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中专到985研究生,我的考研之路

经常会有要考研或者想考执业医师证的孩子来问我:“杨老师,当年你是怎么考上研究生的?你是怎么想到读研的?”

01

1993年,不好意思,暴露年龄了哈,16岁的我以全县20名,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被一所卫校录取(我也只能上卫校,父亲一心让我学医,所以5个志愿全部是卫校),轰动乡里,成为全村第一个跳出龙门的女孩子。

父亲大摆宴席,庆贺我们家从订碗这一职业到未来医生职业的转换。没有人问小小的我内心是怎么想的,我想读高中,我想上大学!可父亲说:“多少人羡慕你还来不及?你就去上。上学是全部免费,每个月还有补助,出来还分配工作呢,就是国家干部。”

我们不能苛求当年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做小买卖的父亲的见识有多么远大,但父亲也从没有想过也没有机会去想我的这一学历会成为我考研的障碍、甚至再次就业。

02

199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从卫校毕业,父亲托关系让我进了当地县医院。

我们当年分配工作的遵旨是毕业生全部下乡,能留在县城当医生,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小城市、安逸守旧,日子过得轻松惬意。每天轻轻松松上班、打球、参加文艺汇演(当年我们上班、各单位经常举行篮球、排球、文艺活动比赛,我每次都被选中参加);并快速地谈恋爱、结婚,在2000年时生下女儿。

那时想也许一辈子就这么走下去了,在小城市中衣食无忧、平淡到老,周末和同学聚会、吃饭、喝酒、农家乐打牌消遣......

一切在2003年发生了改变。那年我和孩子他爸被同时派到省城的陆军总医院进修。

一切都是新的。病例是电子病例,需要会电脑。我开始学习打字、学习病例书写;到这边的病人都是危重和疑难杂症,不会诊断,怎么办?我开始恶补相关医学知识,重新开始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如果有的病书上没有怎么办?查文献。带教老师把我带到图书馆,让我在书海中查阅文献,并推荐我读医学大家的著作。

最让我受到震撼的是在我进修半年的时候来了一位四医大毕业的研究生,有一天在病例讨论的时候,他用PPT做了课件,给我们做了一节“颈部肿物的相关疾病”的分享,里面除了我们平时常见的中文文献可以查阅到的东西之外,还有大量英文文献的引用。那节课让我自惭形秽,觉得自己目光短浅犹如井底之蛙;同时那节课也向我打开了另一扇窗,我所不知道的世界那么多,那么奇妙;这才是真正的医生该有的样子和风范!想要再次读书的念头突然从心底发了芽,我要改变在小城市混吃等死的状态。

我要上大学!彼时我四年前报的自考大专还有两门课没有通过,我听从了内心的声音,认真复习,并在当年顺利拿到了毕业证。而与此同时改变的还有我孩子他爸。那个自诩为:“抽烟非常帅的男医生”恬不知耻地说:“这世界上最好睡的女人就是未婚女护士......”

看到这里,大家都明白了。对,他出轨了,出轨了他所在进修科室的一位女护士。在2007年我们离婚前他变成了出轨惯犯,并在2007年年底亲口告诉我他爱上了别人,那个别人就是我们回原单位后新来的实习生。

03

2004年我回原单位上班,并以四百多的成绩高分通过了当年的国家执业医师考试。

与此同时我陷入丈夫出轨后的那种焦虑,我经常发呆,哭泣,同时又不想离婚。

我自己都不能理解当年的自己,想起来都厌恶自己、痛恨自己的软弱。

这时我生命中的另一贵人出现了,我们称她为W姐吧。自从认识她开始就听说她要考研。“研究生,”听起来多牛,对我一个中专生来说是多么遥不可及的一个梦。她对我说:“反正那谁对你也不好,你要不学英语吧?”并扔给我一本新概念英语,接着说:“才20几岁的人,弄得跟个怨妇似的。其实你听别人说我考研,但我一次考场都没有去过,就想着把英语先看着,万一那天想考呢,你这么聪明漂亮,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现在的一切不值得你伤心难过。”

04

让时间回到2005年10月份。W姐来找我,说:“今年的考点在张掖,而且今年是网上报名,就这个月底你把名报上,我们一起去”我说:“不行,这几年没有专升本,我的大专不能报考。”

她把研究过的招生计划给我看了一下,说:“我们报考那些同等学力招生的学校,兰州大学比较适合,985,211,并且大专工作两年就可以报考,并且离家近,想孩子了回家也方便。”

“可是,考试只有三个月了,能行吗?”

“你想明白了,考研今年肯定考不上,我们先试试题型,不开始永远不知道结果怎样?”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考研之旅。

在11月份现场确认时碰见了单位另一位准备考研的男同事,他看见我俩,很认真地说:“你们干啥来了,以为这是玩的吗?还不赶快哄娃娃去!”我和W姐对视一下,哈哈大笑。

报名结束后我买回了政治书、英语真题,专业看教材就行。英语一看,几乎一个单词都不认识。句子更不用说了。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作文以看图和写信各一篇共30分,如果突击一下,应该能拿到20分,还有翻译10分,准备好的话可以拿到5分。其余的题型就靠猜吧。政治有四本教材,再上个考前强化班,上国家线应该没有问题。专业书,尽力过一遍,再把习题做一下应该不会太差。

白天要上班看病人,看书只能是晚上,孩子刚上一年级,回家要写作业,做饭吃饭,睡前讲故事。时间根本不够,怎么办?我就和我妈商量,晚上六点去她那边吃饭,吃完饭带孩子回家,用一个小时写作业。写完作业立马上床睡觉,讲故事。通常我和孩子在晚上八点就睡觉了。

我把闹钟订到早上三点,到早上八点上班,除去洗脸刷牙,干简单的家务,有四个半小时时间可以充分利用。孩子早上上学、吃早饭让他爸来操心。这样的三个月,安排的满满当当。充实而又快乐,走路上班的路上我都拿着书边走边看,因为冬天,如果实在太冷太困了,我就去楼下跑两圈再上来继续记笔记,背书。

结果那年考试成绩出来后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385.高出分数线80多,可惜英语未能通过。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

其实我自己都知道即使我英语上线了,我也不能上这个研究生,因为英语几乎是侥幸分数。

小试牛刀后我知道考研并不可怕,只要方法得当,付出时间和精力,总会有收获。W姐也未通过考试。所以我们相约第二年再一起考一次。

05

2006年,一整年我把时间专门用来学习英语。那时网络课程并未普及,加上小城市,资源少,我就用笨办法。买来的真题,每一篇阅读每一个句子都拆开来进行分析背诵,我将每个不认识的单词写在笔记本上记熟,然后连成句子再进行主谓宾等进行分析。这样的过程进行了半年后,上大学的妹妹回来后翻开我的英语复习资料后说:“姐,你现在的词汇和阅读能力已经相当厉害了,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大学四级水平了,今年应该没有问题。”

可遗憾的是,我未能参加2007年元月进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原因无法启齿:骨折。

而这骨折,不是因为摔倒或意外、而是因家暴所致的骨折,并刚好发生在考试前两天,骨折后伴发持续性的高烧不退,而这一切使我考试发挥失常。考完试那天,我在家哭的惊天地、泣鬼神、并在同一天办了离婚手续、孩子也被他爸带走了。我妈心疼我说:“别考了,看你裙子都卡不住,穿上往下掉了。也不是没有工作,非要和自己较劲。”只有我妹一个人支持我:“姐、你一定行的。你就专心再考一年。等你以后好了,孩子会回到你身边的,就我姐夫这种花心的人,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就让他们家替你看一年孩子,你好好学习......”

06

2007年的一年,是破釜沉舟的一年,我拒绝了所有的应酬,除了周末陪女儿,白天上班,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

在2008年元月份,我再次踏进考研考场。进考场一看,我所在的考场所在的专业只有两个考生来参加考试,连续两天,我平静沉着地答完了所有的题目,在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初试考过了。

四月份的复试时,主考官问我:“考虑到你的初始学历、你就读临床学位的研究生,行吗。”

行,只要能上,管他什么学位的呢。因为我知道临床学位的研究生补助少、学费全部自费,可那有什么关系呢?钱我可以挣,机会只有一次。

就这样,2008年9月,31岁的我辞掉了工作,踏进了兰州大学的校门。

顺便说一下,我的那位W姐也在同年以34岁的年龄也被同一所大学录取。祝贺我们!

当然,后续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还是因为学历和年龄,在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中我又再次遇到波折。下次再讲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害怕对手,准备的异常充分,最后发现对手已经不再可怕,可怕的是不懈努力自己。 阅前提示:本文篇幅较长,可以收藏...
    董航宇丶Steve阅读 8,387评论 31 257
  • 对物品的迷恋大概追溯到每个人的童年。这些物品可能是一块石头、颜色或者图案别致的卡片、妈妈做衣服留下的布块,或者正盛...
    偶然之音阅读 184评论 0 0
  • 夏天的一天早上,我和妈妈在小广场散步。我在一棵大树下发现了一些干树皮,它们有着灰黑相间的颜色。 ...
    许诺123456阅读 530评论 0 3
  • 在前,我读过这本书,却读得糊里糊涂,现在我打算细读一次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
    李科杰阅读 314评论 0 0
  • 刚才和靳先生像看考场一样去看了民政局的所在地,院里有一对来办离婚的夫妻站在那僵持,两人中间扯着一米长的距离谁也不愿...
    王小美有大头阅读 5,929评论 73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