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日子的最终结果,就是把日子混没了

文/陈若男


01

二十几岁刚迈入职场,以为彼岸皆是风生水起,后来才深知全是暗潮涌动,一个又一个的回马枪,让我们总是措手不及,可是谁的青春不兵荒马乱?其实谁的青春都兵荒马乱。

上周末,朋友小张找我接济生活,不乏又听了一通他的倾诉,说公司临时下发裁员的通知,就在他满心以为自己是最安全的时候,一封辞退邮件安安静静的躺在了私人邮箱里。当时,他真想给自己点一首凉凉,当然也满肚子都是愤愤不平。

他说自己一个堂堂工作了四年的老员工,一声不吭说让走就让走,最让他不解的是自己基本365天只要上班,都是最早到最晚走,整个办公室就数他加班最多,可以说是兢兢业业。而隔壁的小李刚刚毕业,从没看见过他留下来加班,没有经验,没有时长,凭什么人家留下了,他却必须离开?

他一心委屈的抱怨着不如意,出于成年人的面子思维,我并没有直接捅破这层窗户纸,实际上真如他说的那般勤勤恳恳,也就没有后续的被除名,这么多年,小张的所谓加班都是自己的咎由自取。

同等时间大家完全可以完成任务,但到他这里就变成了工作量繁重,原因不外乎就是该做事时,小张不是刷着无聊的网页,就是翘着二郎腿和人家把天聊,等到快下班才匆匆忙忙做事。就连加班也是心不在焉状态,一会儿回复下消息,一会儿打个怪兽,这一拖二拉自然经常折腾到很晚。

这就是小张口中所谓的努力,一种变相的自我欺骗,看似早出晚归,经常为工作熬到深夜,然而实际上并不是工作本身多忙,是他自己不断浪费时间,造成了后来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时间填坑。

这些年即使身边不乏也有忠言相告,可他仍然我行我素,满心以为自己过几年就能混迹高层,然而事与愿违,混到最后倒是混迹人海了。

现在小张焦头烂额的找工作,因为之前都是能偷懒就偷懒,基本的工作技能都退化了不少,更别提能有进步,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他如今是比上不足,比下还是不足。前途堪虞的同时,还要担忧着没有积蓄应急,可以说是被逼到悬崖峭壁,进退不能,混日子的最后结果,就是把日子混没了。

人生里,一切的所作所为都会被清楚记录,想要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我们始终都要明白,混来混去的是当下,恭候多时的是打脸的巴掌。

02

这个世界上没有突如其来的糟糕,也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所有的好与坏都有由可揪,朋友小张因为平常的松懈被辞退,这是情理之中的必然,而那位初出茅庐的同事小李之所以能留下,靠的全是此前义无返顾的努力。

当小张在洋洋得意玩游戏的时候,他的同事小李正在马不停蹄的工作,有效完成任务后利用空余时间,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各种专业知识,一个本本上满满当当的全是笔记,下班回到家就开始反复记忆和练习。

从步入公司开始,他从来没有出过一次工作失误,一个项目会反复确认,会前需要的材料早早提前一天便准备好,未雨绸缪的能力还为同事们助力了好几次,因此,公司上下无一人不喜欢这个勤快的小蜜蜂,小组作业时总希望能和他同组配合。

眼里有事,手中有活,这是周围人对小李的评价,记得之前有一次去小张公司交接相关事宜,我是亲眼目睹了小张和小李的南辕北辙。小张蹬着二郎腿,手指夹着烟,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玩游戏,气焰嚣张的偷懒。但是,他身侧的小李端端正正坐着,尽管小张还时不时和他搭话,可是他就是不为所动,一心只做自己手边的事情。

有人说刚出来工作不需要这么倾力,年轻就应该享受当下的每一分钟,可是小李总是回应道:“正因为年轻,还有很多可能性,所以我想多努力一点,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我也知道玩游戏挺惬意,可是我不想现在的舒服,变成日后的纠结。”

小李的确才来公司不久,可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工作起来丝毫不比小张逊色半分,没有加班是事实,可是同事凭的是本事休息。他能在工作时十分投入,背后还坚持默默付出,所以总是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这样一位有效率、肯吃苦、爱学习的人才,哪位领导愿意拱手相让。

看,没有什么幸运是混来的,所有成功都离不开坚实脚步的垒砌,一步一个脚印,一天进步一点,慢慢的就会发现自己竟不知不觉蜕变了。同理,每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想不退步都是难事,而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这样点星儿渐渐拉大的。

职场如战场,要嘛赢了皆大欢喜,要嘛输了郁郁寡欢,可是我们都不要忘了,现在的路是过去的延伸,未来的路又从现下展开。成天混日子,日子总有一天会让你混到头,不要等到无路可走时,才来遗憾曾经浪掷了自己。

03

当然现实很骨感,像小张这样整天无所事事,浪费光阴的人比比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就是能玩十分钟,绝对不会玩九分钟,对于偷懒这件事从来都秉持着分秒必争的态度。因为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里,选择了安逸和舒适,当危机突然产生时只会怨天尤人,反而束手无策。

刚上初中时,小林同学就是我们当中的学习楷模,可以说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她从未有过迟到早退,那时候谁要是犯了错,老师就会把小林作为榜样,教导大家向她的好习惯看齐。

起初,大家都相当佩服小林同学的自律,第一个到班级早自习,晚自修最后一个关灯离开,几乎所有人都把她放在尖子生的行列里。以至于后来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出来,她的名列倒数让人一度以为是分数计算出了问题,纵使最后确认是她的真实成绩,大家也觉得是一次失常发挥。

可是,后面每次考试都丝毫未有进步,不禁就让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期间老师还找她谈话,开始每次她都说自己已经很努力学习了,后来她又为自己开脱说考的内容刚好自己没复习到,或者就是自己这次粗心大意了。

可是实际上,既不是努力了没结果,也不是每次那么碰巧,都不是自己得心应手的试题,更不是一句马虎,就可以涵盖自己完全没掌握知识的事实,考得不理想的真相就是小林每天都在假装努力。

每天那么早到学校,是为了赶前一天因为玩游戏而落下的家庭作业,每天最后一个回家,实则是为了逃避父母的学习监督,给自己找一个玩游戏、聊天的绝佳机会,上课看着好像蹬着大眼很认真听讲,真实的情况却是一言不发的心猿意马。

那时候小林同学打的如意算盘是,自己每天假装出非常刻苦的样子,这样父母、老师都以为她很用功,即使成绩不佳自然也没有理由批评她,只是她不明白,所有人都可以暂时被其蒙蔽,但是结果不会陪她演戏。

当小林的虚假面目被揭下后,迎来了同学们的不信任危机,开始被捧得有多高,后来摔得便有多重,而她依旧不思悔改,变本加厉的混迹学校,明目张胆的荒废学业,最终还没能拿到毕业证,便过早的告别了学生生涯。

小林到了社会也是不思进取,心里只有玩耍和手机,于是工作倒是做了挺多份的,只是如今仍然一无所成,而很多同学凭借努力已经小有成就,同学聚会上,大家侃侃而谈的各种话题,只有她一个人连话都插不上,显得和整个场面格格不入。

可能这样说来挺残酷的,可现实并不是大家抛弃了她,是她自己先把自己弄丢了,要知道今天混日子,明天日子会让你混不下去,就像有人说的,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04

之前看《士兵突击》感觉很震撼,也尤为被老马说的那句:“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你。”所深深的敲了警钟。

也许,今天你可以随便应付领导交付的工作;也许,现在你可以任性抛弃学习的机会;也许,目前你可以享受完全松散的时光;也许,当下你可以凭借小聪明而蒙混过关。

但是,你别忘了,那些混过的日子,终究有一天会反弹到自己身上,谁都知道混日子舒服,可是贪恋一时的舒适,毁掉的却是整个余生。正如360创始人周鸿祎说的:“你混日子,就是日子混你,最后的输家是你自己。”

年轻人千万不要混日子,青春是拿来奋斗的,当你学会吃别人不愿咽下的苦头,当你学会挑战别人不敢冒的险,当你学会接受别人不肯付出的努力,当你学会在别人混日子的时候,一再刻苦自励,其实想要的都正在来的路上。

得过且过的过日子,看似好像占了便宜,实则是一把无形的匕首,最终伤害的只能是自己。坚持认真生活,拒绝游戏人生,愿我可以,你也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