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自己的道路

                通往自己的道路

                      文:桃子李子

      在世上,最让人畏惧的恰是通往自己的道路。——赫尔曼-黑塞

        苏州半书房三天,一场最美丽的邂逅。过了世俗意义上容易感动的年龄,而我依然感动;过了一般意义上偶像崇拜的年纪,却依然敬佩感怀。出世入世,常常纠结,两者的选择,于我似乎是永恒的难题。苏州三日,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聆听、交谈、漫步、互加微信……我似乎可以对出世入世的问题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信念越发坚定,步伐越发稳健,年少轻狂的自信阳光又闪现脸庞。

读了,再说!

        八一消夏越读会,主题为“会书,会友,会自己”。一群人,以书为媒,因书结缘,因书成友,半书房,成了汇聚美好事物的中心。会书,会友,最终指向的是“会自己”。一个人,最难认识的是自己。时间悠悠,虚度三十余载,直到遇到半书房,才算真正意义上认识了自己。那是2016年第一次来半书房的时候,那次,认识了以史金霞老师为代表的一批人,特别是加入了史老师的微信群,接触了一个更为广大辽阔的世界,改变真正开始。正如本次活动中与郑杰老师闲聊,他提到的“生活疆界”问题。通过参加半书房的系列活动,我的生活疆界确是宽广了许多,从身边的小圈开始向四周无限延伸。在这样不断延伸的疆界中,参照系的增多,眼界的提升,对自己的认识必然是越来越深刻的。以前的我在乎很多东西,觉得那非常重要;以前的我不在乎很多东西,觉得那不重要;现在的我,觉得以前在乎的东西有些不重要了,有些不在乎的东西变得重要了。

与阅读力分会小伙伴

        这次的八一消夏越读会,我是一名不安分的“串场者”,九个越读分会场,规定只能报一个,我参加了三个分会场。我总觉得,学习应该是积极主动而且富有创造性的,一直跟我的学生如此讲。我也这样做的。难得来一次苏州半书房,难得那么多的名师大咖都在现场,而且可以如此又深度的交流,时间是如此的充裕。当然要尽可能多地去参与,尽可能多地去聆听不同人的不同思想。在郑杰老师分会场,与河北的杨校长交流,都有如此感慨,觉得这次的越读会简直太奢侈了,奢侈得我们不但可以近距离接触名师大咖,而且可以非常的深度与自由自在,就像三五好友小聚一样。

        参与本次活动,感触很多,主要有这几点:

1,郑杰校长对我影响最大,他的清晰的权利和边界意识,他对教育现实的深度思考和做法,他的理性平和的生命状态,都对我影响深刻。我向他请教了几个困惑许久不得其解的问题,他给我很好地指引。我相信,在今后的实际生活中,他的这些观点,都会给我切实的帮助。我坚信,他发现的那片“蓝海”,也终将会有属于我的一片。

聆听郑杰

2,茅卫东老师,网络认识好长时间,因为自己感觉对他的思想已经十分了解,所以这次虽然第一次见到真人,但是没有参加他的越读分会,也迟迟没有前去跟他打招呼。只是吃饭时偶然坐在一起,向他表达了他对我的深刻影响。他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教育斗士”,有思想,有个性,敢担当。他的两句话我印象深刻,一是“因为爱孩子,所以恨教育!”二是“以绝望之心,做希望之事”。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教育需要这样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茅老师那样,看透现象后的本质,勇于发表自己观点,我们的社会绝对会是充满美好的希望的。

3,看到这么多热爱读书的老师和校长,感到中国教育还是有希望的。虽然我知道,这些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教师和校长们,在活动结束后依然要回到那个面临各种检查和填写表格,造各种无意义的材料,非教育教学任务繁重的现实教育环境中去。职业可能会倦怠,精神可能会痛苦,梦想可能被搁置……但是,“以绝望之心,做希望之事”的这份信念,在与书籍的交融中所迸发的对教育价值和自身生命价值的思考,或许能给中国教育带来一点点光亮,带来一种叫做“希望”的东西。

4,关于教育,有关儿童阅读和写作,空间无限宽广,我们可以做的事情非常之多。再加上如今的网络世界,便利的工具层出不穷。只要思维解放,再加上一点点的勇气和魄力,是可以追寻自己的梦想,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个糟糕的时代,同时又是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提供了通往自由之路、理想之路的无限可能性。

5,不再热衷与名人合影,应该是一个成熟的人的标志。初出茅庐,看到名师大咖,总是激动不已,总是想着凑上前去合张影,目的主要在于炫耀一番,收获点赞无数,内心的话语往往是这样的:“瞧,我是多么了不起,能和名人合影。”曾经的我就是如此。这次参加苏州半书房活动,只与史金霞老师合了一张影,因为内心的那份特别的尊敬和感谢!本次活动邀请的名人很多,比如茅卫东、诸向阳、郑杰、徐莉、张安仁等许多我非常熟悉的大咖,按照以往的思想,赶紧去求一张合影肯定是少不了的。然而一张照都没有拍。此外,还认识了许多的校长,有特色的老师以及众多普通老师。绝大多数是我主动上前攀谈交流认识的,目的就是多了解不同人的不同想法,多接触外面的世界,也没有留下任何一张合影。我觉得这是自身成熟的标志。正如与苏小半同学交流到这个问题时说的一样,其实名师也是普通人,他们只是凭借自身的爱好和韧劲在某个领域坚持做了好多年,做出了特色和品牌,所以成了名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但无需崇拜。

6,要追求更为深度的个人学习,特别是阅读,努力形成自身的系统而深度的专业结构。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但是不专业的话语常常出现在教师之口,所以现实生活中也很难获得与医生和科学工作者一样被人尊敬的地位。特别是小学老师,似乎谁都可以胜任一样。哪有什么专业性可言!有幸在这个暑假,加入了南明网师这个深度学习共同体,原典作品的深度啃读,深度交流以及那些让人生畏的作业,都让我充满激动兴奋之情。

7,坚持写作,而且是专业写作,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这里的专业写作不是指写论文,我对论文写作一直兴趣不大,那些条条框框的规定严重束缚我的思维,不是我喜欢的。我喜欢苏霍姆林斯基以及李镇西老师那样随笔化的写作。这次认识了几个图书编辑,知道了图书出版的相关事宜,纠正了以前对这个领域的一些错误认知。我相信,出版书籍不再是一件难事。

8,语文老师,特别是小学语文老师,一定要把最经典的书籍带到儿童面前,让他们去欣赏,带着他们去深度阅读,给他们打下阅读的底子。这种阅读必定是深度的,必定是要带着思考的,必定是尽可能地共同讨论和交流的。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9,演讲与口才特别重要!

……

        通往自己的道路何其漫长艰难,人终其一生可能都在寻找自己。幸好有书籍,幸好有伙伴,幸好有学生……生命,是时时刻刻的不知如何是好。守着对做事本身的热爱和尊重,就是通往自己最好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概的意思是说“我想出去走走了,但是雨一直下”。随即收到一条评论,是高中时候的一个朋友,她说...
    PEIPEIEEE阅读 228评论 0 0
  • 要比昨天更努力 比每一天都更努力!
    Peppa的白日梦阅读 134评论 0 0
  • 与人交往,不可太远,太远凉薄,也不可太近,太近扎人。合适的距离是,既能感受到人性的温暖,但又不会太过热络肤浅。一个...
    兵鉴阅读 1,638评论 6 20
  • 我一直以为自己会是个好孩子,至少我把自己从幼儿园蒙骗到了高中毕业。而每当会想起过往种种,我都会因为自己一直做...
    挽夕阅读 295评论 0 2
  • 每一天,都有些花 美丽盛开,一些 慢慢凋零 有些叶子急于长大 一些忙着落叶归根 每一天,总有些头发 逃离我那营养不...
    冬宝_88a2阅读 136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