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小说鉴赏》—浅谈《儒林外史》中的严监生

                                                《中国古代小说鉴赏》

                                                                                     —浅谈《儒林外史》中的严监生

摘要:明末清初,诸多读书之人都在科举考试之中名落孙山。有些因此而自怨自艾,放弃了所谓“鲤跃龙门”之望,抱憾度之余生。而有的则是放弃此路,另辟蹊径。这些人常常是以著文来批判社会中的黑暗与科举制度的腐败。最后成为一些逝后名垂千古的一批另类作家。其中有关于这类作品的代表人物有其二位,颇为出名。一位是“刺贪刺虐之士”——蒲松龄。另一位则是具有强烈“讽刺艺术”之手法著称作家——吴敬梓。而今,《儒林外史》一书,其知名度仅次于我国四大名著。其经典故事人物——严监生,更是家喻户晓!《严监生病终正寝》一文还被编入小学课本当中,可见其重要性是多么之大。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吴敬梓先生笔下的这位典型人物吧!

            关键字:批判社会黑暗                《儒林外史》                    严监生

                                    一、 读《严监生病终正寝》之感

    《严监生病终正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其大概内容所讲的是:从前有个叫严监生的地主,病终临死之前迟迟不肯断气。只因家里的油灯里有两根灯草。这篇文章,今已被编入小学五年级课本当中。其文所要揭示的主旨是一个地主畸形扭曲的节俭观。同时,也带着作者对这类所谓“守财弃命”者的一种批判及讽刺。读完此篇文章,以及我对当时情况的背景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其一,在古代,我国可谓是以务农为主的农耕制社会。在当时,其生产力尚不发达,在开源时,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致使当时的人们无形之下养成了以节流来减少开支的一种习惯。其二,因为当时的财力不是很富裕,使得与借鉴相关的事和人都在大幅度地加剧。形成了一种节俭犹如毒品一般使人上瘾之局面。故此,才会滋生形如严监生一类的人。或许,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性和长期的农耕社会所带来的生产力低下,以及在当今物质丰富时代,节俭已是人们的一种习惯性的生活方式了,特别是老一辈人。所以,作者为要对这类恶习做一严厉的批判,故作此文。以此来警示人们,勿要将物质上的东西看得过重。若是这样,就如文中严监生一般,死不瞑目了!

                                     二、对严监生人物形象的分析

      严监生,在我看来,他是个极典型的吝啬鬼。他所花的银子,实在都出于不得已。其中有两个细节可证明此点。其一,当王氏死后,赵氏提起要送与两位舅爷赶考盘缠银子时,严监生闻而不语,“桌子底下一个猫就趴在他腿上,严监生一靴头子踢开了。”这一猝然之举,暗暗表现出了严监生发狠所做出的动作。同时,也正是他怜惜银子、憎恶两舅爷的心理流露。其二,就是严监生临终之际,伸着两个指头,却迟迟不肯断气。在众人猜度解劝也无济于事。最后,还是赵氏上前道:““老爷!别人都说的不相干,只有我晓得你的意思!你是为那灯盏里的两茎灯草,不放心,恐费了油。”直至赵氏挑掉一茎灯草,他才点点头,咽了气。这细节成为我国文学史上极出彩的一处!作者对那些悭吝乡绅的刻画以及揭露讽刺描写的可谓是入木三分。当然,也从此文让我们认识到严监生性格的复杂性。虽说,他大多数是这个个性(即 悭吝)。然,其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性格。例如:卑微可怜的一面、不乏人情的一面。他以钱作为护身符,来消灾弥难,苟且偷安。还有,其正妻王氏得病,他还不停延请名医,煎服人参,毫不含糊。待妻亡故,他还深情悼念,“伏着灵床子哭了一场。”这并非“做戏”之泪,诚如闲斋老人之评语“此亦柴米夫妻同甘共苦之真情。”此处,写出了他人世之情的一面。因其无家族优势,至死也怕老大。使其活着卑微,死亦窝囊。至于其敛财之法,大可分为两类:一、剥削。二、惨谈经营、精打细算,甚而靠生活方式上的自虐来减少开支。以致其死时,所留遗言也是“我死后,二位老舅照顾你外甥长大,教他读书,挣着进个学,免得像我一样,终日受大房之气。”他这临终之言,可谓其人生经验总结。总之,在当时的年代中,他是一个在统治阶级中被人戏弄的角色。但他虽吝啬、薄情,可亦有人世情之面。这就是吴敬梓笔下的严监生。

                                    三、谈《严监生病终正寝》的写作手法

     在《严监生病终正寝》一文中,作者所用到的写作方法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夸张。二、记叙。下面就让我们来深度解析一下,这两大类的写作方法。

                                                      一、夸张

     全文多数运用了夸张及记叙的写作方法。其中,在其临死之时,也有其细节描写与夸张描写。在其病入膏肓之时,其“病重得一连三天不能言语;喉咙里痰响得一进一出,一声不倒一声的,总不得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着两个指头。”这两处是典型的细节描写。一、“病重得一连三天不能言语”,突出其已病入膏肓。二、写出了他已气息奄奄。而“总不得断气”这一神情说明他即将断气。以及“伸出两个指头”这一动作描写,则是表明他还有事要叮嘱。这几类可说是文中的细节描写。这样的写法更加可以刻画这个严监生的人物形象。而夸张则是在其伸出两个指头之后,众人上前与其讲话时,大侄子说完话后,他否认了。之后二侄子上前说,说完后,他“两眼睁得溜圆,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越发指的紧了。”这里运用了夸张。“两眼睁得溜圆”狠不得都快要掉出来了,所以这里即是用他的动作“睁”而夸张到“溜圆”,使其动作具体、形象跃然于纸上。

                                                      二、记叙

      全文观下,除了夸张的写作手法以外,多数则是记叙的写作手法。所谓记叙,是写文中的最基本、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经历、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转换所做的叙说和交代。其一般分为顺序、倒叙、插叙、补叙四种。而本文则是以顺序的写作顺序。其可分为:一、因何而病?    二、病终如何?   三、安而不终?以致最后  四、寿终正寝。

                                   四、结语

      总之,详阅《儒林外史》小说,妙语连珠,亮点层出不穷,各种写作手法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讽刺、艺术运用的尤为出彩。这些都得益于吴敬梓的观世百态以及人生的睿智、学识的渊博与功力的深厚,拿捏语言简单白话,描绘的人物栩栩如生,叙述故事生动形象。《儒林外史》一书主要运用讽刺的艺术手法,也正是因为对于“讽刺”这样一种手法,作为批判现实主义小说体裁,从生活中的荒诞到人生中的荒谬,针砭了当时时代的时弊,揭示整个社会阶层的困顿心理,描绘人们受现实的影响,映射整个时代的黑暗与腐败。这样的的现象,不仅为昔代人民受用,更为当今时代人所共有,幽默犀利的讽刺艺术为大家所青睐,正是最适合揭露社会的优秀作品!值得一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叶薄荷 1. 最近在读《儒林外史》,读之前脑海里有一些对这本书的刻板印象: 比如儒生范进受科考毒害,暮年中...
    叶薄荷阅读 4,904评论 11 21
  • 同运营、BD沟通的过程当中,最常被提到的问题是:“这个内容挺好的,但是没有什么阅读量和推荐量,为啥推荐不出去呢?”...
    闫泽华阅读 5,347评论 15 107
  • 无题 野火 分不清现实,和梦境 什么时候开始 一切都再也看不清 自己都不知道 该做梦还是该醒? 该收敛还是该放纵?...
    野火焦阳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