几分儒士之风;半天不见你又会发现球场上也有他的身影,还是大汗淋漓脱光上衣的那种,此时,不是儒士倒真像个流氓。

       叶桦和邹晓是前后桌,虽然这是一个升学率闻名全国的高校,但学校的管理还是很人性化的,男生女生,老师校长关系都很和谐。男生这一排坐着一个大学霸和一个小学渣,学霸坐中间,女孩这一排坐着班上的英语课代表——一个疯里疯气的野丫头和一个文静漂亮的女生,六个人的关系还挺好的,平常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中总能听到他们的拍案大笑。从文理分班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让他们的关系像哥们一样亲,女孩子喜欢吃橘子但从来都是学霸男神帮忙剥,逗比邹晓负责抢着吃。课间休息时,他们总是围成一团一起听歌,野丫头很喜欢许嵩,周董的歌,她有个大大的歌词本,上面全是他们的歌,野丫头有点沙哑的嗓音唱歌特别好听,叶桦总是沉浸在她的歌声里半天出不来,逗比邹晓这时总爱逗她“原来你是单眼皮呀”,“原来你笑的时候有两颗狰狞的小虎牙呀”,通常,故事的结局都是邹晓被书一顿猛砸,疼并快乐着。

      每天都是寝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他们也都每天简单粗暴的学着闹着。但是快要高考了,在世界很小的高中生眼里高考就是头等大事,谁心里面没有几分忐忑呢。叶桦更是如此,她是从小县城来到这所学校的,之前的天之骄子在名校里也不过舟中一芥,渺小的很,她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一路走来并没有让爸妈操什么心,也确实应了奶奶给她取这名字的用意:像她家门口的那棵白桦一样风里雨里都能成才。“成才”,像所有父母一样,他们盼着自己的孩子成才,这些年来,叶桦知道爸妈都很辛苦,爸爸白手起家搞建筑,每年大年三十还在外面忙,妈妈一个人带着她和妹妹,她还记得以前爸爸跟她讲的自己的梦想:有房有车,几亩薄田养着健康的家人或者是开个小餐馆,做自己喜欢的菜。只是为了家,爸爸敛起了他的个人向往,每次想到这些,叶桦心里面都是酸酸的,她总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高考压力也格外大。不过这样也是能担的起的,毕竟从小就是在重压下长大的嘛。

        可能是叶桦内心的忧郁吸引了邹晓吧,他居然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这个平常大大咧咧其实内心很细腻的女孩子,在大家都认真备考的五月,他却彻夜难眠,平常简单粗暴的生活就这样被打破了。

        那是一个星期三的晚上,男生叠了三朵玫瑰花向叶桦告白了,叶桦有些紧张,她想到了她们班班草和班长的事,往往这种时候,女生便有了花木兰般的大义凛然,她怕拒绝好哥们会让他无心学习,即便她此刻并不想谈恋爱但她还是答应了邹晓,就这样两个人过了短短半个月的情侣生活。在高三紧张的氛围里,上午有2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每次他们两个一下课就腻在一起,带着年少的羞涩,走到人少的地方便牵起了手,第一次牵手时两个人紧张的要死,叶桦一直没搞懂为啥每天牵闺蜜的手没有这种感觉。

       邹晓为了逗叶桦开心,一起聊天的时候经常给她讲他的天才表弟,变态老爸和凶悍老妈,每次非要逗得叶桦笑才肯停下来,邹晓很爱叶桦,每天都会做很多他能想到的可以让叶桦开心的事,可惜的是,邹晓不知道叶桦高考压力很大,还要分心在和他的感情上,叶桦早就力不从心。

        后来啊,叶桦在毕业典礼前一天给邹晓写了分手信,叶桦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下午的数学自习课,邹晓整个下午都没有回教室,一个人在他们散步的地方待了一下午,无话也无泪。

       就像此刻我在这里敲着这些文字,回忆着那些点点滴滴,无话也无泪。

       这两个年少不晓世事人儿,后来两人高考失利,都只进了普通一本,邹晓去了外省,叶桦待在武汉,两个人再也没有见过,只是每次吃橘子时,叶桦都会想起那个曾经出现在她生命里的少年,不知此时他过得怎么样了。

      高中是所有人奔向同一个方向,我们走散了;大学是人很多,方向也很多,无意间我们已经是海角天涯了

       下午4点钟,武汉这个时候的阳光刚刚好,不冷不暖也不刺眼,开学第一天的下午,校园的人流也刚刚好,不拥挤不萧瑟,正适合回忆思考遐想。我是叶桦,我想到了我的初恋,我的伙伴,回忆和这天气一样,不咸不淡,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28评论 2 8
  • 哇~宝宝给我买的一件衣服!UR成功入手。 还带宝宝试了色号!TF:LE MEPRIS 带宝宝做了单,带宝宝吃了K1...
    Ermao阅读 128评论 1 1
  • 既想发现新的东西,又想留有自己固定习惯,这就是我的上网习惯,想必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毕竟网络世界是一个不断变化...
    b5ef34b1e5a5阅读 16,613评论 1 3
  • ,挡不住一来二去的缘 ~~蔚宏斌诗画 远方的你, 是否安然? 就像轮回经年, 风里雨里, 鸟巢对树的依恋, 清晨与...
    情诗帅哥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