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如何兼顾工作与家庭

  01

      从事行政人事工作快7年,感觉遇到了瓶颈期。自己苦想无果,还陷入了死循环,于是果断求助了专业人士。在在行上约见了同城的一位职业生涯规划师,经过她的分析与指点,渐渐理清了思路。按照她的建议,我除了开始有意识的积累自己专业上的短板模块,还做了一个尝试,那就是更新简历,并在招聘网站上求职。她说,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能不能行,咱们让市场说的算。

      这几年从家乡到北京最后来到深圳,从国企到互联网的创业公司,经历了不同的公司,积累了不少经验,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是很自信的。可是前后约谈了很多家公司,自认为岗位匹配符很高,面试交流问题也不大,但是一份OFFER都没有收到,这让我很纳闷。我自己也是做HR的,经过各种反推分析,隐隐感觉到了问题出在哪里,果不其然,最后在一个公司与HR面谈中,证实了我的推断。

      这也是一家互联网的创业公司,公司孵化了一个新项目,准备单独成立一个新的公司,需要招聘一个行政人事的全盘负责人协助新公司团队的搭建。从北京到深圳的这几年,分别就职于两家创业公司,经历过从0到1的搭建过程,我是有信心能胜任的。面谈过程中,这家公司的HR反复在强调这个岗位很忙,需要加班。在她第N+1次强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俩都笑了。都是做HR的,我知道她的意思。反正都来了,虽然双方都觉得不太符合,我们索性就聊起天来。这是一个有着16年工作经验的HR姐姐,她说其实以过来的人身份来说,她个人建议我这个时期不要换工作。她说;“我也经历过你这个时期,我知道职业发展对你的重要性,我理解你向上的进取心,但是别忘了,你现在还是一个妈妈,一个新手妈妈,你还要考虑事业和家庭的兼顾问题的。”

      此时是我休完产假回归职场两三个月,虽然在孕前,孕期以及产假期间都一致在思考这个问题,现在当实际面临时,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职场妈妈该如何兼顾工作及家庭?

02

      我经常逗我的先生说,“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你努力去挣钱,我和闺女在家享受好了”。

      玩笑是这么说,真的现实时刻,我可不愿意做在家的那朵花。休产假期间,每天面对怀里那个柔软的小人儿,我也不是没有动过做全职妈妈的心。可是这种想法只闪过一瞬间。我还是很坚定的要回归职场的。你要问我为什么?

    首先,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我们的小家成立2年,还在起步阶段。我们刚到深圳的不久,就赶上购房政策的变化,非深户购房需要缴纳社保由三年变为五年。深户还未办理下来,又遇上330政策导致的深圳房价大涨。如今户口拿下来了,房价已经涨翻天。目前我们还是租房的状态,购房问题必须尽快解决。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加之女儿出生以后,每月开销渐长。虽然我和先生的收收入不算低,但是可支配收入不高。所以在小家成长期这个关键时刻,万万不可将压力全部转给先生一个人承担,我也必须要有工作收入。

    其次,是个人的追求。我和先生决定从小城市出来到一线城市打拼,就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过上更好的生活。出生在小城市平凡家庭的我们,来到大城市,增长了见识,知道眼界与资源的重要性。如今女儿出生了,我希望自己更加努力,成为她的榜样,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她提供更好的资源和条件。所有的这些“希望”,都敦促着自己不能放松,得去拼搏。所以我必须回到职场。

03

    既然决定回归职场,那就勇敢的面对必须要面对的“如何兼顾家庭与工作”这个问题吧。

    雨果奖最佳短片作家、《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的平衡,你最多只能做到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切换”,深以为然。对于回归职场半年的我,虽然并没有做到最好,但是还是有一些小心得的。

一、做好身份切换

    工作的时候,身份是职场人,要做到心无旁骛,专注处理工作相关事宜,不要去考虑家里的事情,尽量在上班时间把工作都处理完毕,不要带回家里。下班以后身份切换为妻子、妈妈和女儿,用心的陪伴家人,照顾孩子。

    试想一下,如果在工作的时候,心里惦记着家里,担心孩子有没有吃饱,担心物业费还没有交,这样分心会导致工作出错或者不能按时完成,从而需要花费原本用来陪伴家人的下班时间来弥补工作的失误。相反,如果在下班时候思考工作上的事,又会觉得没能好好陪伴家人而陷入焦虑与自责中。这样陷入恶性循环,两者都处理不好,得不偿失。

    虽然说不一定能时刻都做到更好的切换,但是尽力就好,尽力在工作的时候只想工作,在下班的时候只想生活。

二、学习时间管理,科学有效利用时间。

    学会时间管理,科学的分配与利用时间。提炼出属于自己的“不被打扰时间段”。比如,下班后我需要照顾女儿吃饭、洗澡已经讲故事哄睡。她一般会在10点左右睡觉,而我在12点左右入睡。等她睡着后到我入睡前的这两个小时,是我个人的“不被打扰时间”。我一般会在这个时间看书、和先生交流。早上我一般会在6点起床,利用6--7点这个时间写作。上下班在地铁上的通勤时间,一般会利用KINDLE看书。

三、学会放手,调整情绪。

    刚回到职场的时候,我非常的焦虑。崇尚所谓的科学育儿,担心老人老旧的育儿方法。这点让我非常的疲惫,也曾因为育儿方法,与妈妈争执得不太愉快。直到有一周,我的妈妈回老家办事,我和先生请年假在家带了一周的孩子,我突然想通了。在家带孩子一整天真的非常的累,我们年轻人都倍感疲惫何况是长辈。以往最担心的是长辈过渡宠溺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后来仔细一想,也许也不一定是他们宠溺,只是他们的精力实在不够,有时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安抚孩子,换取自己片刻的歇息。这么一想我突然释怀了,老人们牺牲自己的生活,帮我们带孩子实属不易,我们应该心存感激。至于孩子的教育,只要全家人在大方向上理念是一致的,一些小偏差就随它吧,没有必要要求得太完美。既然选择回归职场让家里的老人协助带娃,应该信任他们,学会放手。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如果太过于焦虑,对家人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

四、善于寻求帮助。

    非常感谢我的妈妈,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到深圳帮我们带孩子。也是有了她的协助,我们才能更安心的打拼。对于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家庭,可以寻找靠谱的亲戚保姆,协助带娃。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适当将家务活外包,比如请保姆,请钟点工,将家务活外包出去,解放自己和家人。

      除了善于寻求他人的帮助外,还需要学会利用工具。比如现在很方便的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电炖锅等,都可以将自己和家人适当的解放出来。

五、适当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

      健康是1,其他的是0。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有资格谈后面的责任与理想。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场妈妈,更是不能病不敢病。虽然时间有限,可是请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抽空锻炼身体。比如,早起跑跑步,比如,等孩子睡了做做运动,假设这些都不能实现,还可以在上下班的时候提前两站下车,步行到公司。总之,健康特别的重要,没有时间也请强迫自己适当的锻炼身体。

04

  工作与家庭的平衡,是每个职场妈妈必须直面的问题。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余进说过一句话,我很认同,分享给你,“事业和生活不是平衡,而是融合。工作、家庭、女人的工作你都做好了,它们是可以相辅相成的”。

      当您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要焦虑,不要自责,勇敢去做吧。相信你自信的样子一定会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加油,亲爱的职场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简禾阅读 160评论 0 0
  • 1.创建larave项目 2.创建vue项目vue init webpack 项目名3.打开vue项目,把src下...
    磨磨唧唧儿童杰阅读 325评论 0 0
  • 这一刻 悲愤和痛苦一块交织 撕扯着我的心脏 撞击着我的灵魂 犹如歌唱一首死亡曲 我如一头可怜的野兽 用湿润柔软的舌...
    国国雄阅读 175评论 0 0
  • 毕业之后一个人在浦西生活,为了开源节流,少打车,多做公交地铁和走路,成了我心里的默认设定。
    Yellowfacer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