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就是这样爱上阅读的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五号,我和即将上初中的儿子还有三周岁的女儿空降到定州,儿子因户口的问题只能回原籍读初中,之前的十七年我们一直生活在北京,如今一家四口不得不分居两地,孩子爸爸依然留在北京工作。

我虽然是定州人,但我的老家在距定州城十几里地东边的一个村子,没有在定州城里呆过,对定州真的是一点也不了解,两眼一抹黑,哪儿哪儿也不知道,真的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正值暑假我们三个只能蜗居在屋子里哪也去不了,真的好无聊。

家里没有电脑没有电视,好像生活在真空里,与外界失去了一切联系,怎么打发这些无聊的时间呢,大人还可以憋的住,可是孩子不行啊,总得找个事干。小区门口有一个素描班,争取了儿子的意见后,给儿子报了名。

关键是我只有三岁的精力旺盛的女儿她怎么办,上窜下跳的,精力无处释放。大暑天的,真的是不想出门。

记得在北京时去公园的路上给孩子买了一本书《红玫瑰舞鞋》,那就给她讲故事吧,看看能不能安静下来,书中有四个小故事,我一个一个给她读,我发现她特别爱听,而且听得很投入。

每当我讲故事的时候她都特别安静,不吵不闹,慢慢的我发现,里面的故事她竟然都能记住,因为我读错一个字她都能听出来,让我很惊讶。

那本书我每天给她讲,早晨讲晚上讲,每次讲到精彩处她都能笑出声来。

时间长了如果我有事不能给她读,她自己就拿着那本书看,书一面是文字,一面是插图,里面的插图女儿也很喜欢,有时还会像模像样模仿我读书,不过她是背过的,而不是真的认识里面的字,用手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她背过的话,只要一有空就读,这本书里包含有四个小故事:《红玫瑰舞鞋》;《莴苣姑娘》;《绿精灵》;《林中小屋》。时间一长,每个故事在哪一页她都能准确的翻到。

我很少给孩子玩电子类的产品,那样既浪费时间,又坏眼睛,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坏毛病。

所有一有空,我就给她读书,她因为没接触过电子产品,所以她的另一扇窗就是那本书童话故事《红玫瑰舞鞋》,她被那本书深深吸引,在那本书里发现了不同的世界。

很多一段时间里都是我读她听,我没空的时间,她自己也会津津有味的看,但大部分时间都是看里面的插图,有时候她也想自己读,无奈有好多字不认识,她就特别着急,一个劲地催我:“妈妈读!妈妈快来读!”。

之前我也教过她一些简单的字,人、口、手、大、小...后来我鼓励她说:“你自己读读试试看,有不会的字可以来问我,你用手指头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不会的就问,时间长了你就会记住好多字,记住的字多了,自然就会读书了。”。

由于这本书读了好长时间,故事她基本上都能背过,所以她读起来就有信心了,虽说依然还是有很多字不认识。我鼓励她,用我教给她的方法,用手指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读。

所以整个暑假女儿就看那本书,几乎是天天看,天天用手指着字读,不会的字就问我,后来女儿认识的字越来越多,问我的时候就越来越少,就算有的字不认识,前句后句一连贯大概是什么意思自然也就懂了,时间一长难一点的字认识的也越来越多,读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暑假结束后,那本书上的字女儿已经基本全都认识,她也特别开心,自己能看书了,感觉自己像开辟了新大陆一样高兴。

由于启蒙书是芭比系列的,所以女儿特别喜欢这一系列的书,后来我们把芭比一整套的书都买回来,《芭比经典童话》丛书包含《拇指姑娘》、《豌豆公主》、《音符森林》、《冰雪女王》和《红玫瑰舞鞋》五册,每一册女儿都很喜欢,女儿彻底的爱上了阅读。

每晚睡觉前,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读书。

读书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买的书越来越多,我们给她买书都是整套整套的买,现在女儿读小学二年级,三国、红楼、西游记,都能顺利读下来,以及她喜欢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本超级厚的书,只要她爱读,我会一直给她买,给她买书,我和她爸爸从来不会心疼钱,孩子能从书中去发现不同的世界,学会爱,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忍耐,学会思考,情感越来越丰富,视野也越来越宽阔。那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好多家长说不知道为什么,孩子就是静不下心来,看书也是随便翻翻看看插图而已,试了各种各样的书都不管用,孩子还是不喜欢读书。可能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不同,要因人而异吧。

我个人认为这跟孩子过早的接触手机有关。在手机和书之间,手机更有诱惑力,手机能动,有声音,视觉上更有冲击力,而书是无声的,况且孩子不认识字,就会觉得无趣,枯燥,没意思。

如果孩子没有过早的接触手机等电子产品,那么你给他读书,就很有可能会引起他的兴趣。他的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就是书籍,而不是手机。

还有就是书一下子不要买太多,在没有认识字以前,就看一两本书,反复看,小孩子的记忆力是惊人的,潜力无穷,如果一本书他反复看一个月,会有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前提是你要每天给他认真讲,好的习惯都需要坚持,让他用小手指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时间长了很多字就会在不经意间记在了脑子里。

一个孩子一天天地向前走去,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长大了,很有知识,很有技能,还善良和有诗意,语言斯文........同样是长大,那会多么不一样!

书是生命中的一盏灯,只要你亲近过它,那么不管你是在怎样的境遇里,每天从事怎样的职业,它都会无声无息的最亮你,给予你最宝贵的生命关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耶和华 我的主啊 您为何又哭泣了 您又看到肮脏了吗 您为何又发怒了 你又看到罪恶了吗 耶和华 我的主啊 这世界的肮...
    凝之阅读 279评论 0 0
  • 风说 不是我的决绝 而是未有挽留 生而孤独 何以冠上无情的罪名 待我吹过海屿 寻找爱人 那遥远的地方 是我偏执的信...
    谢小四阅读 217评论 0 3
  • 三世纪爱你的情话 生如蜉蝣 日月天涯 石刻板桥 路人年华 边沏茶 得六卦 桃面如画 花期归入寻常家 随时光斑驳旧青...
    我是曼路阅读 29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