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广告拦截功能的 iOS 9 推出后,我们是否应该使用广告屏蔽软件?

虽然苹果在 iOS 9 中引入了不少新的功能,但在这些新功能中争议最大的一个恐怕就是 Safari 浏览器的广告拦截功能了。由于牵涉到多方利益,这个在桌面浏览器上已经存在了多年的特性被带到移动端时,仍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那么作为一个有些互联网基础知识的普通用户,我们是否应该使用广告屏蔽软件呢?
Safari 的广告拦截功能是什么?
在把 iPhone 升级到 iOS 9 之后,你可以在“‘设置-Safari”里看到一个“内容拦截器”的选项。进入这个选项后,用户可以看到自己已经安装的广告拦截 app,比如图示中的 Crystal。

Untitled123

从字面意思上看,这些 app 的作用就是帮助用户拦截各种网页上的在线广告,但除了肉眼可见的广告外,像一些追踪脚本、cookies、外部字体、评论、社交网站分享按钮以及自动播放的视频也在这类应用的拦截范围之内。
当这类 app 把这么多东西挡在用户的浏览器之外时,它带来的好处除了保护隐私和免受广告骚扰外,还可以节省流量、电量、加快网页的加载速度。
目前有哪些广告拦截 app?
目前在媒体上已经获得比较多讨论的广告拦截 app 主要有 1Blocker。虽然它们实现的功能都是类似的,但各自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
1Blocker 就适合那些比较喜欢折腾的用户,它提供了很多定制化的选项,用户可以选择性地屏蔽分享按钮、自定义字体、追踪代码、成人网站、特定的 URL 等等。为了方便用户创建自己偏好的屏蔽规则,它甚至还提供了桌面版的网站供用户编辑使用。
Blockr 虽然也强调给用户自定义屏蔽规则的权限,但相比 1Blocker 来说,Blockr 使用起来就简单多了
Crystal 应该是这四款 app 中操作最简单的一个,用户在安装完之后只需在 Safari 的内容拦截器中打开它,接着广告屏蔽功能就开始生效了。Crystal 会自行更新广告屏蔽规则。
Peace 是著名独立开发者 Marco Arment 的作品,他个人在介绍这款 app 时声称,和其他同类 app 相比,Peace 在效果、兼容性、简易性和速度方面取得了最好的平衡。这款售价 2.99 美元的应用发布后不久就冲到 App Store 美区付费榜榜首,但出人意外的是,Marco Arment 却在这种情况下把它下架了。

我们应该使用广告屏蔽软件吗?
在互联网上,在线广告可以说是诸多 Web 站点运营方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如果所有人都屏蔽了 google.com 上的搜索广告,那么 Google 就会失去一大笔可观的收入,可能也就没有钱烧在那些目前看上去颇具未来感的实验项目上。
当然,作为一家产品属性比较强的互联网公司,Google 的情况可能还要好一些。如果大家都不看一家媒体属性比较强的互联网公司的广告的话,这家公司可能就真的不太好找能获得巨额收益的途径了,比如视频网站。
这么说人们就不应该屏蔽广告喽?但我觉得也不是这样。

比如来说,如果你用了 Ghostery 这款 Chrome 扩展的话,你会发现不少网站在网页代码里植入的各种跟踪器的数量是相当惊人的。从下面的图中可以看到,The Verge、TechCrunch、纽约时报这些国外知名媒体站点都植入了 10 个以上的跟踪器。


Untitled1234

虽然,Tumblr 曾经的技术老大、Instapaper 的创建人、Peace 的开发者 Marco Arment 今天对广告拦截 app 的态度突然有了 180 度的转变,但我还是想把他以前抨击这些追踪器的评论拿出来给大家看看。
Marco Arment 在文章中举了弹窗广告的例子:在多年以前,广告发布商为了应对广告收益费率的下降,强制性的弹窗广告被引入到了诸多 Web 站点上;但到今天,我们几乎已经看不到弹窗广告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主流的浏览器都已经默认禁止弹窗。
所以说,当有人越界的时候,就会有人想着反扑。这句话用在今天仍然合适,因为如果不是借助第三方软件的话,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新闻网站背后竟然植入了这么多追踪代码。这些代码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并向广告发布商们发送用户的行为数据,甚至还会跨站点追踪用户的偏好。这自然会让有些人感到不安。
当下,在谈到屏蔽广告的道德逻辑时,大家经常听到的言辞其实依然停留在多年前的状态:Web 站点为用户提供内容,用户在免费消费这些内容的情况下还去屏蔽广告,这让网站还如何生存下去呢?
但事实上,由于这些年广告技术的发展,这个逻辑判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那么成立了,因为当越来越多用户看不见的技术被用在了广告业务上时,用户其实不知道自己在免费消费这些内容时到底付出了什么代价。这就好似用户去了一家菜单上不打印食物价钱的餐厅,但在吃完饭后却被要求按照店家的需要支付账单。这对用户公平吗?
在一场不怎么透明的交易中,我们已经很难套用之前的道德逻辑判断来指责任意一方的参与者。
所以说,我们到底该不该使用广告屏蔽 app,或者说我们是否应该为自己使用这类 app 而心生愧疚,这在今天我觉得是一个难以用是或否来统一回答的问题,因为它放到不同的网站上其实应该有不同的答案。
对于用户来说,大家不应该指望广告发布商会自发地约束自己的行为;对于广告发布商来说,你们也不要指望用户的信息会任你采摘。广告屏蔽软件的存在至少提供了一种制衡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App Store 审核指南2017/07/27 简介 App 正在改变世界,丰富人们的生活,并为像您一样的开发者...
    小白沐春风阅读 3,481评论 0 2
  • 不知道我是不是上了贼船,但到目前为止感觉这船坐着还算舒坦,美不颠儿的。 哇,有美女!So beautifu...
    Crazy麻麻阅读 134评论 7 6
  • 人一旦变老,所有与自己无关的事情都将遗忘,留下的,只是自己参与过的细碎,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我曾经...
    乖乖的笑阅读 217评论 0 0
  • 发现自己自欺欺人的程度已经发挥到最无可救药的程度 三天前 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长辈离世 他是我自己定义的以我自己为中...
    鄧洪露阅读 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