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an书叔&一年好时光


导读:火了的知识经济,也带动了终身学习的热潮。自我成长虽然不像说起来的那么容易,但也没有那么难。在这个越来越不确定的世界里,改变自己总比改变别人要容易吧。



1


什么是成长呢?也许你会说,从幼稚到成熟是成长,从任性到谦卑是成长,从封闭到开放是成长,从无知到无所不知是成长……你说得没错,进步、正向的变化都是成长。但这些都只是关注了成长的某个侧面,强调的是一个过程。而有一个人却认为,成长首先应该是思维模式的成功。


这个人叫卡罗尔·德韦克,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她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威廉·兰斯福德心理学教授,现任斯坦福大学路易斯和弗吉尼亚·伊顿心理学教授,也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她的著作《自我理论:它们如何影响动机、人格与发展》被世界教育联谊会选为年度好书。


经过对成功案例的数十年研究后,卡罗尔写出了这本《终身成长》,展示她发现的思维模式的力量。她在这本书中表明,我们获得的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而是受到我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


可以说,这种思维模式让我们终身受益,并且一直走在成长的大道上。这大概就是书名为何叫《终身成长》的原因吧。


2


作者提出的这种思维模式究竟是什么呢?为了让你更直观地理解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把《终身成长》这本书里提到的两种思维模式作一些比较。


书里提到的两种思维模式,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人的智力和能力是定量的,存在的事情是无法改变的。比如:


拿到文凭或学会某项技能后,觉得可以靠这些过一辈子。


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没有接触过的事情以各种理由推托。


对待事情不认真、不努力,一旦失败,这些反而成了自我安慰的理由。


事事讲究完美,努力掩饰自己的缺点。


只能听赞美之词,闻过则悲或怒。


无视别人的建议,认为自己已经是这样了,没有办法改变。


嫉妒别人的成功和受欢迎,觉得自己受到了威胁。


与固定型思维模式相对的,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它又是如何表现的呢?比如:


并不认可“一招鲜,吃遍天”的说法,不断地打磨自身的技能,终身学习。


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


凡事都尽己所能去努力,即使失败,也觉得自己从失败中学到了东西。


觉得每个人都是有缺陷的,但是可以不断地完善。


能够接受批评,认为可以让自己持续不断地进步。


关注各种能够增进自身能力的反馈信息。


从别人的成功中学习经验,并用别人的成就激励自己。


从上面的一些对比来看,我们或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比较在意金钱、成功、名誉等外在因素,把它们作为最终的结果,因此过度在意过程的困难与否,遇到挫折反而容易一蹶不振。而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虽然也希望获得这些外在的认可,但只是把它们当成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结果,比较关注这个过程的收获,从中获得持续成长的动力。


3


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就是一台超级学习机,刚开始什么都不懂,是在家长、老师、社会的共同教育下,才形成一种思维定势。


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幸拥有了固定型思维模式,这个锅你可以不背。


现在的教育学里,都在提倡赞美式、鼓励式教育。但卡罗尔却提到,赞美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应该严肃对待。


作者提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赞美方式:


一种是赞美孩子聪明、漂亮、可爱。这种赞美方式是导致孩子形成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原因。因为对任何人来说,聪明、漂亮、可爱都是不可控的天赋,孩子会因为这种赞美而认为自己的能力只跟这些因素有关,反而放弃努力。


一种是赞美孩子的努力、坚持、策略和选择。这种赞美关注的是孩子付出的过程,久而久之,能够让孩子养成延迟满足的自控力,做事不轻易放弃,更能从过程中享受到乐趣,遇到挫折时的复原力也更强。这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如果你在小时候经常得到诸如你太聪明了,你就是个天才,你可能一辈子都会努力追求优秀而回避任何失败。而当你的每次表现都被称赞为看到了努力和用心,表扬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态度,你就会倾向于用成长型思维面对所有的问题。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感觉有些悲催,凭什么别人的外源评价会决定我们自己的内源评价?难道形成了某种思维定势就无法改变吗?当然不是。尼古拉斯·卡尔在《浅薄》中提出,我们所有的神经回路几乎都是可以被改变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都具备随时自我重新编程的能力。


书中提供了获得成长型思维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接受。大部分人的思维模式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两种思维模式的混合体。首先要接受并拥抱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第二步:观察。首先弄清楚是什么原因激发了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也就是看病找到病因。然后观察自己在固定思维模式下时是怎么处理事情或对待他人的。不要给自己下诊断,只是好好观察一番。


第三步:命名。给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化,比如起个名字。如果更进一步,还可以做个人物侧写(此处没有贬义哈),它有什么性格,出没的规律,如何影响他人。这种方式就好像是给自己另外一个分身。


第四步:教育。赋予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之后,就可以开始对它开展各类教育了。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游说和合作。意识到固定思维式人格出现时,你可以尝试说服他不要这样做,并且邀请他一起试试新的办法。


我知道这很难。所有看上去简单的事情,都很难。但是改变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行动和转变的过程。如果你没有行动,就像马云爸爸说的一样,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那看再多的书,明白再多的道理,依然无法变成想要成为的自己。


所谓成长,就是不给自己设限,哪怕只有一点点能力,都要向着更好的方向行走。


4


火了的知识经济,也带动了终身学习的热潮。自我成长虽然不像说起来的那么容易,但也没有那么难。在这个越来越不确定的世界里,改变自己总比改变别人要容易吧。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北岸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内,树立着一座无名墓碑,上面刻着一段话: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雄心勃勃,想要改变这个世界,可是当我历经了世事的沧桑后,我发现我根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将目光放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可是当我进入晚年后,我发现我根本不能改变我的国家,于是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家庭和我最亲近的人。但遗憾的是,他们根本不接受我的改变;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当年,年轻的曼德拉看到这篇碑文时,顿然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回到南非后,这个原本赞同以暴治暴对抗种族歧视的黑人青年,从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家庭和亲朋好友着手,经历了几十年,终于改变了他的国家。


当我们无法把握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时,唯一能够做的,就是通过控制确定性来应对世界。最可把握的确定性,就是自我成长,终身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