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酒他有肉,你有故事吗?

一、背景

最近新上映的一部电影《海上钢琴师》,彪琴技,琴键有限,城市无限,很多深奥的人生道理,但吸引到我注意力的,反而是最后老爷爷的那句:“乐器不算什么,好的故事更有价值。”。

是的,我有酒,他有肉,你有故事吗?很多时候,人们都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也的确发展起来了很多企业。

比如最直接的,通过他们平台可以看故事的:爱奇艺,奈飞,以及一些小说读书的小说网站。

在奈飞的一篇文章中这样讲:讲故事一直是人性的核心,人们喜欢讲故事,也喜欢听故事,重大技术的突破,都是围绕着讲故事的,当我们的祖先还住山洞的时候,他们面对着山洞的壁画讲故事,直到后来,有了印刷,有了广播,有了电视,有了 DVD,再到视频点播,一直在改变的,无非是讲故事的方式。

是的,一切都是围绕着讲故事。

二、再谈人与动物的区别

人类的发展,也是离不开故事的。让员工 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而奋斗的 马爸爸,一直围绕着这一个使命在努力,而最终带来的价值 远比 带来 虚假医药广告的 营收更好。

《人类简史》中讲:人类是唯一具有描绘虚拟对象能力的物种。所以人们弄出了虚拟的东西:名字,公司,使命,宗教,婚姻,法律,道德等一系列的虚拟内容。

而最终也就变成讲故事的能力。

所以我们必须锻炼好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因为人和动物的唯一区别就是,人可以描绘虚拟对象。

三、而故事又是什么呢?

记得去年听一个专家在上面讲了很多流量相关的内容,然后下面的人普遍反映听不懂,然后有同说:他讲得太专业了,所以听不懂。 然后我反驳道:真正的专业,就是可以把不懂的人讲懂。把不会的人讲会,这才叫真正的懂。如果他自己没有吃透,为了掩饰,就特别喜欢用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词汇来掩饰。

** 而故事就是那个可以把深奥的东西,用通俗易懂的故事讲出来让大家理解的载体。**

比如我们说:把线下的超市购物搬到线上来完成,就是电商。想一想,的确是来自生活,超市有的:货架,产品,产品的相关品,搭配品,打折,促销员,购物车,收银台,这些都搬到了电商平台。所以这样讲电商,就会让人比较容易理解。

但如果我们讲:电商是指在互联网(Internet)、内部网(Intranet)和增值网(VAN,Value Added Network)上以电子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和相关服务活动,是传统商业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网络化。电子商务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EDI)、存货管理和自动数据收集系统。

那还是有点蒙圈的。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去年讲下的故事和吹下的牛!感谢前老板给我们讲下的一个个故事。

  • 第一个故事:护城河,是不是很有战役的感觉?
护城河

介绍团队分工的时候,就会分为 护城河外(买用户),和护城河内(用户承接)。

第一步,让团队成员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因为河外将军征战沙场,河内丞相搞承接,让百姓安居乐业。

  • 第二个故事:融屏投放-让我们的草种遍世界的各个角落,多媒体,多屏幕,多时段 覆盖用户

我们的投放广告,要遍布 PC 和 App,并且要覆盖所有国外大媒体,然后大媒体又会覆盖很多少的 App。这样就完成了让我们的草种遍世界各个角落的使命,而因为是全网投放,所以完成了多媒体,多屏幕,多时段的覆盖。

让团队成员为了 完成 满世界种草 而去努力,快速地多接入一些媒体渠道和开拓小 App 接入的方案。

  • 第三个故事:翻山计划

防垄断和被别人握住咽喉,就如同以前 阿里被 Oracle 绑架,年年服务费升级,那阿里就要去 AOE,来翻过对我们的生死有影响力的媒体。

所以 讲了翻山计划的故事,让整个团队,翻过 我们主要的拉新渠道 和媒体,去寻找新的拉新媒体。

  • 第四个故事:除草计划

如果农村来的孩子,都懂的,如果杂草丛生,就会影响庄稼的丰收。而时常我们的系统也会存在BUG。一堆的 BUG,如果要启动一个修 BUG 的项目,那没人愿意接受。

但讲出 除草保证 庄稼的正常丰收的故事,除草计划就变得不一样了。
而项目成员的参与积极度也会不一样。

而这些故事,都是把要实现的事情,用众所周知的方式描述起来,让团队协作和分工职责更明确,最终达到项目效果。

四、对我产生的影响

感谢去年一个个的故事,让我学到了很多,而转到推荐产品以后,国为没有了海外的媒体的助力,只有几十个推荐产品的坑位,要讲故事就没有那么好讲了。

好比以前做流量的时候,讲故事,可以讲:我招了几个大学生发传单来给商场带来流量,我去农村刷墙带来了流量,我签约了一个大 V,给我带来了流量,然后我怎么怎么给他们结算付钱(按传单发送量,包天,包月,单 Post 以及佣金),再有力气,还可以到内部去抢资源,抢位置,抢地盘做承接,和鬼子进村没有啥区别。

但现在,一下子我可以薅得动的资源和内容只有:商场里面的几排货架产品的展示。(推荐)

还能讲出故事来吗?还好讲故事吗?额。低调的过了一段时间。总感觉哪里的不对,做需求也缺少那种冲劲和干劲。

后来慢慢沉下心来,继续深挖和思考自己的业务,最终发现我又具备了讲故事的能力,因为故事是建立在你对业务的深入理解,然后又浅出来的通俗见解。

总结起来讲故事的套路无非是:

  1. 通过数据发现机会和空白,计算空白的价值,即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
  2. 针对空白产出新的解决方案。这里是产品方案。
  3. 完成项目成员的分工和协作,然后涉及到多个团队,指兵点将。
  4. 战役打响,故事完成,关注项目的里程碑的落地。
  5. 喝下那杯庆功酒。

什么?难数据都没有?那更好了,直接可以打造一个 数据分析 -> 发现空白和不足 -> 针对空白突破和管控 -> 拿到结果。

又一次验证了 数据就是核心生产力。没有数据,产品寸步难行。

五、最后,再讲一个故事

工作中,你的所有的项目和文档,或者代码,就是在在这个公司的故事。

** 社会上,你所有写的博客,公众号,发的朋友圈,就成了一个属于你个人的专属区块链**,因为发布时间不能修改。

这就形成了一个属于你自己讲故事的区块链。 So,Come on Bab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