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韵

月之韵(原创)浮生若梦

月亮,是一朵孤傲冷艳的百合花,它不肆喧哗,甘于寂寞,在深邃的夜空中悄然绽放着清寂的美丽。它孤艳而不失高贵,冷漠而又不失多情,它捧着一缕素心,一路上浅吟低唱,芬芳了诗歌的百花园。

在中国传统文学中,月亮作为一个意蕴丰富的意象,为历代的文人所青睐。从诗歌的滥觞之作《诗经》,到唐诗宋词,我们无不捕捉到月亮的美丽倩影。它如一位款款走来的少女,一颦一笑,风情万种,让人着迷。

两千多年前,在原始的牧耕时代,爱情的种子在村姑农夫的心里生根发芽,在万物复苏、草木萌发的春天,当月亮悄悄地悬挂在幽暗的空中时,月色的清莹明洁,月下隐约的窈窕佳人,撩动着人们的情思。“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忧受兮,劳心慅兮。”(《诗经.陈风》)原始的粗狂质朴以随性的方式出现在民歌的唱和声中,一唱三叹,反复吟咏,让人沉醉。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短歌行》曹操)。群雄纷起的东汉末年,常被梦游困扰的曹操却一反常态,皎洁的月亮,过滤了他多疑的性格,他用一颗深挚真诚的心,向流散各地的犹豫不定的“乌鹊”——人才,发出招揽的信号,是时势发展的需要,还是天上那轮清辉四溢的明月触动了一代枭雄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观沧海》曹操)。波涛汹涌的大海,一轮月亮缓缓升起,是大海孕育了月亮,还是月亮孵化了大海?人们已经无法从壮美的大海,日月的吞吐中做出正确的判断,但诗歌折射出的胸怀却让人看到了魏武帝气吞山河、囊括宇宙的英雄气慨。魏武帝笔下的明月流露出王霸之气。而“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出照人?”(《春江花月夜》张若虚)却还原了明月自身的妩媚与纤巧。春天江畔,皎皎孤月,穿越历史的长河,闪亮于宇宙的洪荒,在宏大幽远的时空中,以美艳绝伦的容貌在读者心中画上一个优美的圆弧,历史的幽邃与沧桑倏然充塞于读者的心。

“晨曦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归园田居》陶渊明),月亮濡湿了荒野的草木,花草的清气氤氲着陶氏的理想,远离尘嚣的田居生活折射出对名利的淡薄,劳动的艰辛换来人人钦羡的自由,月色的点染又无疑为自由编制了一项美丽的荆冠。月亮散发出泥土的芬芳,也寄托了作者的人生志趣。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江城子》苏轼)亡妻的千里孤坟,是苏轼心中的千千结,触摸不着,却又割舍不下,有明月的如影随形,却少了贤妻的形影相伴,月亮越明,痛楚亦深,“年年肠断”,岁岁销魂。月亮,在此时的苏轼笔下,幻化成了一朵凄美的白玫瑰,盈盈花瓣,随风而散,轻轻地飘落在绵软的泥土中,复原了人生的本来面貌。“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赤壁赋》苏轼)赤壁上空的月亮却一扫哀婉痛楚之色,沉醉于怀古思幽的苏子给予了月亮以更多的阳刚之气。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相见欢》李煜)是权位失重者的凄惶,“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虞美人》李煜)是亡国之君心中不愿触碰的凄艳。“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下独酌》李白)是谪仙人的无奈,“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李白)是对友情的宽慰,“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泊船瓜洲》王安石)是宦游人对家的深切呼唤……

月亮,一个美丽的童话,它催生了常驻文人们心中的情感嫩芽,在适时的时候,萌蘖而出,也不失时机地在诗人心中跳跃,或寄寓、或言志,或抒情。它一直以一种清丽温婉的姿容与读者相拥,与大海和谐共生,与春花融为一体。同一轮明月,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环境中,却孕育出诗人不同的情愫,时而感伤,时而高亢,时而激愤。情感的千回百转,折射出真实的人生,描摹出鲜活的生活,也更曲折微妙的表达了诗人们心中的情感波澜。

月亮,一位素衣女子,在苍穹中行走千百年,尽管有繁星的相依相伴,却难掩繁华之下的孤独落寞。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纠结好久的问题今天终于说出来了,其实自己心里也知道了答案,或许老抱有一丝幻想,就想亲耳听到答案,也知道不可能明确的...
    随云桐花阅读 161评论 0 0
  • 暑假,DODO冒险队和埃克斯百无聊赖的在多多家里。 多多无聊的道:“放假……好无聊啊。” 婷婷跺跺小皮鞋跟,道:“...
    唐缘曦阅读 53,348评论 28 102
  • 今天我很开心,因为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商场了。那里人生人海,车水马龙。非常热闹还放了许多烟花,烟花放完弄得到处是烟...
    缘分天空_ddc5阅读 133评论 0 0
  • 10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在家外面的大空地玩捉迷藏,在追逐片刻中,邻居家的小姐姐穿着一身干净又漂亮的新衣裳、扎着两根...
    哞哞是头牛阅读 1,96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